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京沪高铁最多14年收回投资暂不引进外资

  京沪高铁?技术

  3分钟一趟车装备防灾安全监控系统

  早报讯 昨日上午,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表示,京沪高铁主要的技术标准有三个要求:高速度、高密度、高可靠性,其中,发车密度可以达到3分钟一趟车。

卢春房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因为在它之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没有超过620公里的;此外,说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因为在它之前,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行速度最高的是320公里,而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是350公里。

  卢春房说,京沪高速铁路的主要技术标准是高速度、高密度、高可靠性。其中,速度就是每小时350公里;密度要达到最小追踪间隔时间3分钟,也就是3分钟有一趟车;安全上要确保运营期间的安全,“已经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

  京沪高铁十大技术亮点

  1.本线旅客列车和跨线旅客列车可共线运行,实现路网资源最大化。

  2.选线绕避不良地质条件地段。

  3.动车组类型、列车控制方式、列车最小间隔等经过技术、经济比选。

  4.路基、桥涵、隧道、轨道等满足强度、刚度、稳定性、耐久性要求。

  5.车站的位置、布局、规模,参照沿线城市的经济、客运量、城市规划等统筹研究确定。

  6.因地制宜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少占耕地。

  7.重视保护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重视水土保持、防灾减灾。

  8.充分考虑设施综合利用。

  9.按全封闭、全立交设计。设置防灾安全监控系统,根据需要对自然灾害和异物侵限等进行监测。

  10.实现高速度、高密度、高安全性。据新华社电

  京沪高铁四大技术挑战

  早报讯 昨日上午,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表示,目前,京沪高速铁路还面临四项技术挑战,中国科技人员正在强力攻关,一定会做出好的解决方案。这四项技术挑战一是技术框架和技术变型技术;二是工程材料与结构外形技术;三是减振降噪和环保节能技术;四是运营安全保障技术。

  京沪高铁?解密

  列车:京沪高铁列车锁定国产两种动车组

  早报记者蒋睿综合报道

  昨日上午,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表示,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所使用的列车,将是目前两种国产高速列车的改造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铁道部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沪高速铁路的相关情况。卢春房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产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已经于一周前在河北唐山下线;而在去年年底,国产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也已经在山东青岛下线。今年8月1日以后,这两种车都要在新建的京津城际铁路上运行。

  卢春房说,京沪高速铁路上将采用哪种列车呢?实际上主要就是上面两种动车组的改进型,但都要满足350公里时速的要求,“按照规划的编号,一个叫二型车,一个叫三型车。需要说明的是,这两种列车都是在国内生产的,都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据介绍,唐山生产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和现在运行的普通动车组相比,外形线条更流畅,整车8节车厢加上旅客的重量只有450吨,比和它载客量相当的空客A380客机还轻100吨。

  票价:全程车票可能约500元或实行浮动制

  早报记者蒋睿综合报道

  昨日上午,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公司董事长蔡庆华说,京沪高速铁路的票价目前还无法确定,京沪高铁追求公交化运输,例如无卧铺设计等,其价格将主要参考目前北京到上海的软卧价格。

  记者查询票价表后发现,北京到上海的软卧价格约为500元,这低于之前媒体预测的600元到800元。蔡庆华还表示,今后会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在老百姓可以承受的范围内适当实行票价浮动制,以缩短投入资金的回收期。

  此前,铁路有关人士表示,因为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都要高于现有的普通铁路,京沪高铁的票价肯定要高于现有火车票价,原则上应介于民航票价与普通铁路客运票价之间。

  而从国外高铁的定价方案中,也能大致了解京沪高铁的票价区间。近两年投入运营的韩国高铁票价,是一般铁路票价的1.34倍,约是飞机票价的63%到72%。日本、法国的高铁车票还采用“距离递减制”,路程越远,单位票价相应降低。

  资金:拟发行股票融资2209亿投资有保证

  据新华社电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条件成熟时,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可能通过公开发行股票等方式募集资金,以减少政府资本金比例。

  昨日上午,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公司董事长蔡庆华表示,京沪高速铁路总投资2209.4亿,建设资金是有保证的。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京沪高速铁路总投资为2209.4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50%,资本金以外的资金使用银行贷款,并研究发行部分企业债券。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蔡庆华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金占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即1150亿元。这笔资金构成如下:沿线七省市以土地折价入股,根据初步设计,批复的数字是234亿元,占21%左右;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承诺出资160亿元,占14%左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承诺100亿元的资金入股,占到了8.7%;其余的550亿元左右由铁道部全部负责。

  蔡庆华指出,总投资中的另外1000多亿元由公司向银行贷款来解决。到目前为止,各大银行对公司做出的贷款承诺已经达2600多亿元,完全满足了贷款需要。

  收益:最多14年收回投资暂不引进外资

  早报讯昨日上午,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公司董事长蔡庆华介绍说,京沪高速铁路在公司建设和工程建设阶段,还没有海外资金进入的安排。

  蔡庆华说,对京沪高速铁路的投资回报问题,根据对京沪高速铁路票价、客流等情况的评价看,其效益是看好的,“根据原来的计算,它的回收期在14年左右能还本付息。今后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在老百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票价可能会有所提高,回收期会更短,效益会更好。”

  “前几天,有一些资金公司和代理机构来找过我们,要求进入京沪高速铁路。”蔡庆华说,“我们不反对其他资金进入,但是在公司建设和工程建设阶段,对海外资金等的进入,暂时还没有安排。当然,随着工程进展,董事会经过认真研究之后,会采取其他措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春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