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人数大幅增长的背后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王宇、李延霞)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大大超过上年同期统计的170万人。

  税务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认为,自行纳税申报人数之所以比上年有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居民收入大幅提高。
从各地税务机关日常征管掌握的情况来看,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人数也比上年有所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净增加1040万人,部分行业企业效益提高,平均工资继续快速增长,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493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78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

  在去年我国金融、能源、房地产等企业效益提高较快的大背景下,银行、保险、证券、烟草、电力、电信、石油石化、房地产等较高收入行业成为此次申报行业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科院金融博士范方志认为,申报人数大幅增长的背后,体现了过去一年中国部分居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的事实。

  数据显示,2007年度人均申报年所得额达36.4万元,比上年31万多元的人均申报年所得额多出17%。

  范方志认为,去年部分居民收入的大幅提高,与去年中国资本市场的火暴不无关系。而年收入12万元以上者人数的逐年增加,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

  据介绍,除了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的申报也成为此次申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我国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也在逐渐增强。这位负责人表示,经过去年首次自行纳税申报工作的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增强了依法纳税意识。

  “今年,广大纳税人积极参与、主动咨询,密切配合,按时申报。一些知识界、文艺界、体育界名人和税务机关共同努力,向社会发出倡议,号召诚信纳税,依法自觉申报,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名负责人说。

  申报人数的大幅增长,还与各级税务机关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紧密相关。去年以来,税务部门推广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工作和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把高收入人群集中重点地区、高收入行业和单位作为申报工作重点,税务机关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得到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报年 | 范方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