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润重组华源由易到难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林奇

  
  
   2005年9月,华源集团遭到银行集体逼债,4家嫡系上市公司的股权同时被冻结。而后,华润集团临危受命重组华源集团。到2006年11月30日,通过国资委股权划拨和一系列收购,华润总公司间接持有华源集团70%的股权。


  
   华润集团受命重组华源集团后,采取了由易到难的方式,逐步重组华源集团的上市公司。2006年年底,双鹤药业万东医疗发布公告称,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北京医药集团50%股权转让给华润股份一事已获国资委批准。这意味着,华润集团将通过北京医药直接控制这两家上市公司。通过一系列手段,华润又控制了上海医药中西药业

  
   解决了简单的问题后,华润集团开始考虑四家嫡系的问题。通过华润集团的努力,方达集团并购了S*ST源药,中国恒天集团以1.78亿元的价格竞得凯马B股1.09亿股股权,成为凯马B的控股股东。*ST源发将把现有资产和负债整体出售给华源生命公司和上海源创科技数码有限公司,“净壳”之后,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鲁信置业出售100%的股权,鲁信置业也将全盘注入资源,并对未来三年的利润作出承诺。出售价格约为26.5亿元。

  
   在华源系其他公司都找到婆家后,华润的注意力就转移到*ST华源身上了。嫡系的四家公司,数*ST华源窟窿最大。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ST源发的表内债务总计为28.4亿元,或有负债3.67亿元。*ST华源2007年第三季财务报表显示,企业表内合并债务共约36亿元,总资产账面值约29亿元,净资产为-7亿元。凯马B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负债总计17亿元。*ST源药去年三季报显示,流动负债达6亿元。

  
   去年12月2日,在网络上出现一份流传很广的*ST华源重组方案,落款显示方案是工商东亚融资亚洲有限公司做的。按照这套方案,重组大致分两步:第一步:通过由大股东豁免上市公司债务的途径来实现年报盈利、保牌。第二步:在未来一个月同时完成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和股权重组的报批。

  
   通过债务重组将上市公司所有金融债务平移至大股东的关联公司,由承债主体对上市公司做出债务豁免,以实现上市公司2007年度财务扭亏为盈的目的,保持该公司继续具有上市公司地位。通过资产重组将所有资产和非金融负债从上市公司整体剥离,将上市公司处理为“无资产、无负债”的净壳。

  
   对于重组前景的评估是这样的:如果再不启动对华源的重组或重组不能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ST华源将面临退市;退市后的重组前景极其渺茫。因为该公司已资不抵债,届时债权人和全体股东将蒙受巨大损失。本次重组有三个要点是无法回避的:一是如果不缩股就几乎完全无法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如果不能给战略投资者一个宽松的重组环境,“600094”对任何拟借壳的质优企业毫无吸引力;三是如果决策程序不快就无法在不到30天的时间里令重组成功。

  
   现在,*ST华源的债主们,还追在它屁股后边要债。最近,*ST华源的债权人上海雄峰化工装备有限公司和上海长隆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将*ST华源告上法庭。据长隆公司的杨小姐介绍,华源股份欠他们5万元,目前正在打官司追讨欠款。雄峰化工的工作人员称,华源股份确实欠他们钱,不过已经答应还钱,具体数额不便透露。

  
   华源集团之前包括8家上市公司,分别为:

  
   *ST源发 (600757)

  
   S*ST源药 (600656)

  
   凯马B (900953)

  
   *ST华源 (600094)

  
   上海医药 (600849)

  
   万东医疗 (600055)

  
   中西药业 (600842)

  
   双鹤药业 (600062)

  
   其中,前4家公司均为华源集团控股,被称为嫡系。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品牌热线:6289179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