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害怕沦为“打工仔”美财政部表态“警惕”主权基金

  外国人买下大量美国公司,不一定是坏事。困境中的华尔街银行需要钱。美国财政部却在思考一个问题:接受他国投资是不是一个坑,会越挖越深?而美国公司落入其中成为猎物?

  担心

  沦为打工仔

  全球范围内的大买家们近几个月频频出手,“抄底”美国资产并制造头条新闻。

这些大买家主要来自中东和亚洲,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买下花旗高达75亿美元的股份之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7家机构联手向花旗注资145亿美元,同时韩国投资公司、科威特投资局等3家投资者向美林注资总计66亿美元,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也购入了摩根斯坦利约10%的股份。

  美国《财富》杂志4月刊以“美国待售”为题,表达了红火交易背后的担心。文章称“外国人正在加速占有美国资产”。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在美国的外国全资企业正在迅速增加,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4倍。“随公司业绩的增长,我们将送给外国老板更多的分红和权益,让他们更有钱,能够买下更多的美国资产,赚取更多的红利。”

  在外国全资企业比例小的时候,这个“利滚利”的效应还不明显。但以现今的水平,这个效应已十分显著,甚至难以逆转。它导致的前景很不妙:美国最终不再是资本家,而沦为打工者。巴菲特4年前在《财富》杂志一篇预言文章中说道,一个国家在这条路上走得太远,“可能会因为收购而不是征服被殖民化”。

  不仅巴菲特担心,美国财政部也在担心。4月14日美国财政部表态:要对主权基金保持警惕。

  投资美国

  买什么好?

  多年来,来自国外的投资者用大部分资金购买了美国债券。但是一段时间后,投资者紧张不安起来。他们意识到,该国政府可能会忍不住制造通货膨胀,使外国人持有的资产贬值,减轻自身的债务负担。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在此次次贷危机中,美国人的部分债务成功转嫁到了外国人身上。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已经6次降息,美元大幅贬值。或许是为了规避风险,部分国外投资者开始注意购买美国公司股票以及固定资产。

  公司喊救命

  政府喊当心

  据路透社4月14日报道,美国副财长基米特当天称,主权财富基金快速增长,美国政府需保持警惕。

  今年以来,外资参股美国金融业的大闸似乎松动。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迫使美国对外资入股金融业采取更开放的态度的最大动力,来自美国公司本身。过去数月,包括美林、花旗和摩根斯坦利在内的华尔街大银行,因为深陷次贷危机,主动向亚洲和中东地区有钱投资者求援,以募集大量资金。韩国和科威特的主权基金就是在美国美林集团的主动表态后入股的。

  主权财富基金日益活跃地购入美国资产。据美国财政部估计,目前这类基金总规模介于1.9至2.9万亿美元,在未来8年中可能扩大至15万亿,比美国2006年GDP总量还多(约13万亿美元)。

  多年以来,美国政府以“消除政治动机”为由,对外国投资者进行基于《外国投资和国家安全法案》的审查。特别是金融、港口和石油等领域,美国政府不愿看到外资身影。数年前,中海油竞购尤斯科等交易,均因为受到美国政界阻拦,以失败告终。“国家安全”正在成为美国政府打压外资收购本国优质资产的最佳理由。多桩“你情我愿”的公司收购被迫终止。今年年初,中国华为收购美国3Com的计划暂告搁浅,原因也是“安全”审核未过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摩根 | 斯坦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