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资委李荣融、李伟接连表态 国有股阳光下减持

  本报记者 郑 盎 北京报道

  尽管传闻不断,本报记者了解到,关于“国有股减持”,近期可能不会有政策利好出台。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国资委目前没有打算对 “大非减持”出新的条文。

此说法并没有得到国资委方面证实,国资委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知情,没有消息可以透露。”

   近一周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副主任李伟接连发言。李荣融叫“大家别担心”,李伟表示:“目前国资委已会同证券监管部门对国有股东账户进行了核查,并将对其进行标识管理; 以此为基础,还将协调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建立全国性的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动态监测体系,逐步建立起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流转的核查制度。”

   诸多人士把此解读为国资委向市场吹暖风,因为大小非减持曾一度引起市场恐慌。“目前管理层更多的可能在信息化、透明化上下工夫,再给减持附加承诺的可能性不大。”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大小非是纸老虎

  沪深股指持续下跌,“大小非”减持会不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种恐惧的情绪在市场上蔓延。

     数据显示,2008年,A股上市公司将有810.13亿股限售流通股解禁,而国有股由于占到了A股市场七成左右的份额,它的“大小非”解禁无疑成为非流通股解禁的主力,仅大非的解禁数量就超过387亿股。

   国资委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国有股减持,不能完全从股票指数上来理解。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调整,这是着重考虑的。减持还要考虑此前对市场的承诺。

   去年7月6日,为规范国有单位转让、受让上市公司股份行为,国资委、证监会出台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单位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办法》3个政策性文件。

   这3个文件,对稳定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被业界评价为,国有股减持不再是洪水猛兽。分析师指出,要管理层在此基础上再出文件,实际空间不大。

  减持透明化

  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进行减持套现的并不多,宝钢、武钢几乎没有减持。热衷出逃的多半都是一些地方性的国有企业。减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资金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一些“小非”在公司里没有话语权,他就选择撤退。

   上述分析师打了一个比方,现在国资委是市场的大股东,你要它在这么低的点位出手,这和保值、增值的目标显然有冲突。

   经济学家华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道:“大家不要老是针对国资委、针对央企发泄一些情绪化的评论,这样方向是不对的。到目前为止,减来减去都是民企‘大小非’在减,地方国企减了一点。”

  有统计表明,2006年6月1日起至今年2月底的21个月中,沪市各种解禁股份共计928亿股。

   从“大小非”占比分类,持股5%以下的非流通股(“小非”)解禁614亿股,占总体解禁数的2/3;持股5%以上的非流通股(“大非”)解禁共314亿股,占总体解禁数的1/3。从目前来看,在已解禁的928亿股里有286亿股被抛售,涉及金额4560亿元。其中“小非”抛售了240亿股,减持比例达39%,而“大非”减持所持股份40亿股,减持比例仅为12.73%。“大非”减持比例远远低于“小非”减持比例。

   天相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持本身当然可以减,但是要透明,“什么时间减、减多少,都要有一个透明、披露”。不能老让投资者感觉中了暗箭。

  诸多分析人士均认为,假设管理层在此时出条文,多数冲着信息透明化而去。实际上,本次国资委副主任李伟的文章,也以此为重点。

   今年2月,国资委就下发通知,要求国有产权交易试点机构建立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联合发布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信息覆盖范围。

   国资委表示,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披露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广泛征集受让方是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的关键环节。央企和试点机构要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工作,通过建立和完善信息联合发布制度,规范发布内容、拓展发布渠道、创新发布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成效。

   信息透明化,这是管理层相关部门一直在做的,也是未来最可能的着力点。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