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新一轮人事调整悄然揭幕 研究局终出新主人

  在周小川的新一届任期中,央行内部又一轮人事调整正悄悄展开。

  4月18日,记者从多方面得到证实,原国际司副司长张涛已经出任调查统计司司长,原调查统计司司长唐思宁调任央行总行参事室主任。

  研究局在局长之位空缺一年之久后也终于迎来了新主人,原稳定局副局长张建华近日已到该局履新。

而原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则调任人民银行研究部部务委员会任副主席。

  除上述部门外,其它一些司局的副职以及一些处室领导也做了较大调整。

  知情人士透露,此轮调整具有明显的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等特点,与周小川的用人理念是一致的。

  张涛升任调查统计司司长

  张涛是加利福尼亚国际经济学博士,回国前曾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任职经济学家10年之久。

  2004年7月,张涛作为海归人士进入央行任研究局副局长,开始了央行工作生涯。而他接手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研究设计政策性银行转型的方案。

  张涛认真分析国内外形势后提出,政策性银行商业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国家新时期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有效途径。

  这一建议显然得到决策层的采纳。2007年初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确定,政策性银行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进行改革。而对业绩较好的国家开发银行,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

  2007年4月张涛转任国际司副司长。但据知情者透露,当时国务院成立的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工作小组,张涛是重要成员,可谓“国开行改革方案的直接设计者”。

  “研究能力非常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这样评价说。

  据其介绍,调查统计司主要负责金融和有关经济信息的搜集、汇总、统计分析,搜集、整理与央行有贷款关系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按照规定提供金融信息咨询,为央行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是央行一个比较核心的部门。

  张涛系清华自动化系本科毕业,在该校经管学院研究生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具有扎实的数理分析能力,而其在国际金融机构任职期间亦做过大量统计研究和分析工作。

  上述人士表示,张涛“做调查统计司的工作将会游刃有余”。

  研究局新主人

  自2007年唐旭出任反洗钱局局长一职之后,研究局局长之职一度空缺。在周小川的第二届任期里,曾经一直在后台默默工作、较少为外人所知的张建华开始走上了前台。

  张建华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本科生及博士生,2003年前后调至研究局工作,之后不久到金融稳定局工作至今。

  据熟悉他的人介绍,张建华柔和可亲,为人正派,做事举重若轻,堪当重任。

  在一些学者看来,央行研究局是金融学界的圣殿,其前任局长谢平(谢平新闻,谢平说吧)和唐旭等人都在学界有很高威望。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张建华“学术水平很高”,“只不过稳定局的特殊位置使其不大为人所知罢了”。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认为,比起稳定局工作,研究局对外影响宏观预期,对内服务央行政策执行,对领导的素质要求很高。

  张建华即懂监管又懂稳定,即有很高学术修养,又娴熟于沟通协调,学历素养和阅历同时具备。

  陆磊表示,研究局接下来面临着利率、汇率市场化、金融开放和金融安全等方面的研究重任。他预计,“凭其以往积累,张建华在此岗位上会有重要突破”。(记者 王镇江)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