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金钼股份低市盈率发行破20倍 股市估值整体下移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金钼股份(601958)这样的有色金属股以低于20倍市盈率定价首发,正是眼下股市的极好写照。看君可鉴:二级市场遭遇的“后院起火”,股指边弹边落,股民边战边退,逼得IPO市场的新股申购,只好要么观望时局,延后发行,同是有色金属类的紫金矿业延后两个月;要么审时度势,谨慎保守中“硬着陆”,金钼股份此次上市,正属于后者。

  4月17日金钼股份上市,当天以22.55元报收,高于发行价36.09%,这本来是件意料之中的事。当此前该股份公司询价与定价,其市盈率低于20倍,引发了业界对当前股市信心焦虑的燃烧。

  三年前“突破”

  今变“戳破”

  4月8日,金钼股份公布询价结果,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15元?16.57元。金钼股份新股发行价格区间对应的市盈率区间为15.79倍?17.44倍,这远远低于去年29.97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更打破了长达3年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不低于20倍的“铁律”。

  《市场报》记者从网上搜索到一条以前“新股破20倍市盈率”的新闻,时间是2005年4月18日,新闻主题是江苏三友新股询价再破20倍市盈率。文中提及,江苏三友当日公告的询价区间为3.12元至3.55元/股,全面摊薄市盈率为每股19.02倍至21.65倍,成为继飞亚纺织、德华兔宝宝之后,第三只上限突破20倍市盈率的询价新股。江苏三友本次发行共4500万股,其中网下询价发行900万股,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市值配售3600万股。这条来源于上海证券报的“旧闻”,离今天刚刚整整3年。有意思的是,当时的“破20倍市盈率”,不是现在的“破法”,那时是向上突破,而现在却是向下戳破。

  “生不逢时”

  压力来自大盘

  在大盘暴跌不止的时候上市融资,市场普遍的看法是金钼股份生不逢时。

  有意思的是,监管层一面对市场资金顾虑重重,一面此时放行金钼股份,引发投资者诸多联想,监管层的意图不得而知。对比上述记者查到的“旧闻”, 金钼股份17.44倍的低市盈率,不仅与近3年来上市新股难以同日而语,也低于从2005年初询价试点到新老划断之前,A股全面摊薄后的平均新股发行市盈率(20.4倍)。

  更值得“同情”的是,金钼股份所定的市盈率也明显低于同类股份。“金钼股份”系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记者从该公司的网站了解到,这家2006年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钼业之都”称号的亚洲最大钼业公司,主要生产钼炉料、钼化工、钼金属深加工3大系列20多种产品,分别应用于钢铁冶炼、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电子照明、生物医药等领域,2007年仅出口创汇额就达6.25亿美元。这样明显的“红筹”在IPO之际,面临的却是处于低迷的股市环境。

  目前与之同属有色金属板块的个股,江西铜业 (600362)现在的市盈率水平为23倍;中国铝业(601600)市盈率约为28倍。广发证券预测,金钼股份最大的风险来自资源性颇强的钼价能否继续维持高位,如果该企业能在2010年以前盈利保持平稳,那预计3年内每股收益为1.11元、1.13元、1.14元,上市后公司的投资价值在22.6元左右。通过比较可以看出,金钼股份的发行定价,相当保守。

  为何保守?去年10月16日沪指创下6124点高度以来,半年的时间大盘跌去49%,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相继破发。有保荐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今非昔比,“那时动辄可以定个30倍,现在发行市盈率定得这么低,跟市场整体行情不好有很大关系。”深圳资深证券人士朱强告诉记者,“当前弱市如此明显,你让金钼股份定出高价,它也很难。”他认为,目前市场整体暗淡,是这次发行市盈率较低的主要原因。

  网上发行避险

  只因股市整体估值下移

  朱强还表示,“大家看得见的是,现在市场不只是普通股民信心不足,金钼股份的低发行市盈率传达一个信号,就是投资者、产品的制定者普遍对大势的评估都在走向保守。”

  朱强对大势的看法,证券业界更将其概括为整个股市的“估值下移”。这种估值下移的判断从机构对应新股购买的态度也可以看出来。眼下的大势既然使当前机构和基金基本持谨慎、保守的态度,自然就促成了机构对金钼股份也和散户一样,选择了网上申购为主,落单时相当谨慎。中国太保、中国石油先后跌破或跌近发行价,这些先例使机构忧心忡忡。有参与询价的机构人士就向媒体表示,“网下发行还得锁定三个月,这其中要是跌破了发行价怎么办啊?现在市场行情这么弱,我们不能担保解禁期后还能溢价卖出呢。”

  当然,作为有色金属,自身波动、受制国际市场等风险,金钼股份的“特殊质地”也是较低发行市盈率的重要原因。但是,即使如此,金钼“保守”操作赢得一片赞赏之声。华泰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刘敏达认为:“金钼股份本身很特殊。2007年钼价处于历史高位,稍微跌一点,公司业绩会下降很多。我们研究员之间有一些讨论,基本上认为2008年、2009年的业绩很难有像样的增长。所以17倍市盈率,16.57元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

  广州一位管理上百亿资金的基金经理也认为,中国太保、中煤能源这些股价之所以跌破发行价,最根本原因是发行市盈率定得过高。而市场经过这一轮调整,新股市盈率必然会跟着下降。“弱市中打新收益也已经大幅压缩,现在金钼的做法,能够留给二级市场一定的炒作空间。如果新股都能像国外的水平,在15到18倍之间,集中在一级市场的资金可以适度调整到二级市场来,有益于眼下的市场信心的恢复。”朱强很感慨地告诉记者,“现在,像金钼股份的做法,可以令投资者降低投资收益期望,心态回归理性,同时让市场走上正常的轨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