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小非"抛卖压力巨大 监管层欲修改解禁规则

  近日本报记者从一接近监管层的市场人士处获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完善大小非解禁制度,修改大小非解禁的游戏规则,以保持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有专家提出一些建议,高层很关注。股权分置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国有股流通问题,是着眼中国股市长期发展。

但目前在美国次贷危机、中国CPI高企、银根紧缩等国内外经济环境下,股市大幅震荡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市场恐慌。大小非也在恐慌中大量抛卖,使市场陷入“抛卖??股市下跌??加速抛卖??进一步下跌”的恶性循环。所以虽然长远上鼓励大小非流通,但短期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减缓大小非减持的速度。”上述人士说。

  大小非抛卖压力巨大

  从去年10月16日的6124.04点到今年4月17日的3180.20点,大盘下跌了47%。其原因有受外部经济的影响,也有受市场本身供求因素的影响,其中大小非解禁上市流通成为股市动荡的主要推动力,也成为市场最大的“空军”。于是一些市场人士呼吁完善大小非解禁规则,甚至认为在“大小非”解禁规则没有完善前,即使政府出台救市政策,只会加速其减持步伐,使大盘雪上加霜。

  自2005年开始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有些限售期一般为股改之日起12个月之内不能减持的小非,从2006年下半年就开始减持了。不过那时候减持的小非数量少,加之当时市场行情不错,一直到2007年上半年,解禁股对市场影响都不是很明显。

  据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07年4月1日,共有412家公司公告了减持行为。其中,减持股东原始股占公司总股本30%以上的有83家,10%-30%之间的有217家,在5%-10%之间的有215家。但到了今年,大小非解禁开始进入高峰期,据统计2008、2009、2010年将分别有1181.27亿股、6637.42亿股和1213.21亿股非流通股解禁。这么大数量的非流通股解禁流通对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市场对这些解禁的大小非有很大的承接压力,随着这些大小非大量的套现,有专家提醒要提高对此现象的风险意识。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日前在出席“新浪长安论坛”时表示,目前市场认为的最大利空之一就是大小非解禁,从股改的时候开始,上市公司就对外披露了大小非解禁的时间安排,但当时市场行情好,大家就都没有意识到。他提示广大投资者对此要提高风险意识。

  大小非减持不是一时半会儿,持续时间很长,而且以后大小非解禁的数量越来越多。从今年开始进入解禁高峰期,据统计今明两年大小非解禁市值将达到3万亿元和7万多亿元,2010年大小非解禁将达到最高峰。截至今年3月31日,两市共有流通市值为75565.74亿元,而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水平,到今年年底,两市总流通市值将增长至93149.81亿元;到2009年年底,总流通市值为155370.68亿元,增长61570.79亿元,增幅达到66.10%;到2010年,总流通市值为222854.94亿元,增长67232.66亿元,增幅为43.27%。2010年的市场总流通市值同比现在的流通市值增长194.9%,相当于在现在市场上再增加近2个市场的流通值。加之现在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想拿出那么多资金来应对决非易事。

  改游戏规则

  现在有的股票,其解禁股甚至比现有流通股的数量都大,像中国平安,其限售股的数量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好几倍。而且还有些公司高管在股票解禁后主动辞职以疯狂套现股票成为亿万富翁,此举对市场影响极其恶劣。

  一些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股改初期锁定的非流通股已陆续进入解冻期,市场压力非常大。监管层要出台相关的法规政策,来对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进行梳理。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日前也撰文指出,要建立国有股东所持股份流转核查制度,尽快研究制定规范国有股东行为的办法,并加强国有股东及其所控股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稳定。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市场人士表示,如果不制定大小非减持的一些政策措施,那么每当市场反弹的时候大小非就会疯狂减持,A股市场想要长期向上难以突破这个障碍。

  据说,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有关完善大小非解禁的政策,主要是为了延缓大小非上市流通的速度,提高大小非减持的成本,可在一定程度上压抑大小非持有者的减持冲动。那么对解禁套现的大小非征收一个“特别税”也许是个不错的方法。“上边正在讨论征收这个‘特别税’,比如解禁后如果你在一年内卖出,则征收很高的税收;第二年出售征收的特别税就会比第一年减少;以后逐年递减。直至8年后出售就不再对其征税。”该人士对记者透露。

  有专家对记者表示,现在市场最大利空就是大小非解禁,他们是做空市场的最主要力量。“大小非们”通过极低廉的价格获得部分股权,限售期一到他们会不计较成本毫不犹豫地大量抛售。“如果对大小非的减持不加以限制,任由大小非像洪水猛兽般地涌出,国家想实施救市也是不太可能的,其后果也可能是适得其反。”上述专家说。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对大小非减持不应加以限制,让其自由减持。他们认为大小非会在股价合理或高估的情况下出现减持冲动,从这个层面来看,大小非减持对平抑市场泡沫具有正面和积极的作用。并且近期大小非的抛售,从某种意义上,流通股东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因为正是2007年流通股东把股价炒到不合理的高价,才带来了今年大小非的坚决卖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