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谢国忠评格林斯潘过失:好时光已然过去

  本报记者 马娟

  格林斯潘的好时光已然过去

  谢国忠评格林斯潘过失

  次贷危机的战火让本已卸任的格林斯潘备受煎熬。

  人们纷纷指责,格林斯潘在任时奉行的低利率政策与金融监管的失职,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埋下了祸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甚至用“斯人已去,遗害犹在”来形容格老的影响。

  批评人士指出,2000年底美国科技股泡沫破裂后,格林斯潘并没有让美国经济经过合理的调整过程,而是通过催热房地产市场疗伤,让利率从2000年底的6.5%降至2003年中旬的1%,货币政策过于宽松,而之后又用了过长时间重回从紧政策。这催生了过多的抵押贷款,导致了房产泡沫,加之金融监管的失职,共同酿就了危害甚广的金融危机。

  面对这些指责,格林斯潘认为有失公允。他在近日辩解道,当时联储降息旨在促进经济发展和预防可能发生的通货紧缩。“我想不出美联储的决策过程有哪一次是不对的。”

  无论如何,危机已然发生,难题留给了后任。

  在国内最早反思格林斯潘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学家谢国忠看来,格林斯潘的辩解苍白无力,作为格林斯潘后任的伯南克“没有出路”。而目前美联储和国会在该如何修正美国金融体制的问题上存在矛盾,保尔森提出的金融监管蓝图也只能是空饼一张,金融机构将要面临更严格的监管。

  格林斯潘难辞其咎

  《21世纪》:随着次贷危机的逐渐深入,美国的媒体及经济学界掀起了批判格林斯潘的热潮。批评人士认为,在格林斯潘任职期间货币政策过于宽松,这催生了过多的抵押贷款和房地产泡沫,成为这次信贷危机的根源。但是格林斯潘并不认可,他说,以前我无功受禄,现在又因为莫须有的原因受责。您作为国内最早反思格林斯潘的货币政策的经济学家之一,如何看待格老给自己的辩解?

  谢国忠:他的说法是有问题的。以房地产泡沫来说,他认为不光美国有,其他国家也有,这就等于说,别人能得病,美国也能得;另外,他认为泡沫是挡不住的,一定是由特殊的原因导致的。这些说法是错误的。正因为美国的货币过于宽松,才逼得其他货币也放松,从而引起全世界的泡沫。美国的货币政策虽然是基于本地的,但是其他国家货币政策都受美国影响,这是全球化下资本流动的背景造成的。所以,实际上房地产泡沫与央行的政策有关,而央行政策最核心的是美国央行的政策。格林斯潘时期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给房地产泡沫提供了枪支弹药,美国是全球房地产泡沫的祸首。

  第二个就是金融监管的问题。格林斯潘任内,对按揭贷款的标准大幅度下调,当时很多经济学家觉得这可能有问题,也发表了一些相关文章。但是格林斯潘认为,这些次贷产品虽然风险高了,但是他让更多人有了买房的机会,他觉得这个风险值得冒。事实证明,这是完全错误的,那些本来买不起房子而通过次贷买了房子的人,因为泡沫破裂导致了破产,情况更糟糕。当大家都说监管有问题的时候,格林斯潘并没有调整监管的标准。正是货币政策的宽松和监管的失职,导致了房地产泡沫的发展。

  《21世纪》:谈到宽松的货币政策,格林斯潘认为,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后,当时他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紧缩,刺激经济,才接连降息。这只能说是他判断的失误,似乎也很难过于苛责。

  谢国忠:当时美国发生通货紧缩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美国有大量的外贸逆差,利率降下来货币就会下降,不会形成紧缩,这不像日本,日本当时有大量的贸易顺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其实格林斯潘自己知道,他降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刺激房地产,通过房地产来抵销科技泡沫崩溃所带来的一些痛苦。但实际上,一个泡沫破了之后,应该有自己的调整过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格林斯潘通过刺激房地产来抵消这个痛苦的调整过程,实际上是通过制造一个泡沫来替代另一个泡沫的破裂,只是把痛苦朝后推了,他并没有回答一个泡沫崩溃以后是该有痛苦的。而且这样造成的痛苦可能会更大。

  《21世纪》:格林斯潘当时对房地产的泡沫也提出了一些警示,说明他对房地产泡沫还是存在警惕的。

  谢国忠:格林斯潘当时说要刺激房地产,后来房地产价格上涨以后,他又认为房地产不可能形成全国性的泡沫,因为房地产是地方性的一个行业和市场。但是在金融创新的情况下,在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大家都把钱往房地产行业投的时候,这就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现象。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有相关的文章这样分析。格林斯潘的核心问题是,他没有其他的办法把经济支撑住,所以他才搞了一个泡沫,把问题留给以后再解决,我觉得他当时是这样想的。

  《21世纪》:现在把次贷危机的罪过都归咎于格林斯潘本人,您觉得是否合适?格林斯潘对美国经济究竟能有多大的影响?

  谢国忠:华尔街很重要,格林斯潘原来就在华尔街供职。华尔街想做这笔生意想赚钱,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利益驱动。

  《21世纪》:您曾经用“全球化的助产士”来形容格林斯潘这个人,我们看到,格林斯潘推行低利率政策,一方面是刺激了美国消费,同时也让全球经济有了一个欣欣向荣的面貌。您怎么评价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谢国忠:当时给经济确实带来很大的好处,但对美国来说,最终是一个很大的伤害。现在次贷危机会波及到很多国家,还有很长的时间要走。

  最终等美国经济衰退到来的时候,真正的痛苦不是金融市场,而是劳动力市场。失业率大幅度上升,老百姓都会具体地体会到痛苦的时候,大家才会对格林斯潘的政策有一个真正的反思。上次科技股泡沫崩溃以后,美联储没有让经济经过调整的过程,而是又制造了另一个新泡沫,所以,以后的调整会更痛苦,美国可能还需要四五年的时间来调整。

  《21世纪》:也就是格林斯潘忽视了一个正常的经济周期,在泡沫破裂之后,经济必须要有一定时间的恢复期。

  谢国忠:以中国的理念来说,当各个国家都存在泡沫的时候,央行没法确定是不是泡沫,那就随它去,央行能做的是泡沫崩溃以后,通过减息来降低泡沫崩溃带来的经济损失。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第一,所谓减息降低损失,只不过是创造了一个新的泡沫。以后的损失会更大,泡沫崩溃以后是有痛苦,这个痛苦必须要接受。第二,认为央行不能通过判断是不是泡沫,去阻止泡沫变大,或者是预防泡沫出现。这也是非常错误的。

  《21世纪》:现在美国的失业数据是否已经体现了泡沫破灭带来的冲击?

  谢国忠:目前失业率刚刚到了5.1%,以前最低的时候是4.4%,目前已经有所上升,但是离7%、8%还有距离呢,大概明年年底就会上升到7%。

  《21世纪》: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18年,尽管他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美国经济一直保持大概3%的年增长率,并且没有很明显的通胀。您怎么解释这一现象?

  谢国忠:因为国际化,全球化,科技化带来的通胀朝下走这样一个趋势,所以当时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引起通胀快速上涨。会引起房价上升,显得很繁荣,但是这个政策的后果是形成大量的外贸逆差,因为他是过高刺激了国内消费需求。

  《21世纪》:您认为以怎样一种心态来看待格林斯潘算是比较理性的?

  谢国忠:他像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些皇帝,好时光都让他占去了,好运用完了,下一任碰到的就都是坏事情。

  伯南克的选择

  《21世纪》:伯南克在应对次贷危机时也主要采取了降息的、为相关投行提供担保等处理方式,这与当初格林斯潘在任内应对数次危机似乎没有多大区别。您认为,与格林斯潘相比,伯南克是不是有一些自己的危机处理特色?

  谢国忠:伯南克处理贝尔斯登的做法跟格林斯潘在应对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倒闭时差不多。但是从目前伯南克的观点来看,他的做法就是等到经济复苏或稳定的时候,他会快速加息,这与格林斯潘有很大区别。格林斯潘是快速减息,慢慢加息,这种不对称性是造成货币泛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21世纪》:我看到您在文章中对伯南克的判断是很悲观的,认为他将会以一个悲剧的角色谢幕。

  谢国忠:伯南克没有出路。通胀指数已经那么高了,去年是4.1%,今年可能会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再减息,通胀会更严重,以后处理会带来很大的痛苦。

  《21世纪》:对伯南克来说,没有一种最优的处理方式么?

  谢国忠:我感觉他是选择短痛还是长痛的问题。他现在先搞金融稳定,把金融机构都救了,再治理通胀。这样衰退不会太严重,但是消化很慢,过一段时间再加息,治理通胀,整个调整过程大概延长到15年。

  我自己感觉,不如先允许金融机构破产,政府再用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的手段去支持经济。如果贝尔斯登破产了,美国经济会连锁反应,但是可以通过财政资金,加之减息来抵消,当然经济会有比较大的衰退。

  伯南克选择了用“长痛”的方法来解决,他觉得金融机构破产可能会引起类似于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我认为这不一定,只不过会有一个大的衰退,经济突然萎缩5个百分点,然后就开始反弹,进入一个新的健康的上升周期。

  《21世纪》:目前美国采取调低利率,弱美元的策略,对其经济到底有什么影响?

  谢国忠:这个作用不是很大,美国经济体那么大,利用弱美元促进出口,出口就引起了别国经济的下滑。别国经济的需求也会下降。所以弱美金的政策还是有限。

  《21世纪》: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怎样?

  谢国忠:对中国出口今年有一定的影响,明年的影响会更大,更困难。目前中国出口绝对数字下降的可能性还不是很大,因为发展中国家,受到资源价格比较高的影响,进口需求比较旺,中国是受益于这一点,中国的出口能撑一下。但是今年年底可能会到低到两位数,明年会出现三位数也是有可能的。

  应限制金融机构的行为

  《21世纪》:保尔森3月31日提出美国金融监管蓝图。您怎么看?

  谢国忠:根本不可能实现,他提出的蓝图实际上是要简化监管体系,他是为整个金融行业着想,出了次贷那么大的事情之后,议会肯定会通过一些新的法案来限制金融体系的活动空间,他现在实际上要增加空间,这当然是不可能实现的。他其实是在画一个饼,然后制造舆论,让议会下次调整时不会做得太过头,从策略上来说这是一步棋。这个蓝图被议会通过的可能性一点也没有,议会连看都不会看。

  《21世纪》:依您来说,保尔森提出的扩大美联储的金融监管权,几乎不可能实现了?

  谢国忠:议会会有新的法案出现,议会一定会从老百姓受痛苦这件事着想,通过法案怎样来降低老百姓下次再受痛苦的风险,这是法案的核心,而不是以华尔街做生意更方便为核心。从这个角度讲,保尔森这个蓝图是在白搭。

  《21世纪》:次贷危机爆发突出体现了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保尔森提出的这个蓝图应该是有一定合理性的吧?

  谢国忠: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他的出发点是不对,他的出发点是为金融机构着想,这个是不可能实现的,现在想都别想,议会连看都不会看。五年内美国金融体系一定会出现陆续的改革,对金融机构的限制会越来越严重。

  《21世纪》:您对于美国金融监管有没有一些更好的设想?

  谢国忠:原来的混合性经营,今年开始就不对,一定要关掉。很多事情不是由于监管、做生意不方便引起的,现在的问题是,很多金融业的人搞游戏给自己发奖金,害了客户,害了国家,都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现在的核心问题是怎样限制他们的行为。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