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新农村建设 > 地方举措

金乡大蒜实现产业升级 出口额十年增长230余倍

  金乡大蒜实现产业升级 出口创汇十年增长230余倍

  素有“中国大蒜之乡”的山东省金乡县,十年前就以其大蒜的生产规模、品质和出口创汇能力而享誉国内外,经过十年的发展,金乡大蒜走出了一条市场化、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的道路。

其出口创汇从1997年的87万美元,连年翻翻,2007年山东金乡大蒜自营出口创汇总额达2.02亿美元,十年实现了230多倍的增长,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金乡速度”。

  规范种植加工的各个环节 保证大蒜品质

  金乡大蒜之所以在全国乃至世界独占鳌头,以至形成了“金乡大蒜甲天下、中华蒜都在金乡”的共识,关键在于蒜乡农民多年坚持的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大蒜种植加工技术。从蒜种的选育到栽种,从田间管理到适时收获,以及蒜头的晾晒、加工、储藏,金乡人娴熟的技艺令众多国内外客商无不叹为观止,一批批大蒜出口订单纷至沓来,使金乡的白蒜头真正成为了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

  实现标准化生产 攻破国际绿色壁垒

  我国加入WTO之后,国际市场对我国大蒜提出了特殊检测要求,绿色壁垒逐年抬高。针对这一变化,在金乡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全力帮助下,勤劳智慧的金乡人率先采用生物技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种植生产出优质大蒜产品,让挑剔的外商无可挑剔。金乡县是我国最大的大蒜标准化示范基地县,目前已建成50万亩国家级大蒜标准化基地,占大蒜总种植面积的70%。近年来,金乡县又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相继建起了30万亩无公害大蒜生产基地和3万亩有机大蒜生产基地,从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开始,直至彻底不施化肥和农药,使金乡大蒜真正成为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同时,金乡县还投资400余万元,建立了鲁西南首家大蒜、蔬菜农药化肥残留检测中心,对大蒜及生产资料进行质量检测,使金乡大蒜没出家门就拥有了国际“通行证”。

  从“大蒜农业”到“大蒜工业”的转化升级

  今年3月,在济南召开的第二届山东省产业集群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金乡大蒜产业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影响力产业集群之一。现在的金乡大蒜产业已不再是以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而是集标准化种植、科技研发、保鲜储存、精深加工及国际市场流通等一条龙式的现代产业链条。其出口的产品如今已摆在了国外大型超市的货架上,端上了外国人的餐桌。

  伴随着大蒜产业的发展,大蒜等农副产品加工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目前金乡县拥有进出口企业101家,研制开发出蒜油、蒜粉、蒜素等深加工产品40多种,被命名为全国副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在金乡不仅一年四季都有可供出口和深加工的冷藏蒜,而且还开发建立了气调库,对新鲜的大蒜进行气调保鲜,可以常年提供大蒜罐头、腌制大蒜等深加工的优质原料。为实现“大蒜农业”向“大蒜工业”的转化升级,金乡县把着力点和突破口放在了抓好大蒜等农产品精加工上面,瞄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外向度高的精深加工项目德尔招商引资,努力把大蒜产业做的越大越强。

  大蒜经济活金乡 十万农民“洗脚出田”

  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一批大蒜、蔬菜贮藏加工出口企业蓬勃兴起,全县以大蒜、圆葱、蔬菜为主的农副产品贮藏加工产业已发展到600多家,固定资产总额达到20亿元,农产品贮藏能力达到120万吨,加工能力达到6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23亿元。该县建设规模基地,提升科技水平,培植龙头企业,组织精深加工,搞活商贸流通,构筑起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格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蒜经济”。其中省级龙头企业集团6家,金乡宏昌集团等几家企业2005年进入了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金乡大蒜及大蒜产业加工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比重居全国县(市)区之首。

  随着金乡大蒜农业逐步向大蒜工业跨越,全县一大批农民洗脚出田,告别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而一跃变身为工人、市民、股东、商人、老板等。全县55万农民从农业转移到其他行业总人数达十万余人,其中变为工人8.1万人,变为市民2.2万人,变为股东6100人,变为商人1.6万人,变为拥有一定资产和员工的老板者2200人。大蒜农业向大蒜工业转变的过程,同时也是农民蜕变为工人、市民、股东、商人、老板的过程,继而农民的“变身”又加速了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进程。这种转变和发展,诠释着农民、农村、农业和谐发展奔小康的成功探索。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