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制造”经受风雨 自主创新品牌渐多

  新华网天津4月20日电(记者徐岳、孙洪磊)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经历坎坷。参加第十五届“津洽会”的企业代表普遍表示,创出更多的自主创新品牌,是风雨之后提高“中国制造”竞争力的关键。

  2007年初,境外媒体针对部分中国出口产品质量问题的报道,引起许多国家对“中国制造”的关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多次宣布召回“中国制造”产品,使中国出口企业遭受巨大打击。此外,“中国制造”在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受到制裁和打压。

  参加“津洽会”的山东客商陈晓杰表示,虽然事后的真相证明“中国制造”并非存在安全隐患,世界对“中国制造”的态度也变得客观公正。但面对“信任危机”,中国企业也应深刻反思,力争使“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通过自主创新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

  记者在“津洽会”上看到,中国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客商。

  在汽车展区内,外形酷似“夏利威姿”的小汽车前围满了客商,这是属于国家863项目的绿色环保电动车,其创新技术将会减少大气污染。海外华侨华人招商代表林先生告诉记者,洽谈中发现中国的自主创新品牌多了,产品的科技含量也有了提高。 “津洽会”组委会负责人施振津介绍,此次特别设立了科技展区,突出展示电动汽车、半导体照明等科技创新项目,推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为项目成果转化寻求合作伙伴。

  天津塑料研究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管多腔”技术,生产的一根直径5毫米的多腔体医用塑料管,成本价不足10元,可以替代价格为1000美元的同类进口产品。作为年收入2000多万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多年来保持在15%以上的高水平。

  高端手表和化妆品市场向来是国外品牌的天下,但随着科技含量的提高,天津市的“老字号”产品开始焕发生机。

  已在瑞士开设了9家专卖店的天津海鸥集团,自主研发的陀飞轮腕表、万年历表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欣赏。据企业介绍,海鸥集团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133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达到90%以上,不少产品达到国际手表制造业的顶级水平。

  在郁美净的展台前,洽谈会刚开幕一个小时就有四组外商前来洽谈。集团负责人表示,以前中国的化妆品很难吸引外商的关注,现在依靠自身研制的新产品,民族品牌也能走向世界。

  参加“津洽会”的企业代表大多表示,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必须树立创新观念。提高研发投入、增加产品技术含量,都是中国企业应关注的重点,未来将依靠自主创新品牌打拼国际市场。

  主办方介绍,由于加快自主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建设,“津洽会”期间企业同样关注人才引进。会议期间共有106名博士后确定到天津市的科研工作站工作,30名外国文教专家签约,1100余名高级人才与天津重大工业项目和企事业单位达成聘用意向。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