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弱势美元政策 可能引发全球经济金融的不稳定

  在日前召开的G7财长与央行行长峰会上,传来与会国对主要货币汇率的剧烈波动对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潜在风险表示担忧的最新信息。这表明,对改变当前美元持续跌势已初步形成共识。确实,美元贬值及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了巨大风险。

  其实,大家仅注意到了美元贬值会给美国经济重振带来诸多好处,但却忽视了美元贬值同样会给美国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根据麦金农教授的分析,美元的持续贬值是导致住房抵押贷款风险牵连或影响其他个人信贷市场风险中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

  因为,在次贷危机发生后,美联储采取了降息等政策措施,引致了美元的持续贬值,使得资金流出美国,并流货币向最有升值潜力的一些国家,促使这些国家央行为避免本币升值速度加快而采取加大干预美元的政策力度,结果是增加了这些国家央行的美元储备。由于这些国家央行所持有的大部分美元储备都是用来投资美国国债,这又引发了国外对美国国债需求的大幅增加,并对当前美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中出现国债短缺现象有一定影响。

  受次贷危机影响,那些信用记录不佳的私人债券或贷款已难以通过银行同业资金拆借市场获得借贷资金,转向信用更好债券作为借贷抵押品,使得美国国债在市场中变得更加紧俏。由此,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并没有能起到化解当前美国金融危机作用,反而是弱势美元政策导致了国债短缺,将住房抵押贷款风险转嫁到了其他个人信贷市场风险上,并进一步加大了信贷市场危机。从这个角度分析,弱势美元恰恰是导致目前美国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也加大了美国经济稳定的风险。目前美国物价仍在上涨,为了解决次贷危机问题,尽管美联储暂时还不能采取加息措施来抑制通胀,但采取降息等扩张性货币政策,无疑会加剧美国的通胀压力,最终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中看到,次贷危机影响的延伸与发展,正将美国经济步步拖入衰退边缘。

  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而言,美元持续贬值的负面影响也是相当突出的。例如,美元贬值导致以美元作为计价货币的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这势必会增加全球商品的生产成本。另外,美元的持续贬值,在向外输出过剩流动性的同时,必然也会增加资金流入国家的本币升值和货币扩张压力。这两大因素都增加了全球通胀风险。所以,美元贬值导致了美国向其他国家输出通胀压力的结果,并对全球经济稳定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采取了一些宽松性货币政策措施,直接导致了美元持续贬值。实际上,美元贬值的负面市场影响早已产生。在目前世界美元本位制下,美元持续贬值导致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剧烈波动,连同次贷危机一起,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震荡,凸显了全球金融的脆弱性,并危及到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可以说,当前美元的贬值与持续的下跌走势,是形成全球经济和金融不稳定的主要根源之一。也许,美国想通过奉行弱势美元政策获得重振美国经济的机会,但这样做也可能会伤及自身。

  例如,美元持续贬值导致了流动性外流,外国央行不得不加大干预美元力度,外国央行再用增加的美元储备购买美国国债,结果是会进一步造成美国国债的短缺,最终可能会加剧美国信贷市场危机。

  所以,要想破解目前美国金融危机所面临的困局,要想改变目前全球经济和金融的不稳定局面,最值得采用的方法是要让美国改变目前其奉行的弱势美元政策,采取更负有责任的强势美元政策。这样,才能避免因美元持续贬值引发其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过度波动,以及这种波动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可能造成的潜在风险。

  因此,现在是到了该让美元强势起来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