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上海电气2007纯利创新高至28.15亿元 上升37.4%

  【来源:大众证券报】

   中国领先的多元化工业集团之一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股份代号:2727),4月16 日欣然向各位股东宣布了截至2007年12月31日年度的经营业绩:

  2007年收入为人民币564.37亿元(2006:人民币440.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1%。

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28.15亿元(2006:人民币20.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4%。每股基本盈利达人民币0.2367元(2006:人民币0.1723元)。

  上海电气通过提升产能、加大技术创新、拓展市场领域等措施,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了盈利能力。公司收入及股东应占利润等财务指标创历史新高。

  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能源、基础建设、房地产、交通运输等多个基础行业对大型制造装备的需求依然旺盛,为上海电气电力设备、重工设备、机电一体化、交通设备及环保系统等多项业务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国外市场方面,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经济迅速崛起,对电力设备的需求也非常旺盛。

  随着产品竞争力、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配合开拓海外市场的努力,上海电气2007年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共取得多项海外订单,其中承接海外发电设备业务订单逾人民币230亿元,包括印度黑莎、印度罗莎、印度金达、印度金达钢铁能源公司,印度尼西亚Retu等大项目订单,为该公司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巩固的基础。

  此外,上海电气集团品牌获得2007年度中国品牌影响力十大自主创新品牌称号;同年更获美国权威建筑界杂志《工程新闻纪录》评为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中排名第148位。

  公司五大业务板块的发展势头良好:

  电力设备

  电力设备业务成为上海电气销售收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收入达人民币334.40亿元,经营利润为人民币27.3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26.3%及4.4%;主要原因是工程总承包项目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公司继续保持在发电设备领域的竞争优势。2007年新接发电设备订单逾人民币700亿元,是2006年的两倍。于2007年底,在手发电设备订单超过人民币1,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600兆瓦及以上能级的超临界、超超临界高端发电设备已成为公司的主流产品。以汽轮发电机为计算单位,全年销售火电设备24,390兆瓦,其中600兆瓦及以上能级产品占75.52%(以兆瓦数计)。

  公司进一步巩固了与西门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断提高发电设备的产品质量。标志世界领先水平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E级燃气轮机、IGCC机电炉、600兆瓦W火焰锅炉等新产品实现了新的突破 ,获得600兆瓦自主专利权的超超临界锅炉订单,并开始积极向海外市场推广。风电产业加快引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步伐,1.25兆瓦级风电设备已经完成技术转化工作,产品已经投运,2兆瓦级风电设备的联合设计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大型输配电设备项目亦已开工建设。

  机电一体化业务

  上海电气的机电一体化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27.06亿元,经营利润为人民币9.8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26.2%及[32.4%]。电梯产业通过不断精化制造流程,成本控制效果显著,使得产业经营利润率、毛利率均保持了平稳增长。

  公司继续保持单个工厂电梯生产总量世界第一的地位;与日本三菱电机共同合资的高端电梯制造项目建设进度顺利,已于二零零八年二月竣工投产,主要生产每秒6米以上的高端电梯。

  重工设备

  由于对重工业务前景看好,上海电气过去两年多对重工产业有较大的投资建设,并于2007年初组建成立重工集团,业务包括重型机械设备、船用曲轴、核电核岛设备等。成立重工集团的目的是为了对产业进一步聚焦和加速发展,并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增强重工业务的协同效应。重工设备板块2007年收入达人民币3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达8.4%,经营利润为人民币8千万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5.8%。随着热加工改造项目阶段性完工以及船用曲轴二期项目竣工,该板块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均稳定增长,但由于核电业务计提准备使经营利润有所下降。

  全年新增订单达人民币88亿元,其中全年承接曲轴订单176根。在人力、资金等多方面对核电产业进行资源聚焦,核电核岛、核电常规岛各大产品系列得到积极推进,在上海电气的临港基地,年产能达2,500兆瓦的第三代核电设备制造项目已竣工。

  交通设备

  上海电气交通设备业务收入达人民币49.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6.5%,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比去年增加交付148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

  城市轨道交通A型大车于二零零七年下半年研制成功,实现了总体设计、系统集成等多方面的技术突破,更让集团获得共29项专利权。

  环保系统

  环保系统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7.49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3.8%;经营利润约人民币4100万元,与上年水平相当。

  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徐建国先生表示:“展望未来,国内的城市化发展以及上海世界博览会将会带动集团的产业领域发展。另一方面,环保问题提升了集团发展的风力发电设备、核电设备等清洁能源产品的需求,保持了集团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徐先生另外表示:“通过提高核心产品的国产化比率、提高生产营运效率、控制原材料成本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在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我们将不断努力,将集团打造成一个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际化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

  上海电气2007年8月30日宣布申请进行首次公开发售A 股,通过换股实施与上海输配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计划。有关议案已于2007年11月16日的股东特别大会获股东通过,A股发行计划待中国证监会的审核通过便可申请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同日,由于上电股份年报披露,2007年净利润同比减少21.37%,股价下跌6.62%收盘报35.85元。但根据换股议案,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的换股比例为1:7.32,按收盘价计算,相当于换股后的上海电气股价为4.9元,按上海电气2007年业绩市盈率只有20倍,和A股市场上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低估是比较明显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