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最新报道

杜金富:信贷扩张压力不减 应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

  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4月20日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此次大会由搜狐财经、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现在请看搜狐财经在大会现场给您发来的图文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杜金富先生:正确把握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 提高调控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杜金富: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我愿借此机会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与各位专家、学者交流意见和看法。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风险显现和国内发生雨雪病灾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运行平稳,总体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

  从目前发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前一段时间,经济增长偏快,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过高,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有所缓解。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为10.6%,速度比上年同期略有放慢。

但是,这个速度相对改革开放以来与年平均增长速度9.8%来说,这个速度应该来说是不低的。

  由于实际经济总体趋缓,外部需求的变化更加引人注目。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去年下半年出口增速较缓,进口增速缓升的趋势继续保持。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1.4%,特别是3月份当月同比增长30.6%,即便是考虑到去年同期具体因素,这一幅度还是好于过去两个月的预期。一季度直接使用外资直接投资2.74亿美元,同比增长61.3%,表明国外长期产业投资资金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

  从货币信贷的情况来看,目前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回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减缓。一季度末M2同比增长16.3%,是05年7月以来最低增长速度。一季度新增贷款1.33万亿元,同比为8.91亿元,当前的货币信贷走势是去年以来人民银行连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持续加大,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合理利用窗口指导等多种综合调解手段的结合。

  关注货币信贷运行的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商业银行的备幅水平与变化和工商企业的资金状况。人民银行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资金销售回笼和企业增长能力均处于历史较好水平。银行统计也显示,企业存款同比增长24.1%,同比高6.7个百分点。登记企业存款增加4876亿元,同比增长多增1927亿元,企业资金总体攀升。

  物价稳定是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由于国内南方冰雪灾害和春季因素的叠加推动,一季度最终消费的价格攀升至8%的水平,其中今年新增涨价因素拉动了物价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仍然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力量,应该看到,在目前的最终消费价格上涨中,除了需求变化的确定性影响以外,相当一部分的价格上涨,特别是生鲜食品、生鲜蔬菜和水产品的价格上涨,是由于季节变动导致的。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3月当月,由于雪灾和春节等因素,使三月份CPI环比下降0.7%,同比涨幅较上个月下降0.4%,长期看这种金融短期波动不应成为调控政策的干扰因素。但对物价变动的中长期因素是需要高度关注的。从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经济今年开局较好,经济增长幅度符合政策预期,对防止经济过热,促进经济增长,向潜在产出回顾,和确保长期科学发展观有积极作用。出口增长的回报、贸易顺差收到以致也是过去几年中,包括通过关税政策调整等一系列调控手段,希望达到的政策效果。

  货币信贷增幅的减缓也是防止需求膨胀,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环节流动性过剩的必然要求。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稳健的,在保持了较高经济增长幅度的同时,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经济运行正在向政策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在看到中国经济向好一面的同时,也应清醒的看到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甚至还在继续演化发展当中,大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从去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以及造成的金融市场重大的损失,包括国际基金货币组织之内的众多机构都在评估。基金组织上周公布的最新报告认为,次贷危机的损失可能将达到9450亿美元。受次贷危机的冲击,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明显放缓,多数地区消费者信心下降,消费支出减少,投资明显下降,失业人数达幅度增长。欧洲经济趋缓,日本工业增长和住房投资持续放缓。国际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由于美元贬值,以及次贷危机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大量的国际资金转而投向商品市场,导致商品市场价格不断的创新历史记录。最近国际大米价格暴涨,三月份国际市场大米面的价格由月初的每吨467美元上涨多月底608美元,国际大米的第一出口国泰国仅3月27日一天,大米出口报价比上一天上涨30%。

  我们每年消费大米大约1.83亿吨,但进出口量都很小,07年出口只有137万吨,进口49万吨。在把好出口关,并合理有效引导国内市场运行。国际大米的价格对我们的影响可能不大,但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其他粮食,包括小麦、玉米和大豆,以及原油和矿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不容忽视。从海关数据看,3月份海关统计的全国进口商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6%,涨幅上升迅速,出口商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通货膨胀的国内国际的互动因素不容忽视。

  第二个是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持续较大,上游产品价格快速提升,要防止价格上涨向非食品领域蔓延。3月份当月人民银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2%,涨幅比上月扩大一个百分点。其中的初级产品、中间产品和投资领域价格均涨幅较大。三月份企业商品几个环评显示,与CPI相反,上游产品期货价格持续趋升,特别是初级产品价格涨幅更大,显示必然下一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同时3月份当月,无论是人民银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还是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最终消费者价格,其中的非食品价格都呈现出加速上涨趋势。

  第三,国内物价上涨,外部不确定因素加大,要着力维护好内需的稳健性。从历史经验来看,物价上涨时期往往是最终消费需求容易膨胀的时期。过去几年城乡居民收入上升加快,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8.5%,交易的增长速度速度很高,存在实际消费扩张的基础。在投资需求上,目前中长期贷款增幅较高,投资资金来源充裕,而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大,南方地区遭受冰雪灾害后的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以及年初地方政府换届等因素,都会拉动投资需求的增长。在外驱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如何使国内需求的平台较快增长,防止经济发展出现大起大落,因势就力,推动产业转型,促进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是今后宏观政策制定中需要考虑得问题。

  从银行的角度看,目前银行信贷扩张的压力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多问题仍然存在,由于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M2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动力仍然很强,企业信贷需求仍然旺盛。人民银行调查显示,一季度各行业贷款需求全面回升,信贷需求指数达到历史第二高位,高达68.9%。面对上述外部冲击和种种不确定因素,可以认为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今年宏观调控中,防止物价水平过快上涨任务繁重,如果看看历史和全球的情况,可以发现,过去20年中,特别是04年之前国际原材料价格较低,全球经历了较长时期的低通货膨胀时代,使追求物价稳定为已任的各国中央银行都经历了一个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近两年不仅发展中国家的价格上涨,发达国家的价格也在上涨,全球性的物价上升趋势对各国都提出了挑战。从国内情况看,除了通货膨胀压力以外,当前货币政策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和挑战,这主要是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货膨胀需要货币信贷,但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加大了中央银行基础货币的投放。使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不减。美国基本利率持续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产生压力,制约我国政策工具的运用空间。面对这种复杂的政策环境,更需要我们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正确把握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努力提高调控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一季度货币信贷调控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基础尚不稳固,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长过高,货币投放过多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信贷需求依然旺盛,投资存在反弹压力,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仍然需要坚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强窗口指导,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生产的信贷支持,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推动外汇市场发展,深化外部体制改革,加快走出去步伐,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积极发展直接融资,以更好满足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维护货币与金融业稳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金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