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重庆官场地震添三高官 民间反腐热情空前高涨

  本报记者 李星辰 重庆报道

  4月16日,记者获悉,此前重庆坊间流传的7名政府厅局级以上高官被“双规”的事件有了最新进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两位厅级高官协助完有关部门的调查,重获自由,但是另外又有3名厅局级高官涉嫌受贿被要求协助调查。

由于目前案件还在侦破阶段,该人士拒绝透露这3名新被调查高官的细节。

  此前,一向风平浪静的重庆因为多名厅级高官被“双规”而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重庆官场的大地震让官员人人自危,也让当地普通百姓扬眉吐气,反腐热情空前高涨,纷纷展开了对周围官员的评议和检举揭发。

  地产规划引发官场大地震

  4月10日上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在当月新闻发布会上证实,该市九龙坡区区长黄云、市规划局局长蒋勇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有关部门“双规”。这是重庆7名厅级以上高官被“双规”或者协助调查的传闻在坊间广泛流传以来,重庆官方首次对此作出正面回应。

  文天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黄云、蒋勇因涉嫌严重违纪,受到市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目前,市纪委经批准,已对他们采取“双规”审查措施,二人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文天平透露,黄云在沙坪坝任职期间,为多家房地产商在土地出让金、变更土地用途等方面提供方便、收取贿赂。蒋勇则涉嫌帮助地产商擅自改变规划、提高容积率。

  有知情人士表示,黄云和蒋勇均是受去年中纪委“726”专案的牵连。2007年12月29日,“726专案”中主要的受贿官员渝中区副区长王政、纪委书记郑维、沙坪坝区副区长陈明及另一厅级干部王政之妻罗洪获刑。而黄云和蒋勇的落马,正是重庆反腐败深化的具体表现。

  针对坊间的所谓“重庆7位厅级官员落马”,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黄云和蒋勇,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重庆问题高官名单还有:重庆市经济开发区巡视员、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文峰,重庆市地产集团董事长、原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副局长王斌,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市规划局副局长梁晓琦。

  从2002年以来,伴随重庆市的扩张,重庆各级政府审批、出让了大量的国有土地,而各级官员掌控了土地市场的垄断销售权。缺乏监督的行政权力和土地垄断市场相结合,导致不少官员经不起诱惑,这7名高官几乎都是由于土地审批出让及城市规划中的权力寻租而落马。实际上,重庆近年的高官落马数量十分惊人。重庆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纪委干部告诉记者,仅在2007年该市就查处了124名厅处级干部。但是在房地产领域巨大的利益诱惑下,重庆还是有不少官员铤而走险。

  民间反腐热情高涨

  高官落马成了重庆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重庆一从事舆情研究的高先生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份以来,市民对重庆多名高官被“双规”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高官落马的消息在网上披露后,有不少网民在文章后面跟帖,对重庆各区县的主要领导进行点评。

  一直状告重庆秀山县政府的市民陈天俊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高官被“双规”,他对自己状告秀山县政府的官司也充满了信心。

  陈天俊1998年在秀山花103万元通过拍卖的方式购买了一块土地,可是秀山县政府却在2002年强行将这一土地收回,再次将这一地块以协议出让的方式卖给了另一家房地产开发商。陈天俊于是开始了艰难的法律诉讼,要求政府赔偿其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为了尽快促成这一赔偿案的了结,今年4月,他专程请来全国民间举报第一人姜焕文为其鸣冤叫屈,向重庆市纪委和司法机关举报当地官员在土地出让过程中的权力寻租。

  由于民间反腐败热情高涨,重庆官场大地震有些余震未了。

  也就是在多名高官被“双规”的同时,一位署名为“皮枝枝”的网友在记者的博客专栏里披露了西部建材城涉嫌官商勾结、利用公款炒卖土地非法获利高达10亿元的消息。今年2月底,西部建材城项目主要负责人何下、濮家刚被中纪委以涉嫌抽逃注册资金为由带走协助调查。3月25日,刚刚从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位置上下来不久的唐文峰被中纪委“双规”。据知情人士披露,唐文峰被“双规”就与西部建材城的公款炒地有关。

  官员大换岗迎“开放”

  随着重庆高官被“双规”的范围不断扩大,重庆市委组织部门近期对当地的官员进行了大调整。

  4月14日,重庆市委组织部公布了30位干部的任免动态。曾任职九龙坡区区委书记的郑洪,升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渝中区区委书记的刘学普、长寿区区委书记的凌月明,也分别升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此外,刘强改任渝中区书记,刘光全改任九龙坡区委书记,周旬调任渝北区委书记,燕平调任长寿区委书记,王银峰调任江津区委书记,胡际权调任永川区委书记,江涛调任大足县委书记。这是重庆换届选举后最大的一次人事调整,也意味着该市官场生态开始进行重构。

  在重构官场生态的同时,市委书记薄熙来提出“重庆大开放观”。薄熙来认为,重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核心就在扩大开放。对外开放、扩大开放是实现重庆振兴的必由之路。

  对此,重庆市民普遍看好。分析人士也认为,行事低调的薄熙来以整治官场点燃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把火,调动起了市民的热情。以此为契机推出“重庆大开放观”,势必会得到市民的认同,并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重庆也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天平 | 蒋勇 | 蒋勇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