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投资百亿中石油首个LNG项目大连开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记者昨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获悉,国家“十一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大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昨天在辽宁省大连市接收站施工现场正式开工,标志着中石油第一个LNG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据悉,大连LNG项目从2005年3月开始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2008年2月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

  
   大连LNG项目由码头、接收站和输气管道三部分组成,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码头和接收站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大孤山半岛鲇鱼湾海域。建设LNG专用码头一座,可以停靠14万-27万立方米的大型LNG运输船。接收站占地面积24公顷,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供气能力为42亿立方米/年,总投资超过75亿元,计划2011年初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建设规模为600万吨/年,供气能力为84亿立方米/年,接收站的最大接收能力可以达到780万吨/年,最大供气能力可以达到105亿立方米/年。输气管道由大连至沈阳主干线和大连支线、抚顺支线组成。主干线全长389公里,支线全长86公里。

  
   中石油集团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大连LNG项目将主要接收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家的LNG资源,为辽宁当地的天然气用户供气。主干线与规划中的东北输气管网相连,形成多气源供气格局。天然气主要用于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料,替代燃料油、石脑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煤气等。同时,依托大连LNG项目,可以开展天然气下游利用项目建设,建立完整的LNG产业链,开发冷库、空分、冷能发电、轮胎粉碎等冷能利用项目。

  
   至于该项目为何选址大连,主要是因为辽宁省具有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和已形成的城市群,这既为城镇化、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重要平台,也随之带来了较大的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迫切需要引进国外天然气资源,缓解供需矛盾。大连LNG项目建成后,将加快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增加清洁、高效的能源比重。

  
   同时,大连LNG项目也是中石油集团加快推进海上油气战略通道和国内油气骨干管网建设,完善储运设施和调控能力,形成油气资源多元、调度灵活、供应稳定的全国性管网和供应体系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之一。“这一项目有利于合理开发利用国外LNG资源、与内陆的天然气形成资源互补,有利于确保国内供气系统的调峰、储气、应急和供气安全,有利于促进区域国民经济发展和大气环境改善。”中石油集团有关人士说。此外,大连LNG项目的建设也符合国家“走出去”开发共享世界油气资源、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源发展战略。(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