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8年医改深化医药类上市公司谁是受益者?

2008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还透露:“国务院组织力量研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已经制定一个初步方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将对医药业上市公司产生什么影响?面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业上市公司怎样才能抓住机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刘姝威

  
   改革的主要影响因素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尚未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但是,根据“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的改革目标,可以预见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明显增加我国药品需求量,尤其是基本药品需求量的增加幅度可能比较大,基本药品的价格将趋于下降。

  
   “医药分家”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能回避的问题。不论是发展“医保”药房,还是医院门诊部药房与医院分置,总之,“医院的主要收入来自药品”的现象可能逐步消失,患者将拥有越来越大的品牌药品选择权,在同类药品中,患者可以到药房选择自己信赖的品牌药品。这意味着制药企业的品牌和药品质量对销售量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保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人口和进入城市的农民工将逐渐享有公平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意味着我国基本药品需求的增长空间更多地集中于农村或低收入阶层。

  
   医疗改革主要改善老百姓的基本医疗服务,所以,改革对高端药品的影响可能比基本药品低。这意味着生产高端药品的制药企业可能较少受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影响,或者更多地受惠于改革。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提高广大低收入阶层的药品需求,同时,我国城镇居民的个人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高端药品的需求也将随之增长。但是,目前外国品牌药品占据了我国高端药品市场可观的份额,某些高端药品甚至几乎被外国品牌垄断。高端药品的利润率远远高于基本药品的利润率。如何抓住医疗改革创造的机遇,扩大高端药品的国内市场份额?这是我国医药业上市公司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表1、2007年医药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货币单位:元人民币

  
  

  
  
  
  
  
  
  
  ST三九

  
  
  
  
  
  
  
  

  
  
  
  

  
  
  
   数据来源:医药业上市公司2007年度报告

  
   表2、2007年医药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结构分析

  
  

  
  

  
  
  
  
  
  
  
  ST三九

  
  
  
  
  
  
  
  
  
  
  
  
  
  
  
   表3、2007年医药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比例分析

  
  营业收入 营业利润 净利润 年度增长率 年度增长率 营业利润比例

  
  

  
  

  
  

  
  ST三九

  
  

  
  

  
  

  
  

  
  

  
  

  
  
  
   表4、2007年医药业上市公司的修正营业利润分析货币单位:元人民币

  
  
  
  
  
  
  
  
  
  ST三九

  
  
  
  
  
  
  
  
  
  
  
  
  
  
  
   注: 1、恒瑞医药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101,995,723.34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38,646,154.73元交易型权益工具投资收益。

  
   2、广州药业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 30,609,912.59元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和股权投资收益。

  
   3、ST三九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8,235,052.35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4、华东医药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2,297,917.82元交易型权益工具投资收益和股权投资收益等。

  
   5、广济药业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206,140.22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转让收益。

  
   6、天士力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 1,876,128.16元交易型权益工具投资收益。

  
   7、海正药业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1,937,600.00元股权投资处置收益。

  
   表5、2006年医药业上市公司的修正营业利润分析货币单位:元人民币

  
  
  
  
  
  
  
  
  
  ST三九

  
  
  
  
  
  
  
  
  
  
  
  
  
  
  
   注: 1、恒瑞医药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元交易型权益工具投资收益。

  
   2、广州药业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4888689.94元金融资产投资收益。

  
   3、ST三九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9,202,363.01元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4、华东医药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890,503.78元股权投资收益等。

  
   5、天士力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1,406,285.26元股权投资处置收益。

  
   6、海正药业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利润不包括1,868,642.26元股权投资处置收益。

  
   上市公司受医改影响程度

  
   我们选择10家了医药业上市公司作为分析样本。选择样本上市公司的条件如下:截止2008年4月3日已经发布2007年度报告,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的比例小于10%,净利润位于同业上市公司前10名。

  
   在10家样本上市公司中,广州药业和华东医药等两家公司主营医药商业,同仁堂康美药业等两家公司主营中药工业,广济药业和华海药业等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出口,天士力和海正药业等两家公司兼营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

  
   扣除交易型权益工具投资收益后,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净利润可以比较准确地反映医药业上市公司的主业盈利能力(见表4、表5和表6)。

  
  
  
   医药商业:医改扩大市场空间

  
   在10家样本公司中,广州医药的修正净利润排行第一位。作为主营医药商业的上市公司,虽然广州医药和华东医药的营业利润率和净利润率明显低于医药工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但是,2007年,广州医药和华东医药的净利润呈现大幅度增长,两家上市公司的修正净利润年度增长率分别为28.52%和80.51%,修正净利润率分别比上年提高0.18个百分点和1.52个百分点。

  
   2007年广州医药来自中成药制造的医药工业收入只占营业收入的22.99%,但医药工业创造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77.60%,同时,医药商业增加了广州医药的现金流量,200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长近9倍。

  
   广州医药的医药工业利润主要来自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如王老吉凉茶、安神补脑液等。受惠于自2006年以来国家药监局不断增强药品监督力度和扩大药品监督范围,2007年广州医药增加研发投入,公司不断投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品。广州医药的研发能力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是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基础。

  
   华东医药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医药商业,但净利润主要来自医药工业。华东医药的子公司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抗生素原料及制剂,2007年营业收入863,389,400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7.79%,但是,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71.80%,净利润率达到18.81%,成为华东医药的主要利润来源。2007年华东医药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长近3倍。

  
   2008年我国政府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从40元提高到80元,医疗消费总量增加将近一倍。医疗体制改革将促进中药普药和OCT市场的发展,这为医药商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药行业:扩张社区医院份额

  
   在10家样本公司中,同仁堂的修正净利润排行第二位。同仁堂主营中药制造,2007年,同仁堂的营业收入几乎百分之百来自中药制造,修正营业利润率为11.62%,高于10家样本上市公司的平均值11.29%;修正利润率为9.69%,高于10家样本上市公司的平均值8.38%;修正利润比上年增长33.86%。

  
   同仁堂的主导产品都是传统中成药,2007年同仁堂63%的药品销售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6%的药品实现了同比增长100%以上。

  
   2007年,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全国范围内广泛建立了社区医院,同仁堂积极介入社区医疗卫生体系,同仁堂药品已经在部分省市顺利进入当地社区医院。2008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全面实施,同仁堂的品牌影响力和传统中成药有助于公司抓住改革的机遇,进一步扩大基层药品市场份额。

  
  
  
   化学药品:加强专利药品研发

  
   在10家样本公司中,恒瑞医药的修正净利润排行第三位。恒瑞医药主营化学药品,2007年,恒瑞医药的修正净利润比上年增长48.36%,修正营业利润率达到18.92%,修正净利润率达到13.04%。

  
   2007年,恒瑞医药的研发费用投入1.6亿元,提交中国专利申请11件,获得专利证书6件;提交世界专利(PCT)8件,并且正式启动了美国FDA认证工作。

  
   2008年,为了抓住医改的机遇,恒瑞医药准备试点社区销售模式,同时,为了预防改革后药品可能降价的风险,恒瑞医药将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高附加值的专利药品。

  
  
  
   出口型医药企业:接受梯次转移挑战

  
   广济药业的主营产品是原料药??核黄素。2007年,广济药业核黄素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91.56%,由于核黄素价格大幅度上涨,广济药业的修正营业利润和修正净利润比上年增长10倍左右,修正营业利润率和修正净利润率分别达到35.47%和24.58%,56%的产品出口。由于2007年核黄素市场价格大幅度上涨后,国内核黄素生产厂家明显增加,核黄素供给量大幅度上升后,核黄素市场价格迅速回落。

  
   华海药业的主营产品是原料药及中间体。2007年,华海药业的原料药及中间体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1.26%,产品出口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88.32%,修正营业利润率和修正净利润率分别达到26.14%和18.68%。

  
   2007年,华海药业有1个原料药产品获得CEP证书,9个原料药产品在美国注册并且获得DMF号码,固体制剂(片剂)生产厂区和原料药生产厂区通过美国FDA认证,奈韦拉平片获得美国ANDA文号,固体生产线通过了欧盟的GMP认证。

  
   目前,一些国家政府正在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降低药品价格,导致各国仿制药市场价格迅速下降,各国仿制药企业纷纷寻找低成本的仿制药供应商。同时,由于环保问题,对原料药生产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所以,仿制药生产正在大规模地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转移。华海药业已经有能力达到国际仿制药企业的制药水平。在进入国际市场过程中,华海药业面临来自欧美、印度企业的竞争和压制。

  
   2008年医改影响力度

  
   2008年,我国可能进一步深化或全面展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改革对医药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通过以上分析,我们认为,2008年,以下几类医药业上市公司受惠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程度将较大:

  
   1、医药商业网络延伸到基层

  
   2008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可能增加一倍以上的药品需求量,但是,这些新增药品需求量主要来自社区医院或农村。只有医药商业网络或销售网路已经延伸到基层,医药业上市公司才能抓住基本医疗保险扩大药品需求的机遇,占据更多的新增药品市场份额。

  
   2、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中药和普药生产企业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增大消费者的品牌药品选择权,尤其是在中药和普药类药品中,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药品肯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类药品销售量可能明显增加,生产这类药品的上市公司可能有可观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较大的利润增幅。

  
   3、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高端药品生产企业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对高端药品的销售量不会有很大影响,但是,由于高端药品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普通药品,研发投入较大、申请专利较多、获得专利证书较多的医药企业有望获得较高的利润。

  
   4、获得国际认证的医药工业企业

  
   原料药和仿制药的生产正在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转移,但是,只有获得国际认证的制药企业,才能抓住原料药和仿制药品的国际转移机会,增加出口收入。

  
   (曹阳、郭金石、刘佳、卢俊巧、胡建桥和杨瑞杰参加本文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表6、2007年医药业上市公司的修正营业利润增长率分析

  
  营业收入 修正营业利润 修正净利润 修正营业利润率 变动率 变动率 变动 变动

  
  

  
  

  
  

  
  ST三九

  
  

  
  

  
  

  
  

  
  

  
  

  
  
  
   表7、2007年医药业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析

  
   货币单位:元人民币

  
  
  
  
  
  
  
  
  
  ST三九

  
  
  
  
  
  
  
  
  
  
  
  
  
  
  
   数据来源:医药业上市公司2007年度报告

  
   表8、广州医药盈利结构分析

  
  

  
  

  
  
  
  
  
  
  
  
  
  
  
  
  
  
  
  
  
  
  
  

  
  

  
  

  
  

  
  

  
  

  
  
  
   数据来源:广州医药2007年度报告(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