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重振涣散人心 股市期待“红五月”

  本报记者 韩雪

   次贷危机影响已经阶段性结束,周边市场均企稳反弹;经过4月的集中发布,5月是负面消息的相对真空期;从紧货币政策成效初显,宏观调控不会加力,甚至有可能适度放松:“红五月”或可期

  近期,A股市场饱受传闻冲击,股市“跌跌不休”,恐慌情绪不断蔓延。

  有消息称国家即将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剑指“投资性房产”,使地产金融股全线暴跌。事后,央行虽出面辟谣,也未能改变它们继续大跌的命运。

  传闻又一次击垮了A股市场。起于去年末的本轮A股市场大调整过程当中,传闻已经多次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如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堪所言:“股市的震荡把投资者的心都震散了。”

  在大盘下探过程中,是否真能见底,下一波行情是否会在五月出现,令市场期待。

  传闻猛于虎

  中国A股市场仍未走出困局,传闻又为市场笼罩了一层阴影。近期的传闻称,国家即将出台新的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即可能要组织对投资性房产进行清查,并利用税收等杠杆以及相关金融手段(加强按揭审查标准,使之更为严格)来对“投资性住房进行一系列限制”。受此影响,地产金融板块集体杀跌。4月14日,以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为首的40多家地产股均以跌停报收,近日地产股延续了弱势。

  上证指数3300点失守,截至4月15日,最低下探至3212.15点。而深证成指在地产股重挫的拖累下,跌势更为猛烈。4月14日下跌接近1000点,跌幅达到7.39%,为2007年6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截至4月15日,深证成指最低触碰到11807.80点。

  事后,央行相关人士对此事澄清,近期并没有就房地产信贷对商业银行发布进一步通知。来自多家银行的信息也显示,银监会近期未专门召开房地产信贷相关会议,也没有对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的通知。市场流传的进一步紧缩房企贷款的消息可能源自监管部门的一份调研。

  现在的投资者早已是“草木皆兵”,宁可相信“空穴来风”也不愿理会官方的澄清,市场已不能从技术分析方法去剖析未来的方向,已经是非理性的恐慌。

  面对仍然处在不断震荡中的大盘,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告诉记者,监管层对股市没有出台相关政策或是说法时,大盘这样震荡是正常的,也是寻底过程。

  “现在股市的震荡把投资者的心都震散了。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完全不是按照投资价值来判断,而是恐慌的非理性行为。”刘堪表示。

  解禁大小非要拿出政策

  在导致此轮下跌的众多因素中,国有控股公司“大小非”解禁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之一。国有控股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的主要力量,国有股“大小非”的减持力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场压力的大小。

  今年,A股上市公司将有810.13亿股限售流通股解禁,而国有股由于占到了A股市场70%左右,仅大非的解禁数量就超过387亿股。

  近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此做出了明确表态:“(对国有股减持) 我们有承诺,要为股市的健康发展做贡献,别担心!”

  刘堪表示,监管层早就应该出来表态。股改初期锁定的非流通股已陆续进入解冻期,市场压力非常大。监管层要出台相关的法规政策,来对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进行梳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建议,国有股减持应加强信息披露,大股东每一笔减持都应先向交易所申请,提前十天公告。

  近期,为了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国资委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国有股减持的监管。目前,国资委正在联合证券监管部门对国有股东账户进行核查,并协调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建立全国性的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动态监测体系,逐步建立起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流转的核查制度。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日前撰文指出,要建立国有股东所持股份流转核查制度,尽快研究制定规范国有股东行为的办法,并加强国有股东及其所控股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稳定。

  期待下一轮行情

  对于正处在寻底阶段的大盘,市场上更期待着见底的信号。

  “就目前市场上看,引发本轮下跌的负面因素趋于好转,美国金融市场危机最艰难时刻已经基本结束,中国宏观经济正在发生好的转变,资金供求也在出现有利于市场上涨的转变。”银河证券分析师李锋告诉《财经时报》,4月份将是筑底备战阶段,5月份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股市“红五月”可期。

  “5月份股市好转的可能性偏大,主要还是要恢复市场信心。”刘堪表示,“现在看应该是底部,但需要市场进一步的认同,只有政策面和消息面发出信号,股市才能起稳。”

  李锋分析说,目前影响国内外股市的次贷危机暂告一段落。美联储连续六次大幅降息,迅速将基准利率从5.25%下调至2.25%,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危机有所缓解。房地产市场也出现销量环比上升的积极现象。

  李锋进一步解释说,虽然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层面的影响还将继续,但对国际股市的影响已经阶段性结束,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危机已有显著改善。欧美股市近期已经走稳,本轮受影响较大的香港市场也已经开始企稳反弹,A股- H股价差减小,甚至个别公司还存在A股- H股价倒挂现象,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减轻。

  另外,李锋还表示,5月份可能是负面消息的相对真空期,经过4月份的集中发布后,5月份在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方面出于相对真空期。从紧货币政策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宏观调控不会加力,甚至有可能在4月份以后适度放松。这会大大减轻投资者对宏观调控的担心。在资金方面,今年新批基金的成立和大规模入市也要在5月份才能完成。因此,5月份可能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