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最新报道

夏斌:反对简单行政"救市" 应该降低印花税税率

  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4月20日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作为主办方的搜狐财经正对此次年会进行全程直播。现在请看搜狐财经在大会现场给您发来的精彩图文直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反对简单的行政“救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夏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夏斌

    记者提问:我想向夏所长提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股市大盘指数从6000多点跌到3000多点,关于“救市”的争论现在很热闹,我想问一下夏斌所长是不是支持“救市”?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实行货币紧缩政策,中小企业融资越来越困难。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夏斌所长有什么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我是看着股市而不参与股市。对于股市问题,我的观点其实很鲜明。

我反对简单的行政“救市”,因为在这方面,一个市场要稳健发展的话我们曾经有过教训。但是为了保持市场稳定的发展,在稳定的发展中间,当行情高的时候或者是低的时候,我们推出一些有利于股市发展的规则,或者是我们调整一些过去不符合国际惯例的东西都是很正常的。

  刚才我讲的比较抽象,比如说在现在,当股市跌的时候,对税收的问题,涨的时候不是提高税收,其实对于税收问题,我的观点始终任务,作为一个税收政策,不是一个经常性调控股市的政策,税收政策是一个严肃的政策,因此我们的税收政策要考虑中国股市发展的战略,我们仍然是处于市场还不完全成熟的阶段,作为印花税的政策我们应该是促进股市的发展。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国际比较上,我们的税收这方面是印花税相当高的,而且我们的税收收入是大踏步的增长。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能不能讲清楚,我们不是简单的行政干预股市,而是我们结合国际的游戏规则,和我们自身的发展战略,我们适当的调整一些政策,和改善一些制度,我认为这是可以说的,也是可以做的。就是说这个是调控点不是不可以。但是我们也要知道股市从这么高跌到目前的水平,如果简单的通过税收政策也不能能够把股市怎么样的。现在的问题是股市状态是大家信息不足,原因很多,其中一条我也不否认,就是我们曾经股票炒的很高,有未经的因素,加上炒高的时候,大小非的问题,我可以坦率的说,我曾经在交易所的时候,有一位老总他曾经和我说过,在股市上升这么高的时候,他说其实真正的问题可能在大涨之后,在大涨的时候都看不到后果。

  很多一些法人企业家是很低成本进来的,很多法人企业家也是知道这个公司是他干的,知道他值多少钱。当股市大涨的时候他们就看到更高的价位,当股市跌的时候他们还在,还有十倍,投入更多的进去。总之,你自己套进去,他们何妨不走呢。这些持股者也是这个心态。那么我们在保持市场稳定发展方面,除了印花税问题,除了其他大的法规出台要信息披露,要规则限制。这个我们有没有参照国际上的经验管理,或者是成熟市场我们有没有改善的东西。我们做这些措施都是可以的。但是我仍然想说不是简单的资金入市。所以刚才王忠明讲了股票确实很重要,但是我知道市场经过波动以后很理性了,心也平静了,理性的深化需要一个实践,靠教育是不可能的。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希望中国的股市健康发展。

  至于说股市的经济面仍然很好,在国际上我们还能两位数增长,到年底我相信受美国经济的影响,和我们结构经济的影响,我们的增长可能会比往年低,这也是我们调控的目的。但是我相信到年底我们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强劲的。那么经济的变化怎么样,我们的股市怎么样,前几年运行很好,对股市的影响,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我刚才说了因素很多的对股市的影响,对投资的影响,和我们的经济很好,这种本身是可以预测的。仍然是可以说清楚的。也就是说从经济面来说,我认为如果说是有钱,在目前的声音下选择一些好的股票没有任何大的风险。

  关于结构的问题,刚才我讲了金融政策支持问题。现在中国的金融政策很多,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我们要完善机构调整,我们的加工贸易政策,我们的出口退税政策都在完善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刚才我从金融政策的角度讲了四点,一个是把融资市场做起来,一个是股市。第二个讲了农村金融的政策,第三个讲了债券市场政策。第四个是讲了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我们的政府要支持,要研究,这些都有利于改善我们的整体金融结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