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亚奥“爽约”三联商社股权再起波澜

⊙本报记者 张良

  
  
   三联集团所持2276.56万股三联商社限售股拍卖一事又生波澜,迟迟未缴齐拍卖价款的上海亚奥最终选择了放弃。因拍卖停牌半个多月的三联商社今日终于披露了股权拍卖的最新进展:公司获悉,2008年4月2日股份拍卖的买受人上海亚奥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已书面通知山东银星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因故无法支付相应的股权拍卖款,正式放弃买受三联集团持有的公司2276.56万股限售流通股。


  
   三联商社同时透露,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华北大区副总经理常城为公司总经理,同意聘任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华东大区财务总监容铎为公司财务总监。三联商社股权的拍卖竟然如此充满悬念,究竟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玄机呢?

  
   公开信息显示,4月2日,光华天成通过影子公司上海亚奥成功拍卖得三联集团所持2276.56万股三联商社限售股股权。然而,除了拍卖保证金800万元之外,光华天成之后并未按时缴纳拍卖余款,而是向济南市中院申请延期10天缴款。在这段时间内,光华天成迅速和三联集团就包括携手开发山东地产在内的全面战略合作达成一致。随后,市场突然传出光华天成董事长朱拉伊有意退出三联商社股权争夺战,并将上海亚奥转让给三联集团。到了今日,上海亚奥宣布因故无法支付拍卖款放弃买受三联商社2276.56万股限售流通股。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当初光华天成拍得三联集团所持有的2276.56万股三联商社限售股,实际上是为了和三联集团开展在地产业务的合作。在国美通过拍卖取得三联商社控股权之后,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曾亲赴山东与三联集团的张继升洽谈合作,但双方谈得很不愉快,所以当三联集团所持的三联商社股权被拍卖时,三联集团不希望国美拿到这部分股权,而正好光华天成又希望与三联集团合作开发地产业务,因此双方一拍即合。当日,光华天成按约拍得上述股权。

  
   该人士续称,作为投资公司,光华天成自然要控制风险,于是在拍得三联商社股权之后,一方面在申请延期付款的同时,光华天成与三联集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另一方面也在考量用投入的800万元拍卖保证金作为和三联集团合作地产业务的代价,究竟是否合算。这时候有几种可能性,其一,光华天成觉得不合算,于是在延期后的拍卖余款缴纳最后时间决定放弃;其二,据称黄光裕与光华天成董事长朱拉伊的弟弟朱孟依是好友,有可能通过其弟劝朱拉伊放弃该部分股权,并承诺给予朱拉伊一定的补偿。这样一来,国美依然有机会在上述股权再次拍卖时获取该部分股权。记者昨日获悉,朱拉伊将于今日飞抵山东济南,究竟他此行是否是为了安抚张继升,目前仍不得而知。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三联集团方面对于股权究竟卖给谁并不关心,只是想能卖个好价钱。于是,上海亚奥作为三联集团和光华天成共同计划的影子公司,用来抬高拍卖价格,谁知当上海亚奥叫价到14.8元/股,国美安排的竞买方却不再跟进了。三联集团只能自己买进这部分三联商社的股权,申请缴款延期只是为了继续寻找接盘的买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伊 |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