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生态改善经济提速 新疆成"西气东输"最大受益者

  今年春天,围绕“西气东输”的一个个好消息让新疆各族人民笑逐颜开:先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开工,随后“西气东输”的另一主力气田“迪那2气田”又宣布奠基。不过,最让新疆人高兴的还是盘点“西气东输”实施以来所带来的种种好处:不但优化了新疆能源结构,改善了当地的生态,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迅猛发展,油气

  田修到哪里,哪里便迅速脱贫致富!

  “西气东输”工程于2002年7月4日开工。

这条横贯东西的能源大动脉,首先得益的是新疆各族人民。塔里木油田先后投资10亿元,加快盆地中小气田开发,并以全国最低价直接造福当地老百姓。2004年底,和田河气田率先建成向和田供气;此后,阿克莫木气田、英买力气田也先后建成并向周围城乡供气。至此,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的新疆南部5个地州全部用上优质天然气。

  天然气入户,对当地生态改善大有裨益。南疆5地州干旱少雨,生态脆弱。以前,居民靠砍伐胡杨、红柳为薪。仅和田地区每年毁掉植被至少5亿公斤。植被破坏,加剧了生态恶化,据气象部门多年观测,和田地区月降土量每平方公里达124吨,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和田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随着天然气入户,10年后和田地区的降土量将减少1/3。

  “西气东输”建设,也带动了当地交通业的发展。过去,南疆不少偏远地区不通公路,随着井架在戈壁瀚海里一座座矗立,一条条公路也随之向荒原伸展。目前,油田在沙海里修建的公路和油管伴行路总长度超过了2000公里。

  油气,是现代工业的“血液”。“近水楼台先得月”,新疆以油气为龙头的石化工业蓬蓬勃勃发展起来。以前,说起库尔勒的工业,人们戏称:“轻工业是弹棉花,重工业是钉马掌”。而今,在库尔勒石化工业园区,天源石化、东辰甲醇、祥瑞轻烃、美克精工等“大块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从戈壁上冒了出来。仅这个园区,每年可新增近百亿元销售收入。

  靠“西气东输”发展起来的不只是库尔勒。库车、轮台、泽普、拜城……这些昔日的贫困县,一跃成为响当当的财政强县。和田人大代表买买提?托乎提说得好:“共产党帮咱翻了身,油气开发帮咱断穷根。”最新统计,目前全疆油气加工能力已超过2000万吨,油气工业已成为新疆第一大支柱产业,油气工业增加值已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0%左右。

  除了这些变化,新疆居民还有一个明显的感受:随着“西气东输”建设,就业变得不那么难了。几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每年新增职工人数超过18%。(记者王慧敏)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