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最新报道

侯云春: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金融表现很重要

  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4月20日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此次大会由搜狐财经、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现在请看搜狐财经在大会现场给您发来的图文直播:

  国务院研究室侯云春副主任:要实现今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金融表现很重要

  侯云春:各位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

在会议开始之前,唐双宁董事长批评我说只带耳朵,这样我临时讲一下。我想说这么一个观点,就是实现今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金融表现很重要。维护我们国家的经济长治久安,金融安全是关键。

  一季度已经过去,国务院刚刚分析了一季度的经济形势,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发展正在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整个经济形势总体讲比去年要好。但是在今年的经济发展当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可以说我们今年的经济发展有几方面,一个是比较理想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左右,物价通胀率包括在4.8%左右。但是实际上原来的物价也不一定能控制在4.8%,因为这4.8%是去年实际的物价上涨。为了给大家一个比较好的预期,所以提出4.8%,但是实际上可能会高一点。

  那么经济发展速度8%左右,这个也不确定,可能低,也可能高。也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正确的导向型,反映了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意图。但是现在从发展上也存在另外一些问题,那就是经济的增长率有可能因为有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下滑比较多,物价可能上涨比较快。前几年的时候,速度比较高,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物价比较低的理想状态。

  刚才唐双宁讲了滞胀,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金融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和根据形势的发展,适时的掌握金融调控的幅度,搞好金融调控,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加强金融管理,完善金融服务,这个都是十分重要的。

  从维护国家经济长治久安,我认为更是这样。我们现在面临很多风险和安全问题,有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我觉得真正的风险,最大的风险,真正能够构成我们安全问题的就是金融问题。粮食问题是国际的,但是我们这么多农民总是要种粮,我们国内解决粮食问题,少量进口是可以做到的。能源问题,我们能源的结构70%到80%是煤炭,我们油气的自予率也是比较高的,适当的进口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真正构成我们安全问题的就是金融问题。美国的次贷危机大家看,到底有多大影响?美国的次贷危机只是因为次级贷款影响而起的,但是实际的问题比这个严重的多。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的金融机构,它是一种以军工企业、军火生产为主导的经济,造成它的问题的存在。所以,美国的债务问题,可以说是影响今后全球金融走向很大的一个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正确地把握金融开放的进程,做好各方面的金融安全工作,能够在有可能发生的金融的各类问题当中,甚至严重的危机到独善其身,实现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金融界的朋友们,我们金融机构产业部门有共同的责任。我们这次研讨会除了分析经济学以外,还有一个培育金融生态城市。这个在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当中是很好的创意,是一个很好的活动。

  我祝愿能有更多的金融生态城市涌现出来。

  最后祝今天的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 侯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