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宗庆后必须对纳税一事做独立澄清

  宗庆后“涉嫌偷漏3亿税款”一事目前还在一片迷离之中。但不管怎么个乱法儿,狂风刮过之后,还是有一些事实的碎片沉落。这些事实包括:杭州税务机关确实已经因一份实名举报而立案查处;在税务机关展开启动调查之后,宗庆后先生补缴了约两亿元的税款,且尚有几百万元缺口没补上。所以我们可以确认:不利于宗庆后先生的偷漏税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但是不确定的因素更多。举报人是谁,宗庆后的老对手,法国达能集团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假设这件事就是达能集团内部的某些人掀起的风浪,他们的目的何在?

  因为奥运圣火在法国传递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以及法国公司支持达赖“藏独”势力的传言,现在中国民众对“法国”这个词汇的愤恨情绪正在持续的高涨之中。很多人怀疑??甚至是不假思索就相信,达能集团是因其与宗庆后之间的矛盾而揭露此事,想要藉中国政府之手灭掉宗庆后,依中国传统文化看来,这种做法实属宵小行径。

  法国人行为做事是否光彩我们可以另议,也可以搁置一边不理。一方面,是因为事实尚未全部清楚,另一方面,他人如何教养是他人的事,我们自己做到坦荡才重要。但是,对外坦荡,对内则要严肃,不能搁置一边不理的是:我们税法的尊严。

  宗庆后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他经营的企业和法国的达能集团从合作到决裂一直备受国人关注。这种关注虽然强烈至极,但其实并不基于人们对宗庆后以及达能的了解,也和关注者的个人利益无关。对于达娃之争的高度关注,来源于中国人对于民族和国家由来已久的认同感。经过近现代世界史的教育,民众对于通过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而兴起,进行过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西方国家都相当敏感。于是,在达能和娃哈哈两个公司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人们的情绪很容易因为一些微小的诱因演变成激烈的愤怒,公司之争随即上升成为国家和民族之争。

  在这样一种情绪之下看待宗庆后的偷漏税传闻,人们不得不思考,是尊重税法,调查并依法处理宗庆后重要,还是全力以赴一致对外,彻底战胜达能公司更重要?

  从不少网民的留言看,很多人认定后者更为重要。比较典型的说法是,“偷漏税的事情多的是,不能在这种时候上了居心险恶的法国人的当。”“此时对宗庆后彻查并处理无疑是帮了法国人的大忙。”

  但是,《财经时报》编辑部并不这样认为。事实上,我们认为税法是中国法律重要的组成部分,忽略它,哪怕只是暂时的、个别的,都有损于整个法律体系的尊严。而一国之法律受到轻视,那么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也将同时受损。因此,我们认为,宗庆后税案必须要有一个独立的、公开的交待。我们所谓的独立的、公开的交待,并非仅指宗庆后本人而言,同时也是对有负维护税法尊严责任的税务机关而言。

  我们常说税法不容侵犯,意思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能侵犯。关于偷漏税的法律定义在中国是清楚的,不论具体情况如何,都不允许有模棱两可的解释。宗庆后先生在与达能公司合作期间所接受的达能公司支付的款项,就其名义、数额、去向以及双方关于纳税义务的约定应该都是可以查清楚的。宗庆后先生虽然富甲一方,也不能因此而对个人收入疏忽大意至普通人不能理解的地步。

  在税务机关没有发布权威的结论之前,任何人都不能认定宗庆后先生在纳税问题上是否触犯了刑法,这个结论必须由法律机关做出。而且,法律机关必须做出这个判断,并且有义务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并说明其处理的结果和理由。

  我们不能对这桩案件的结果做任何假设,但是我们可以相信,法律机关独立处理案件,并不会在实质上影响到两个公司之间的争端。退一步讲,如果宗庆后先生因此得到不利的结果,并影响到其所在公司与达能之间的谈判和解决,娃哈哈中了达能的圈套,掉进了对方给他设的“陷阱”,这个结局和维护中国法律的尊严相比,仍然微不足道。

  在这件事上,我们认为,法律的独立运行与其他诸如民族情绪等繁杂事务并无本质上的关联。不管是谁举报,也不论举报者目的何在,法律终要拨云见日,在众人瞩目的案件上,正是它昭显尊严的时刻。■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