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宏达股份:复牌时68只基金损失将创记录

  这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

  去年9月26日,宏达股份收于80.20元的历史最高收盘价,次日公司公布拟定向增发收购金鼎锌业49%股权,随后开始了长达半年多时间的停牌。

  定向增发??这可是天大的利好!此时,68只基金已大举进驻,合计持有该股109亿元的市值。


  但谁也没有料到,A股牛市在去年10月见顶,此后出现连续暴跌,累计跌幅高达40%,而有色金属板块的平均跌幅甚至高达60%,被关起来的宏达股东心急火燎。

  据测算,按目前的估值水平,宏达复牌后股价将在30元附近,这意味着基金持股市值会有巨额损失,将超过此前银广夏给基金带来的最大损失记录。

  昨日,复牌的曙光终于出现,宏达发布公告称,如果不能在今日之前确定对金鼎锌业的收购方案,公司股票即在下一个交易日复牌。这意味着,宏达股份最快将在下周一复牌,此时,持有该股的68家基金仿佛坐在火山口,焦急地等待着那一刻的来临。

  A

  抢矿篇争夺亚洲最大锌矿

  日前,持续停牌的宏达股份(600331,收盘价80.20元)与驰宏锌锗(600497,收盘价77.92元)同时宣布,将于今日之前提交资产收购计划的详细资料,收购标的均指向了拥有“亚洲第一大铅锌矿”称号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

  在资源紧缺的年代,谁掌握了资源,谁就获得了发展的捷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两家上市公司间打响了。

  宏达停牌半年就为夺矿

  早在去年9月27日就开始停牌讨论重大事项的宏达股份,在其公告中宣称,身为控股51%的大股东,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将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另外49%股权全部收入囊中。

  这其中包括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云南省兰坪县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云南省怒江州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合计持有的40%股权,还包括宏达股份关联方宏达集团所持有的余下9%股权。

  与宏达不同的是,从今年1月18日开始停牌的驰宏锌锗,将向上述4家特定对象合计发行不超过13000万股的新增股份,用以收购他们合计持有的金鼎锌业40%股权。

  两家公司同时言之凿凿地承诺,如不能在4月18日之前确定方案,公司股票即复牌,重组事项也随之取消。

  一场围绕“亚洲第一铅锌矿”的收购战打响了。

  优先购买权PK地理优势

  金鼎锌业对宏达股份利润的大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宏达股份2007年半年报显示,去年1~6月,金鼎锌业实现利润约62504万元,宏达股份从而获得投资收益31877万元,而其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不过35361万元,九成是由金鼎锌业贡献。

  老股东的优先购买权,无疑是宏达股份争夺金鼎锌业股权最重要的砝码。根据公司法第72条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

  然而,今年1月,在宏达股份已停牌近4个月后,如果没有一定的胜算,驰宏锌锗不会半路杀出来。由于金鼎锌业40%股权的4家单位均在云南当地,从整合云南省内铅锌资源的角度看,驰宏锌锗的优势也很明显。

  驰宏锌锗内部人士透露,“政府方面很支持我们整合资源,而且持有40%股权的4家云南股东都同意将股权转让给驰宏锌锗。宏达股份虽然具有优先受让权,但不会带来实质的影响。”

  当最后的决战时刻来临,双方均表现得十分沉着,不约而同选择了沉默。

  B

  估值篇断崖式下跌不可避免

  半年前,宏达股份停牌时大盘还在挑战6000点大关,但现在,3000点保卫战已经打响了,期间大盘累计跌幅高达40%。分析人士预言,宏达一旦复牌,股价将呈现断崖式下跌,由于有色金属股票在本轮熊市中跌幅居前,所以宏达的跌幅很可能高达60%,极端情形下,不排除跌幅超过70%的可能性。

  最快下周一复牌

  根据宏达股份昨日的公告,如不能在今日之前确定对金鼎锌业的收购方案,公司股票即在下一个交易日复牌。虽然收购结果难料,但从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的公告来看,金鼎锌业争夺战的最终结果将在今日揭晓,这意味着两家公司最快的复牌时间是下周一。

  补跌空间巨大

  或许几个月前,凡是有股票遇到长期停牌,都会引发持有者无限的联想,大家都认为,股票复牌之后,必定会连续大涨。然而这一次,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即将复牌,会不会让投资者如愿以偿?

  “补跌,肯定是补跌!”长江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葛军告诉记者,“时过境迁,此一时彼一时,现在的有色金属个股已经不能和一年前相比。”葛军认为,“有色金属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一旦周期出现逆转,即便有再好的题材也无法改变现在下跌的趋势。现在的市场已经不认定向增发的利好,再加上大小非的不断减持,大部分有色金属个股的估值水平还要下降。”

  很可能跌到30元才停步

  宏达股份停牌之前处于历史最高位,驰宏锌锗顶着第一绩优股的“光环”,也并未出现太大的跌幅。但是,相比之下,大部分有色金属行业其他个股早已惨遭腰斩了。统计显示,去年10月16日以来,整个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巨大,平均跌幅超过60%,其中云南铜业、株冶集团等跌幅达70%。

  葛军表示,“众多基金投资者不会硬着头皮死撑,减持会是大家共同的选择。”

  招商证券的行业研究员赵春也认为,相对于目前其他有色金属个股的估值,上述两只个股估值明显高太多。

  分析人士认为,跌幅肯定很大。宏达股份当时的收盘价为80.2元,驰宏锌锗当时的收盘价为77.92元,从其他同类公司跌幅来看,如果按照平均跌幅60%计算,两只股票很可能跌到30元左右才能停步。

  C

  基金篇百亿基金将成“鱼肉”

  如此巨大的跌幅,受损失的究竟是谁?

  记者发现,共有68只基金持有该股,合计持有1.36亿股,占宏达股份流通盘的48.96%,按照2007年9月26日停牌当日收盘价80.20元计算,市值超过109亿元。

  如此来看,这109亿元的基金市值,就如同案板上的鱼肉,只等待着复牌的钟声何时敲响。

  停牌前基金大举吃货

  记者发现,宏达股份停盘前两个月股价只有40多元,但到9月底,股价却超过80元,到底是谁在疯狂推高股价?通过上证所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正是众多基金在宏达停牌前一两个月大举买入。

  比如,广发基金是买入宏达股份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有三只基金进入宏达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去年7月,广发基金连续买入宏达股份,虽然在8月份,该基金卖出了1.5亿元的宏达股份,但从8月29日开始又大规模地买入,在一个月时间内净买入4.4亿元,随后宏达股份停牌,一直持续到现在,以宏达收盘价计算,广发持股市值高达14.58亿元。

  新记录诞生:基金损失将超银广夏

  分析人士预计,宏达股份复牌后很有可能出现连续跌停,持有该股的基金将会损失惨重。

  还要指出的是,宏达股份的跌停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将会是伴随着无人接盘的尴尬局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无量跌停。

  根据前面的统计,基金持有总额达到了1.36亿股,市值为109亿元,按照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的估值,股价下跌到30元才会被认可,简单计算后,每持有1股宏达股份的损失将会超过50元,109亿元的基金持有市值总的损失可能将超过68亿元。

  在一只股票上,基金公司的损失超过60亿元,这在我国证券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曾经闹得满城风雨的银广夏造成基金严重亏损的事件,与目前的情况有很多相似之处。

  当时,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景宏、基金景福曾经重仓持有银广夏,2001年银广夏事件曝光后,两基金公布的数字是:截至2001年8月9日,基金景宏持有银广夏股票672万股,市值为2.05亿元,基金景福持有银广夏股票485.64万股,市值为1.48亿元。两基金合计持股超过1000万股,市值达3.53亿。2001年9月10日复牌后该股连续无量跌停,股价从三十多元跌到2元多,基金景宏和基金景福的损失创了当时的记录。

  广发五只基金将受影响

  68只基金扎堆宏达股份,可见半年多之前,机构对宏达是何等的看好,也才有了该股能够以历史最高收盘价进入长期停牌期。然而,在长期停牌之后,一旦宏达股份复牌,众多基金们将面临巨大的损失。

  以广发基金为例,旗下有3只基金进入流通股股东的前十名,有5只基金持有宏达股份。其中持股市值较大的分别为广发大盘(持股市值约5.5亿元),广发策略优选(持股市值约5.2亿元)以及广发聚丰(持股市值约3.9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宏达股份的跌幅在60%左右,那么这些基金的市值将有超亿元的损失,但由于上述几只广发旗下基金规模相对较大,因此分摊在每个基金单位净值上的损失也相对较小。

  基金公司只能无奈面对

  昨日,记者就此联系了广发基金有关负责人。电话中,该负责人对此显得有些烦躁,但同时也感到无奈。该人士表示,“宏达的事情你们都看到了,我们确实不好说什么,你让我说什么呢?停牌之后,大盘跌了那么多,它要补跌,我们也没办法啊。”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重仓宏达股份的基金将因此受到重大损失,这是预期之中的,只是还不知道具体的复牌日期。投资者不妨在宏达复牌前,提前赎回影响较大的基金,以规避风险。

  D

  行业篇有色板块“跌跌不休”

  如果说宏达和驰宏二者复牌后可能出现的大跌,仅仅是个股的补跌而已,那么其他有色股在已经大幅下跌后,是否还会继续回落?

  昨日,记者联系了宏达股份,虽然相关人士不愿对近期业绩情况表态,但不论如何,整个有色金属行业业绩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公开信息显示,尽管仍有不少有色金属企业盈利丰厚,但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业绩下降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从2007年年报以及上市公司预测公告来看,锌业股份已经宣告预亏2.7亿元,株冶集团业绩下降81%,江西铜业业绩下降12.9%。云南铜业更是无法达到公司自己预计的盈利预测,昨日因此遭遇跌停。半年前,云铜股价高达98元,如今只有28元多了。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看,锌业股份、罗平锌电出现亏损,驰宏锌锗业绩预减50%。

  招商证券的行业研究员赵春表示,即便有色金属股已经大幅回落,但目前对这一周期性行业的观点就是看淡。在二季度有色金属行业策略报告中,赵春将整个行业评级为“中性”。他认为,从整体而言,有色金属目前面临供给增长过快,需求难以跟上的困境,这使得有色金属国际价格难以继续保持升势。同时,随着生产成本的增加,整个行业总体业绩今年可能比去年更低。

  最新新闻

  宏达公告推迟到明日公布

  宏达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透露,原定于今日公布的关于对金鼎锌业股份收购一事,由于审批机构尚未最终决定,将推迟至明日公布。

  同时,该人士也表示,推迟公布并不会对公司的承诺造成影响。如果公司提交的收购方案得到批准,公司可能将继续停牌;而如果没有获得批准,公司也将履行之前的承诺,在下周一停牌一小时,发布相关公告,之后,宏达股份将按照承诺强行复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