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最新报道

解思忠:从新视角看中国企业如何在通胀下规避风险

  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4月20日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此次大会由搜狐财经、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现在请看搜狐财经在大会现场给您发来的图文直播:

  国资委监事会解思忠主席:从新的视角看中国企业如何在通胀的形势下规避风险

国资委监事会解思忠主席
国资委监事会解思忠主席

  解思忠:我们今天的年会是金融专家年会,坦率的说我不但不是金融专家,甚至对金融我是一个外行,好在我们今天年会的主题是2008年中国金融的新视角、新战略。所以我试图从金融以外,从社会科学领域,甚至是更广阔的领域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我们在座的很多同志都知道,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将授给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即使格罗贝格教授,他的贡献不在于虚幻经济,而是破坏了经济学。也就是将经济学的原理运用于非市场的二元效果。

包括家庭、个人,他的代表作就是《家庭经济学》等,时过八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又授予了美国人,同样他也是讲微观经济用于非市场领域,他主要是探讨个人、家庭与公司之间的关系。

  经济学实际上适用于经济学以外的任何领域,我曾经做过一个演讲叫人生企业。经济学的原理,比如说风险、投入产出同样适用于人生。同时在经济学领域也引进了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的原理。比如说199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就授予了印度人,他的贡献就是将伦理学应用与经济学。200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也是美国人,芝加哥大学的,他则用心理学运用到经济领域。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三位学者,他们贡献是新式、缝隙、新式设计领域,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经济学和其他学科的领域、原理相互交叉。所以我们在探讨目前金融形势的问题,分析金融形势,如何面对通货膨胀的时候,我们可以引进一些非经济学领域的原理,包括伦理学、社会学,甚至可以从哲学层面考虑问题,甚至可以从自然科学领域受到启发。

  我有一次谈到面对通货膨胀的时候,就举了一个例子,我说通货膨胀很类似我们的流行性感冒,但是流行性感冒的发作是有周期性、地域性的,而且发作的症状就是发烧。你看通货膨胀引发的经济危机,同时具有周期性和地域性,是不可避免的,无法预防的。经济学过热虽然比喻不太恰当,我希望我们分析经济学、金融学的时候,不要就只从一些经济学原理、金融学原理,要拓宽我们的思路。我们可以用一些社会科学领域,以至哲学层面的东西来分析,这样就可能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景。

  我看在座有很多企业界的朋友,我自己本身就是从事国有企业监管。我们的中国企业在探讨如何在这种形势下规避风险。我还是用流行性感冒来说,当然我们要原理感冒人群,不过有的时候是难以原理的,最主要的还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也就是抗病的能力。对于企业来讲也是这样,有时候面对通货膨胀,最主要的还是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流感来的时候有人得有人不得呢?为什么通货膨胀来的时候有的企业受的损失大,有的企业受的损失小呢?甚至有的企业还可以从通货膨胀中受益,这主要是在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理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我们近年来比较多的一个名词来说就是“软实力”,我们知道软实力是1996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教授提出来的,他是把一个国家的军事、科技、经济称为硬实力,而把政治制度的凝聚力、价值理念的感召力和国民的亲和力称为软实力。他说软实力比硬势力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更重要。后来有人把软实力用在了企业内部,也同样适用。比如说企业的厂风、设备、规模都被称为硬实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都是硬实力。但是看不见啊、摸不着的东西都称为软实力,比如说组织性质、价值理念、市场品牌等等。所以,先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必须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就地区来讲也是这样,我们讲投资环境,也叫软环境,软环境就是体现地区的软实力。我们要软硬兼施,既重视硬实力,也要提高软实力,企业只有提高软实力,才能提高核心的竞争力,才能有效地应对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思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