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外贸订单大减倒逼纺织出口商转型

  外贸订单大减倒逼纺织出口商转型

  部分企业出口依赖产品核心技术 更多企业瞄准国内市场

  本报记者 陈 锋 广州报道

  4月16日,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二天。以展销服装、鞋帽为主的流花路展馆,虽然安检较严,但肤色不同的国外客商不用排长队,就能很快进入展馆。

   “今年参展企业比去年多,但采购商却来得少。”一位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和往年相比,参展企业感受最多的是冷清,看货的少,洽谈的少,签下订单的外商更少。

   广交会表现出的交易情况,正是当前外贸出口形势的真实写照:一向以价廉著称的中国商品出口吃紧,外资企业在加速转型的同时,把目光转向了国内市场。

  广交会上冷热不均

    “如果接不到多少订单,可能明年我们就不来广交会了。”浙江宁波某面料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表示。

    置身春天的广州,服装纺织企业却感觉是在冬天的北国,出口贸易寒意拂面。在一些展位,一上午才接待了几个客人,而多数是拿了资料后匆匆而别。

  福建一家服装参展商李小姐说,往年都有欧美国家的采购商来她的展位看货洽谈,但这一次开展两天了,一个欧美采购商都没有,来看货的几个都是非洲客商。

  上海全黛实业有限公司的境况似乎要乐观一些。“我感觉很好,今年接单应该比往年要好得多。”公司负责人袁桂生的表态,令记者都有些诧异。

  他说,虽然现在还没有达成正式合同,但从与到展位上进行攀谈的采购商的沟通中,能感受得到对方的诚意。“如果你长期做这一行,从对方的言谈中,就能判断对方的意向。”

  全黛公司的产品并不罕见??地席、餐巾、桌布、装饰性枕头、装饰性床上用品等。其从事室内家居装饰已经二三十年,目前已经转向高端产品,以出口为主,国内市场份额不到一成,近几年来开始在国内布点。

  袁桂生表示,与国内同类商家相比,他们出口商品的报价,要高出两倍。为什么价格高仍受青睐?袁桂生认为,原因是公司在产品设计、品质、色彩等方面具有独特性。

  一边是愁云密布,一边是生意兴旺,广交会似乎“冷热不均”。记者走访发现,订单业务乐观的企业,似乎有某种共通之处。

  做大型索具的河北巨力索具公司负责人称,今年的出口量可能会增长4成,“主要是因为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广东东鹏是建材市场里较少有的以自有品牌出口的企业,其负责人丁国兴说:“未来与印度等国企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必须继续提高技术含量,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才能长久生存下去。”

  目光转向国内市场

     被视为中国进出口贸易晴雨表的广交会,吸引了各方关注,商务部也派出了观察人士。

   “受人民币升值、美国次贷危机、劳动成本上升等影响,中国纺织业出口面临30年来最困难的发展时期。”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

   广东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平凡认为,发展年头较长、有一定积累的企业,应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和结构,逐步向高端市场转移;同时打造自有品牌、通过开拓国内外市场等措施,在困难中活下来。

  “珠三角最先传出企业倒闭消息,是因为这一地区的很多企业做的是出口加工贸易。”林平凡说,本来这类企业利润空间不大,在近年中国制造业快速膨胀之下,利润更被压缩,遇到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前赚取的蝇头小利就没有了。

   “产品单一、只能做简单加工的企业首当其冲。”曹新宇告诉记者,纯出口企业问题最严重,做内销的或内外销兼做的,受影响并不明显。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纺织服装行业虽然面临挑战,但国内消费市场仍然良好。2007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衣着类消费增长很快,大大超过纺织品的出口,与往年的数据刚好相反。“这说明,在国内,服装纺织行业的景气度很高,这也间接表明国内服装面料、纱线、印染、服装加工企业发展状况良好。”

   “你到虎门服装市场、广州中山大学附近的布匹市场看看,人山人海,非常兴旺。”扎根广东的林平凡对记者说,珠三角已经形成了完整和稳定的产业链,不管时局如何变化,这一行业仍然活力十足,中国服装纺织产业不会就此沉沦,企业需要做的,是转型而不是担忧市场。

  政府应承担责任

   曹新宇认为,处于生死边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转型,除了企业自身努力之外,政府也应当承担责任,帮助它们尽快解困。“我认为政府可以着力的点很多。”对服装纺织业相当了解的曹新宇说。

   这位副会长建议,在加工贸易政策上,取消交保证金制度。“加工贸易出口企业在进料加工时,须向海关交保证金,导致企业部分资金被占用,并造成利息损失。而以前,并不需要交保证金,只需由企业的开户行向海关提供保函。”

   “对信用度高的企业,在融资上给予一定支持。”曹新宇表示,据介绍,一些银行内部规定,不向纺织企业贷款,理由是国家要求控制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国家要压的是固定资产投资,而非纺织服装企业的贸易资金。”

     林平凡所长则认为,对衰退产业,政府必须承担起产业改造、升级责任,在资助企业技改上,提高额度,扩大帮扶企业的覆盖面。同时,政府应多创造一些市场机会,帮助企业提升经营能力。

   “政府还可以调整税收政策,通过税收减免,为企业解困,当然这项工作地方政府话语权不多,应该从中央开始。”林平凡建议。

   他还批评,中小企业一直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这项工作在短期内不可能发生很大变化,政府在这方面确实做得不好”。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桂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