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2008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最新报道

2008第四届金融年会开幕式(实录)

  主持人(陈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铎,北京今天好不容易下了一些雨,真是春雨贵如油啊,我想是我们金融界的各位来自全国各地,把喜带到了北京、带到了首都。

今天来自中国金融界的精英在这里共享一年一度的金融盛会,这里我代表大会对百忙之中前来参加这次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可以说这次省会是中国智慧和财富的集营地,世界金融生态的博览、中国金融格局的岸边,已经越来越紧密地与我们在座的嘉宾关联在一起!

  从2005年、2006年到2007年,中国金融专家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天,我们迎来了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活动是越来越隆重,与会嘉宾越来越全面,人数也越来越多,话题越来越深远。

  2005年和2006年,中国信守加入WTO的承诺,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全面不具合实行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2007年中国金融业继续深化改革,加大开放;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发展资本市场。

  作为中国金融业最具具有力的思想盛宴,本届年会由此又被赋于了特别的意义和特殊的使命。

  对经验教训的总结,探索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之路,正是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四届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的价值所在。我相信,这一切就在今天在座的嘉宾所汇成的智慧海洋里,在百忙金融工作者勤奋工作的身影里。现在,请允许我代表大会组委会正式宣布,2008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开幕式正式开始。

  现在请允许我介绍在台上就坐的各位贵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经济学家蒋正华先生。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侯云春先生。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先生。

  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解思忠先生。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杜金富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先生。

  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先生。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先生。

  中国人民银行……的局长唐旭先生。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以上各位领导的到来!

  除了上面的各位贵宾之外,今天出席年会的还有来自中外200多位金融、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精英;22个国家驻华大使馆的官员及联合国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100多个城市的市长和分管金融的副市长,以及100多家中外知名媒体的老总和记者。在此,我代表大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旨意最亲切的问候。

  下面请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网总裁、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先生致开幕辞。

  何世红: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侯云春主任、唐双宁董事长、解思忠主席、杜金富助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首先我代表大会预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在这个鲜花烂漫而充满春花的季节,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分析、预测与展望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走向,研究和探讨在全球多变的金融形势下,中国金融发展新战略。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主办单位向在百忙中莅临本届盛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这是一年一度中国金融界的思想盛宴,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以2008年中国金融发展新战略为主题,将对2008年中国金融形势走向,以及当前所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其目的就是要让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友谊。共同努力为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出谋划策,展望未来。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今天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出席和参加今天大会的嘉宾除了来自中外经济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还有来自其他各个领域的精英。包括22个国家驻华大使馆的官员,及联合国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还有1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的负责人,100多个城市的市长和分管金融的副市长,以及100多家中外知名媒体的老总、记者们,他们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这个论坛上就金融生态与城市竞争力,全球金融化与银行战略、次贷危机与中国金融开放,中小银行上市战略布局,人民币态势与发展,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故事等等诸多话题展开丰富的演讲。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能够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本届会议,尤其是要感谢廊坊市人民政府对历届大会和本届大会的支持。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谢谢何先生。

  主持人(陈铎):今天是一个盛会,不少朋友都会思考中国金融业改革的得失在哪里,当前发展的形势又是怎么样的,未来发展的趋势何在,什么才是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之路。在这两天里,我们将会聆听到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一些精彩观点和精辟的分析。现在就请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同志为我们讲话!

  蒋正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和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支持,由中国金融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我想借这个机会,首先对年会的召开表示中心的祝贺。

  下面我简单的讲三点意见和同志们一起研讨:

  一、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有利于中国金融业的成长。在现代,经济是金融的基础,而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宏观经济的背景是决定金融调控和金融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的外生变量之一。从第一季度来看,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是健康和平稳的。2007年我们已经在经济发展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去年的经济增长率是我们近12年来最高的,而今年的经济增长,有很多方面的预测,还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增长。所以无论是在国际或者是在国内的一些有关机构都给了乐观的估计。但是我们在金融调控方面我们还必须看到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解决。主要可能就是列出这么几点:

  第一,我们一直讲的“三过”的问题,就是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增长过快,以及我们的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这“三过”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还有不少的问题存在。

  第二,从节能减排的情况看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今年这还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也是在加大,所以这里有一些矛盾就更加突出。

  第三,从国际环境来看,现在对于中国金融的影响也在不断的发展,有一些问题还不是很明朗,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发展趋势,对于美国以及世界的经济金融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方面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最近发表的一些意见都是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也公开提出了,希望美国的美元汇率,美元不要再进一步贬值等等,这里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总的可以肯定的是,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2008年的全球经济走势是略显疲态。很多金融机构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都是在下调。所以我们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也可以预测,有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将更加明显。所以这对我们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多变,需要我们更加及时,更加密切的关注形势的发展,采取适当的对策。

  受到企业盈利增长和地方政府换届等等因素的推动,2008年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还是在继续增长。2007年下半年以来,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态势依然存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也依然存在。2007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结构调整的政策,今年还需要继续深化。特别是现在看有一些政策,在经济、金融的各个领域产生的影响是负面的,有的时候甚至会产生一些互相矛盾的影响,所以需要我们进行更加精细的调节。

  如果美元贬值加快的话,会对全球的通货膨胀压力,同时也会加大中美的贸易摩擦压力。加上中国的物价改革,在这段时期,本身也有一些内在的需要,这些都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复杂的,不确定的因素。所以我们当前要更加细致的来推进从紧的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金融的宏观调控。当前我们的调控重点还是防止经济增长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型的上涨演变成比较强烈的通货膨胀。

  从金融领域来看,我们的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展顺利,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当中有三家现在已经完成了改革,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发展的时机现在很好,我们在国外碰到很多外国的朋友,现在很多外国朋友都是希望在这个时期能够到中国来开展金融方面的合作。有银行希望到中国来开展业务的,也有一些金融机构希望到中国来建立基金等等机构的。

  所以这方面来看,我们银行以及其他的金融机构,怎么样更进一步的拓宽国际的视野,配合中国的崛起,不断的做强、做大。真正把我们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银行。我想既是我们长期以来期盼,同时现在也是一个好的时期。最近国家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寄予很大的期望,这说明我们中国自己的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作用在进一步增大,这对我们银行以及金融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性的因素。

  二,当前的环境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党的16大以来的五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国有商业银行积极稳妥的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同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到2007年底,我国的沪深市场总市值超过了32万亿人民币。流通市值超过9万亿,沪深两市投资者的帐户总数已经达到一亿三千九百万万户。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很高兴的看到,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作用在股市上也进一步加强。当前基金的资本总量曾经超过3万亿人民币,最近由于市场的波动,可能低于3万亿人民币。

  在支持国民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同时,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也进一步比较,期货市场正在快速的发展之中。新品种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2007年国内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金额四十万亿九千七百二十万,成交量是七亿二千八百四十二万手,这个创造了历史的新高。

  当前我们股市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障碍,但是从基本面看,我们的市盈率已经进入了正常的范围,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不断的增强,市场监督也进一步完善,所以许多公司的股票、股值也已经界定谷底,所以总的来看,我个人的看法,只要有适当的政策指导,我们的股票市场已经具备了逐步回升,当然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理想的状态,但是这个形势会不断的好转。

  现在迫切需要的就是消除一些不实消息的干扰。现在我们有的同志把现在的股市叫做“消息市”,一有消息就风吹草动,股民的心理比较脆弱,所以,在这方面怎么规范消息的发布,不受消息的干烧,稳定投资者的情绪,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另外一方面进一步放宽资金入市,我觉得股市最根本的就是供需关系,所以这个我觉得也可以在政策上采取一些措施。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可以有适当的进一步发展的资本市场其他领域的前进步伐。我相信今后五年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机遇。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不断深化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全面把握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一定能够更好的把握规律性,提高预见性,增强科学性,把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的更好。

  三,就是我国的金融业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风险管理,实现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根本上看,我觉得现在我国的一些国内的金融业,特别是上市银行,目前在风险管理方面和国际的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主要的并不在于像不良资产率等等这样的一些潜在的指标上,而在于全面风险管理的体制、体系还不完善,这方面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做。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还没有全面的形成,国际上有一些成熟的风险技术还没有得到全面的应用,风险管理,特别是近年来形成的信贷资产的质量还没有经受经济周期的真正考验,所以这方面我们要有风险、危机的认识,在这方面加快我们的建设。

  在金融市场上风险控制方面,我们还缺乏高素质的金融人才,近年来一些国际大银行爆发了次贷危机,这样的复杂性、风险性都考验了各家银行。我们的商业银行还和这些国际大银行有着较大的差距,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树立符合现代商业银行发展规律的经营管理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观念。

  具体来说我想有这么几点:

  第一,把可持续的价格增长作为最根本的目标,而不要过分的追求,急功近利。

  第二,必须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发展的本质要求。

  第三,必须把转变增长方式作为发展的主要途径。

  第四,必须把改善服务作为发展的主要措施。

  第五,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内在动力。

  第六,必须把队伍素质提高作为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七,应当在制定银行发展的战略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我们今天来参加会议的很多同志都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这些问题的理解肯定要比我深刻得多。所以我这里就对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一些个人的认识,请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最后我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谢谢蒋正华先生,因为在座有不少媒体朋友,所以按照组委会约定的,在我们的贵宾演讲之后,可以有一位记者进行提问。蒋委员长是我们大家的老朋友了,所以哪位记者想向他提问,请举手,但是只有一个问题。如果没有问题我们就请下一位演讲嘉宾。

  现在我们请中国光大集团唐双宁董事长做精彩演讲。

  唐双宁:尊敬的蒋委员长,尊敬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我今天想讲讲关注目前金融“八个并存”的问题,这个问题还只是个毛坯,点点题,因为说实在话,我没有精力去精雕细刻,只是期望通过抛砖引玉引起大家的关注。

  这“八个并存”,一、通胀与滞胀。二、流动性过胜与流动性不足。三、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外汇储备增长并存的问题。四、资金供给均衡性要求与资本市场不成熟并存问题。五、就是美国次贷危机风险与我们金融开放并存的问题。六、金融旧的风险复发和新的风险显现的问题。七、就是金融服务不足和金融竞争过度并存的问题。八、金融混业经营趋势与风险管理相对滞后并存问题。

  一、通胀与滞胀并存问题。目前为防止经济增长过快和出现明显通货膨胀而采取的从紧货币政策,是正确和必要的。但如果单纯地依靠货币政策,或者对货币政策的力度把握不好,就有可能陷入“两难”的境地。加息有利于抑制当前资产价格上升和物价上涨,但也可能造成更多的热钱流入,反过来推动通货膨胀,甚至造成经济下滑的滞胀局面;如果不加息,在物价继续上涨、投资仍存在较大反弹压力的情况下,又难以抑制通货膨胀和投资过快增长。准备金是调控总量的,目前物价的结构性上涨,一定意义上是农产品价格的回归,是对农业投入不足的“市场惩罚”,对物价结构性上涨单纯依靠货币政策从紧,将造成胖人减肥、瘦人遭殃的后果,主要应当通过加大“三农”投入来解决,需要货币政策、信贷政策与财政政策及其他政策联动,在加大金融支持的时候,同时采取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多种办法。当前,在坚持“两个防止”的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适时灵活地调整政策措施,避免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和滞胀。

  二、流动性过剩与流动性不足并存问题。中国目前从总量上讲存在流动性过剩,但也存在结构上的流动性不足。“过剩”主要是东部地区和城市以及一些垄断行业和大企业出现过剩,“不足”主要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发展薄弱环节和小企业出现不足。我们目前不仅要解决流动性过剩,也要解决流动性不足,破解过剩与不足并存的局面。思路应当是三句话:一是市场为主、各方联动;二是化多为少、变少为多;三是标本兼治、综合解决。“市场为主、各方联动”是指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主要要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综合发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的合力;“化多为少、变少为多”是指将东部地区、城市的过剩流动性引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和小企业;“标本兼治、综合解决”是指既要采取具体措施尽快解决外汇储备过高这个“标”的问题,更要抓紧解决扩大消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这个“本”的问题,促进金融平稳运行和经济健康发展。

  三、人民币升值压力与外汇储备增长并存问题。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破7。按照2005年7月21日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达到16%,而外汇储备则从2005年7月的7327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底的1.53万亿美元,增长了108.8%。按照正常来说应该是本币升值到出口下降到储备减少的规律相反,人民币越升值,外汇储备越增加;外汇储备越增加,人民币越升值,呈现出一种特殊的经济怪圈。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抑制出口过快增长、优化出口结构,降低进口产品价格,促进扩大进口,减少贸易顺差,提高人民币购买力和国际地位,同时也加大了巨额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压力。为此,要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扩大国内需求,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同时要进一步采取措施解决外汇储备过高的问题,特别是合理、逐步调整外汇储备构成,稳步推进汇改,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加强监管严控热钱流入。

  四、资金供给均衡性要求与资本市场不成熟并存问题。我国资金供给长期以来存在直接融资占比过低、间接融资占比过高的问题,主要靠银行贷款来拉,大体上90%以上,虽然这种现象近年来有量的变化,但并无质的改变。从资金供给的均衡性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集中性(集中于银行)出发,应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还很不成熟,稳定发展的基础薄弱,市场波动性很大,严重影响了直接融资的发展,需要采取多方面措施“育市”、“护市”,促进资本市场正常发展,防止非理性波动。“育市”、“护市”不等于“救市”,它们的根本区别一是“育市”、“护市”主要靠法律和经济手段,靠市场信心;“救市”主要靠行政手段,靠资金。二是“育市”、“护市”体现在市场发展的长过程中,“救市”只体现在资本市场大幅下跌时期。大幅度下跌时期,更需要“护市”,这不仅是培育和发展资本市场的需要,也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需要。

  五、美国次贷危机风险与我国金融开放需求并存问题。次贷危机究竟数量有多大,波及范围有多广,影响程度有多深,目前还是未知数,开始说2000亿美元,后来说4000亿,现在又是1.2万亿美元,有些可能大选后才能逐步见分晓。我想如果是民主党上台可能还会进一步曝露。次贷危机初始阶段好比手指划破个口子,由于见事迟,药量小,现已逐渐演变为非断指、断臂不能解决的境地。经济既已全球化,次贷危机转嫁的风险就不可避免。美国政府为缓解次贷危机实行美元贬值和降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以图解决美国多年积累下来的财政、贸易双赤字,但买单的却是中国、日本、俄罗斯、欧盟等拥有大量美元储备的国家。因此,我们既要在复杂的国际经济博弈中切实保护自身利益,同时要继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由于发达国家实行市场经济比我们早上百年,我们要搞市场经济,我们要有选择、有分析地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对此既不能一概否定、全面排斥,也不能邯郸学步、东施效颦。目前,对金融的对外开放需要进行阶段性总结。

  六、金融旧风险复发与新风险显现并存问题。中国金融旧有的风险是多方面的,主要是银行不良资产,当然还有其他,但主要是银行不良资产。通过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加强监管、发行2700亿特别国债补充资本金、成立资产公司集中处置1.4万亿不良资产以及2003年开始的新一轮银行改革,以不良资产为主要代表的金融风险已经有了质的变化。但是,由于近年投资过快增长,使银行信贷资产快速增加,信贷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比如住房消费信贷资产已经成为银行主要信贷资产之一,再加上今年经济环境变化,开始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根据历史经验判断,旧的风险存在复发的可能,经济越下滑,这种可能性越大,(即我过去形容的“潮水现象”),金融风险是可变的,如果经济环境好,不良资产可以转为优质资产,经济环境不好,优质资产也会转为不良资产,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农村金融机构的可能性更大。同时,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波及,我国金融创新的发展,股市的波动,一些新的风险,刚才讲旧的风险可能复发,那么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波及,一些新的风险,如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亦将加剧。如何防范这种“双重”风险,需要未雨绸缪。

  七、金融服务不足与竞争过度并存的问题。中国目前总体上农村、中西部金融服务不足,有的甚至出现服务空白;而城市、东部金融竞争过度,商业银行仍以存款论英雄,工作人员仍然天天忙于拉客户,存款仍然处于经常大搬家状态。需要通过差异化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市场准入政策等实行综合治理,对服务不足的,给予积极鼓励和引导;对过度竞争的,加以限制和规范。

  八、金融混业经营趋势与风险管理相对滞后并存问题。金融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加入WTO和外资银行大量进入后,中资金融机构如不尽快实行混业经营,不仅是市场不公的问题,更是影响民族金融业发展的问题。但人们记忆犹新的又是混业经营下风险传染的历史教训,即使是母子公司制下的法人分业,有些也难以控制。如银行理财业务,必然要延伸传递到资本市场领域,资本市场发生风险,也就必然殃及银行。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对金融机构经营机制和风险管控能力,对金融监管体制、方式和监管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加快完善金融法规和推进金融改革,不仅混业经营难以健康发展,而且可能造成新的金融风险。混业经营可能产生风险传染,风险传染又提出了混业监管的课题,但混业监管又不是监管体制的“简单回归”所能解决的,从根本上讲需要外部监管、内部控制、法人治理、企业文化的协同动作、齐抓共管。这个问题需要从战略的角度去考虑和研究,而且是越快越好。

  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谢谢唐董事长。刚才大家既然没有问题要请教蒋先生了,他还有别的活动要安排,所以让我们用掌声感谢蒋先生的精彩演讲和出席我们的盛典!

  媒体有问题吗?如果现在来不及准备的话,我们下面还有一段时间是专门给媒体朋友们提问的。

  现在我们就欢迎国资委监事会解思忠主席为大家演讲。

  解思忠:我们今天的年会是金融专家年会,坦率的说我不但不是金融专家,甚至对金融我是一个外行,好在我们今天年会的主题是2008年中国金融的新视角、新战略。所以我试图从金融以外,从社会科学领域,甚至是更广阔的领域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我们在座的很多同志都知道,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将授给了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即使格罗贝格教授,他的贡献不在于虚幻经济,而是破坏了经济学。也就是将经济学的原理运用于非市场的二元效果。包括家庭、个人,他的代表作就是《家庭经济学》等,时过八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又授予了美国人,同样他也是讲微观经济用于非市场领域,他主要是探讨个人、家庭与公司之间的关系。

  经济学实际上适用于经济学以外的任何领域,我曾经做过一个演讲叫人生企业。经济学的原理,比如说风险、投入产出同样适用于人生。同时在经济学领域也引进了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的原理。比如说199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就授予了印度人,他的贡献就是将伦理学应用与经济学。200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也是美国人,芝加哥大学的,他则用心理学运用到经济领域。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三位学者,他们贡献是新式、缝隙、新式设计领域,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经济学和其他学科的领域、原理相互交叉。所以我们在探讨目前金融形势的问题,分析金融形势,如何面对通货膨胀的时候,我们可以引进一些非经济学领域的原理,包括伦理学、社会学,甚至可以从哲学层面考虑问题,甚至可以从自然科学领域受到启发。

  我有一次谈到面对通货膨胀的时候,就举了一个例子,我说通货膨胀很类似我们的流行性感冒,但是流行性感冒的发作是有周期性、地域性的,而且发作的症状就是发烧。你看通货膨胀引发的经济危机,同时具有周期性和地域性,是不可避免的,无法预防的。经济学过热虽然比喻不太恰当,我希望我们分析经济学、金融学的时候,不要就只从一些经济学原理、金融学原理,要拓宽我们的思路。我们可以用一些社会科学领域,以至哲学层面的东西来分析,这样就可能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景。

  我看在座有很多企业界的朋友,我自己本身就是从事国有企业监管。我们的中国企业在探讨如何在这种形势下规避风险。我还是用流行性感冒来说,当然我们要原理感冒人群,不过有的时候是难以原理的,最主要的还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也就是抗病的能力。对于企业来讲也是这样,有时候面对通货膨胀,最主要的还是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流感来的时候有人得有人不得呢?为什么通货膨胀来的时候有的企业受的损失大,有的企业受的损失小呢?甚至有的企业还可以从通货膨胀中受益,这主要是在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理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我们近年来比较多的一个名词来说就是“软实力”,我们知道软实力是1996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教授提出来的,他是把一个国家的军事、科技、经济称为硬实力,而把政治制度的凝聚力、价值理念的感召力和国民的亲和力称为软实力。他说软实力比硬势力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更重要。后来有人把软实力用在了企业内部,也同样适用。比如说企业的厂风、设备、规模都被称为硬实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都是硬实力。但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都称为软实力,比如说组织性质、价值理念、市场品牌等等。所以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就地区来讲也是这样,我们讲投资环境,也叫软环境,软环境就是体现地区的软实力。我们要软硬兼施,既重视硬实力,也要提高软实力,企业只有提高软实力,才能提高核心的竞争力,才能有效地应对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

  主持人(陈铎):解主席的讲话非常好。谢谢。解主席作为国资委监事会的主席,他的活动安排也非常忙,能够出席今天的盛会非常感谢。

  现在我们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杜金富先生作演讲。

  杜金富: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我愿借此机会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与各位专家、学者交流意见和看法。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风险显现和国内发生雨雪病灾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运行平稳,总体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

  从目前发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前一段时间,经济增长偏快,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过高,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有所缓解。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为10.6%,速度比上年同期略有放慢。但是,这个速度相对改革开放以来与年平均增长速度9.8%来说,这个速度应该来说是不低的。

  由于实际经济总体趋缓,外部需求的变化更加引人注目。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去年下半年出口增速较缓,进口增速缓升的趋势继续保持。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1.4%,特别是3月份当月同比增长30.6%,即便是考虑到去年同期具体因素,这一幅度还是好于过去两个月的预期。一季度直接使用外资直接投资2.74亿美元,同比增长61.3%,表明国外长期产业投资资金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

  从货币信贷的情况来看,目前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回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减缓。一季度末M2同比增长16.3%,是05年7月以来最低增长速度。一季度新增贷款1.33万亿元,同比为8.91亿元,当前的货币信贷走势是去年以来人民银行连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持续加大,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合理利用窗口指导等多种综合调解手段的结合。

  关注货币信贷运行的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商业银行的备幅水平与变化和工商企业的资金状况。人民银行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资金销售回笼和企业增长能力均处于历史较好水平。银行统计也显示,企业存款同比增长24.1%,同比高6.7个百分点。登记企业存款增加4876亿元,同比增长多增1927亿元,企业资金总体攀升。

  物价稳定是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由于国内南方冰雪灾害和春季因素的叠加推动,一季度最终消费的价格攀升至8%的水平,其中今年新增涨价因素拉动了物价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仍然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力量,应该看到,在目前的最终消费价格上涨中,除了需求变化的确定性影响以外,相当一部分的价格上涨,特别是生鲜食品、生鲜蔬菜和水产品的价格上涨,是由于季节变动导致的。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3月当月,由于雪灾和春节等因素,使三月份CPI环比下降0.7%,同比涨幅较上个月下降0.4%,长期看这种金融短期波动不应成为调控政策的干扰因素。但对物价变动的中长期因素是需要高度关注的。从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经济今年开局较好,经济增长幅度符合政策预期,对防止经济过热,促进经济增长,向潜在产出回顾,和确保长期科学发展观有积极作用。出口增长的回报、贸易顺差收到以致也是过去几年中,包括通过关税政策调整等一系列调控手段,希望达到的政策效果。

  货币信贷增幅的减缓也是防止需求膨胀,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环节流动性过剩的必然要求。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稳健的,在保持了较高经济增长幅度的同时,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经济运行正在向政策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在看到中国经济向好一面的同时,也应清醒的看到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甚至还在继续演化发展当中,大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从去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以及造成的金融市场重大的损失,包括国际基金货币组织之内的众多机构都在评估。基金组织上周公布的最新报告认为,次贷危机的损失可能将达到9450亿美元。受次贷危机的冲击,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明显放缓,多数地区消费者信心下降,消费支出减少,投资明显下降,失业人数达幅度增长。欧洲经济趋缓,日本工业增长和住房投资持续放缓。国际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由于美元贬值,以及次贷危机引起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大量的国际资金转而投向商品市场,导致商品市场价格不断的创新历史记录。最近国际大米价格暴涨,三月份国际市场大米面的价格由月初的每吨467美元上涨多月底608美元,国际大米的第一出口国泰国仅3月27日一天,大米出口报价比上一天上涨30%。

  我们每年消费大米大约1.83亿吨,但进出口量都很小,07年出口只有137万吨,进口49万吨。在把好出口关,并合理有效引导国内市场运行。国际大米的价格对我们的影响可能不大,但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其他粮食,包括小麦、玉米和大豆,以及原油和矿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不容忽视。从海关数据看,3月份海关统计的全国进口商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6%,涨幅上升迅速,出口商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通货膨胀的国内国际的互动因素不容忽视。

  第二个是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持续较大,上游产品价格快速提升,要防止价格上涨向非食品领域蔓延。3月份当月人民银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2%,涨幅比上月扩大一个百分点。其中的初级产品、中间产品和投资领域价格均涨幅较大。三月份企业商品几个环评显示,与CPI相反,上游产品期货价格持续趋升,特别是初级产品价格涨幅更大,显示必然下一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同时3月份当月,无论是人民银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还是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最终消费者价格,其中的非食品价格都呈现出加速上涨趋势。

  第三,国内物价上涨,外部不确定因素加大,要着力维护好内需的稳健性。从历史经验来看,物价上涨时期往往是最终消费需求容易膨胀的时期。过去几年城乡居民收入上升加快,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8.5%,交易的增长速度速度很高,存在实际消费扩张的基础。在投资需求上,目前中长期贷款增幅较高,投资资金来源充裕,而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大,南方地区遭受冰雪灾害后的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以及年初地方政府换届等因素,都会拉动投资需求的增长。在外驱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如何使国内需求的平台较快增长,防止经济发展出现大起大落,因势就力,推动产业转型,促进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是今后宏观政策制定中需要考虑得问题。

  从银行的角度看,目前银行信贷扩张的压力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多问题仍然存在,由于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M2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动力仍然很强,企业信贷需求仍然旺盛。人民银行调查显示,一季度各行业贷款需求全面回升,信贷需求指数达到历史第二高位,高达68.9%。面对上述外部冲击和种种不确定因素,可以认为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今年宏观调控中,防止物价水平过快上涨任务繁重,如果看看历史和全球的情况,可以发现,过去20年中,特别是04年之前国际原材料价格较低,全球经历了较长时期的低通货膨胀时代,使追求物价稳定为已任的各国中央银行都经历了一个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近两年不仅发展中国家的价格上涨,发达国家的价格也在上涨,全球性的物价上升趋势对各国都提出了挑战。从国内情况看,除了通货膨胀压力以外,当前货币政策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和挑战,这主要是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货膨胀需要货币信贷,但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加大了中央银行基础货币的投放。使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不减。美国基本利率持续走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产生压力,制约我国政策工具的运用空间。面对这种复杂的政策环境,更需要我们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正确把握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努力提高调控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一季度货币信贷调控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基础尚不稳固,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长过高,货币投放过多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信贷需求依然旺盛,投资存在反弹压力,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仍然需要坚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强窗口指导,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生产的信贷支持,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推动外汇市场发展,深化外部体制改革,加快走出去步伐,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积极发展直接融资,以更好满足市场,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维护货币与金融业稳定。

  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谢谢杜先生,下面请国务院研究室侯云春副主任讲话。

  侯云春:各位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在会议开始之前,唐双宁董事长批评我说只带耳朵,这样我临时讲一下。我想说这么一个观点,就是实现今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金融表现很重要。维护我们国家的经济长治久安,金融安全是关键。

  一季度已经过去,国务院刚刚分析了一季度的经济形势,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发展正在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整个经济形势总体讲比去年要好。但是在今年的经济发展当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可以说我们今年的经济发展有几方面,一个是比较理想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左右,物价通胀率包括在4.8%左右。但是实际上原来的物价也不一定能控制在4.8%,因为这4.8%是去年实际的物价上涨。为了给大家一个比较好的预期,所以提出4.8%,但是实际上可能会高一点。

  那么经济发展速度8%左右,这个也不确定,可能低,也可能高。也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正确的导向型,反映了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意图。但是现在从发展上也存在另外一些问题,那就是经济的增长率有可能因为有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有可能下滑比较多,物价可能上涨比较快。前几年的时候,速度比较高,比较快,效益比较好,物价比较低的理想状态。

  刚才唐双宁讲了滞胀,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做的工作很多。金融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和根据形势的发展,适时的掌握金融调控的幅度,搞好金融调控,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加强金融管理,完善金融服务,这个都是十分重要的。

  从维护国家经济长治久安,我认为更是这样。我们现在面临很多风险和安全问题,有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我觉得真正的风险,最大的风险,真正能够构成我们安全问题的就是金融问题。粮食问题是国际的,但是我们这么多农民总是要种粮,我们国内解决粮食问题,少量进口是可以做到的。能源问题,我们能源的结构70%到80%是煤炭,我们油气的自予率也是比较高的,适当的进口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真正构成我们安全问题的就是金融问题。美国的次贷危机大家看,到底有多大影响?美国的次贷危机只是因为次级贷款影响而起的,但是实际的问题比这个严重的多。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的金融机构,它是一种以军工企业、军火生产为主导的经济,造成它的问题的存在。所以,美国的债务问题,可以说是影响今后全球金融走向很大的一个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正确地把握金融开放的进程,做好各方面的金融安全工作,能够在有可能发生的金融的各类问题当中,甚至严重的危机到独善其身,实现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金融界的朋友们,我们金融机构产业部门有共同的责任。我们这次研讨会除了分析经济学以外,还有一个培育金融生态城市。这个在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当中是很好的创意,是一个很好的活动。

  我祝愿能有更多的金融生态城市涌现出来。

  最后祝今天的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谢谢侯主任,下面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先生演讲。

  夏斌:各位上午好!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及其走势已经离不开世界。当今世界的经济形势,如果用我们的东方思维,用关键词来表达,我用三个:第一、美国经济衰退。第二、全球物价上涨。第三、美元贬值。在这三大因素制约之下,中国的经济不可能不受影响。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下滑,对于中国物价上升的推动有很大的压力。因此,我们想尽可能的独善其身,但是难度很大。有些事,大家所担心的今年的一季度走的怎么样,宏观统计数据公布以后感觉比印象还好,经济增长仍然是两位数增长10.6%,物价增长的负责有所减缓,体现宏观调控的M2(货币增量)和信贷增长幅度出现了涨幅回落,也就是刚才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杜先生讲的05年的最低的数据。总体来说确实不错,但是,我们同样要看到,作国际金融次序有些矛盾没有根本扭转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矛盾没有改善的条件下,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仍然必须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这种方向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在从紧的过程中间,我们又遇到了近30年渐进改革中间曾经发生的老毛病,什么老毛病?当总量收紧结构问题就曝露了。当总量从紧政策贯彻落实很好,我们的中小银行资金有的行就紧缺了。我们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就困难了,有的在民间金融市场以很高成本、很高的利率来筹集资金,因此,如何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今年的经济工作的一些政策,我认为关键的是在继续执行从紧的总量政策之下,如何调整好金融政策,这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基础性的,这不是表现在一般的口号上的,要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因此,今天我们重点就谈如何改善金融政策的支持的结构问题。谈四点,重点谈最后一点,前面的三点:第一,要改善中国的融资结构问题,第一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不用多说,大家各位都明白。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第一首先要加快中小企业版的发展,加快速度。第二,加快创业版市场的发展。第三,加快国务院批准的设在天津,但不仅仅是天津一个城市意义上的OTC市场的发展,就是未上市股权市场的发展,尽快地把全国的股权市场建立起来,便于全国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地有困难找银行去。

  第二,在结构问题上,我个人认为要进一步研究、探索、推出如何改善、分类指导商业银行的政策。尽管我认为不是长期的政策,但是在目前中国结构政策调整有难度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研究什么?应该研究哪些银行,哪些银行可以在银行资产中间,很大的比例是支持了中小企业,因此,我们的政府,我们的财政,我们的央行对这些银行在全国一刀切,同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同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给予银行贷款的支持或者是给其他的政策支持,应该研究,哪怕是短期政策。

  第三,当我们在探讨总量结构的问题时,往往忘记了农村。我们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渐进的改革过程中间,在历史上,当我们收紧银根的时候,农村的金融问题更加突出。尽管在农村金融问题上,在农村金融体系的建设上,有关部门抓的很紧,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面对现在比较紧迫的金融形势,我想说两点:

  一、在2008年我们应该加快对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会的大力支持。而这个支持,不仅仅限于几个省、几个地区,选几个试点的阶段,而是应该大面积的推广,鼓励城里的各种法人到农村去支持“三农”。我们应该拿出有关的政策来扶持、促进一些法人到农村去,让他们在农村竞争,鼓励竞争,繁荣农村的金融市场。与此同时,在办农村金融机构的问题上,在监管农村金融机构问题上,我们应该不要简单地把沿海城市,经济发达的郊区办农村金融机构的一套做法简单地搬到边远地区、经济落后、文化落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的山沟沟里,用省的原则监管那些落后的农村地区。在这些方面,我们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分类指导,研究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农村金融的监管的原则。这恰恰是搞好当前中国农村金融的一个关键。

  第四,关于债券市场。在座的很忙,有的关注了,有的没有关注,央行最近关于中期票据债券市场的发展。我昨天晚上认真研读了央行的一个文件和交易商协会在网上公布的三个规则,三个指引和一共八个文件,今天和大家共同学习,来研究这个事,是一个什么事,这个事对于中国的结构调整能有多大的作用,以及这个事如何完成。谈三点:

  1.我认为央行目前推出了中期票据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第一,这次发行的中期票据,就是中期债券。以后在发行上不用行政机关审批了,只要是交易商协会的自律注册管理。第二,这次债券的发行的主体企业没有任何资本金规模门槛的限制,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样的企业,不管大的、中的、小的企业,不管资本金有多少,也不管是什么所有制企业都可以发债。第三,发债的要求,没有盈利的要求。我准备的念“没有盈利、没有偿债能力的硬性指标限制”。不是说你抱一个文件,不屈审核你赚多少钱,没有盈利,没有偿债能力的硬性指标的限制,只有详细的信息披露的最低的透明度要求。就是说不管赚不赚钱,你把财务状况必须公开、透明。第四,在交易原则上,原则上除了个人、法人的任何结构都可以参加。就是人民银行组织的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债券,大家都可以买。但是里面有条款,个人成员成为交易商,要留地址。第五,发债可以没有任何担保。而我们现在很多的发债必须有担保,银监会不同意银行担保。它明确规定不用担保。第六,在债券的期限上,理论上是没有限制的,说是中期票据债券,什么叫中期票据债券没有定义和规定。就是说一般的市场习惯理解,短期的一年内,中期的一年到五年,实际上有没有规定,意味着一般概念一到五年,当然以后可能更长,十年、十五年也没有规定,也没有细则。第七,发债资金干什么,在资金用途上没有任何硬性规定,你可以搞投资,你可以搞流动资金,都可以。我把它从一个办法、四个规则、三个指引、八个文件给大家解读,这是非常市场化的,和我们长期以来对债券管理的规定大不一样的一个文件。

  2.讲讲意。有哪些意义,我认为有四条:第一,在当前实行总量从紧政策的指引下,这项政策的推出,这个市场的推出,对我们实体经济结构的调整非常及时,就是说资金紧了,中小企业搞不到贷款了,就发债去,都可以发。只要有人愿意给你销售,有法律、会计、律师事务所、资金机构愿意出具适当的文件就可以发。有人愿意卖就可以发出去。因此,做的好,对中国当前政府主导的机构调整可能是重大的推动。第二,有利于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我们长期以来说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市场规模比股票市场规模还大但是,迟迟发展不起来,因此按这几个文件走,没有特殊因素的影响之外,我今天讲,大家又不太明确,我讲这么透,大家都明白,你们都有赚钱的机会,因此,这个市场一下子做到了,这之间会有什么矛盾,会是什么样的状况。我说了,没有特殊情况的影响,2008年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可能是成倍的增长。第三,有利于相关的银行提高收益。银行做主承销、副主承销可以收取一定的成交费。因此,这个市场规模发展了,银行在资产方贷款有规模限制,很多资产人在货币市场上可以买比较便宜,收益率比较低的资产,而这个资产肯定比货币市场资产收益高。因此,银行就有一个投资新的品种,可以多赚一些钱。银行资产中可以配备高收益的资产。第四个重大意义,对于发改委主导的企业债券的管理工作的改善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是一个很大的鞭策。在座了解,可能也听我讲过,2008年,当时我在管理司,把这个工作从中国人民银行交给了发改委。说修改文件规定,到今天八年仍然没有推出一个各个部门协调下推动的管理规范,我们的债券市场还是发展不了,或者是发展适应不了经济调整的需要。所以,今天人民银行这么做,我相信对发改委在这个市场上管理工作的改善是一个冲击,是一个推动,是一个鞭策。

  第三,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么做,我认为还有思考的问题,包括对人民银行,我认为同样需要思考。在企业发债,只要有充分信息披露就可以了,没有盈利、没有偿债的硬性指标规定,怎么样把市场风险降到最低程度。我并不是认为,一个企业在市场不允许不可能出现发债的企业到期还不了的现象,我认为有。但是,中国的今天,是没有任何的硬性规定,怎么样把市场风险降到最低,需要可能认真的做一些准备。我们的渐进改革不可能走的很快。比如投资的也好,发行主体也好,中介服务机构,能不能做到是需要思考的。

  第二,债券发行审批不要行政机关审批,很大的突破。迄今为止,讲股票、讲债券,还是需要审批。改为由交易商协会自己组织的自律组织来注册,不叫审批。每次注册有5名注册委员会来组织发行注册的环节,其职责仍然有审核、批准的细节。他们来看文件,行就到市场发行,所以,仍然有审核、批准的细节。所以,如何确保5名注册委员会他们秉公办事,不徇私,怎么从法律法规上对他们约束,特别是在市场的初创阶段,我们要保护好市场健康发展。我认为在今天我们需要关注,对有一定的权益,就对他有一定的制约,怎么制约,法律法规上怎么追究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

  第三个需要思考研究的问题。如何约束承销商、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尽责问题。这次讲光大等银行,在座可能都没有承销的资格,以后在座的银行理论上说都可以,凭什么我不可以,我有人才、符合条件,有资质。那么好,有这么多的银行都可以,有那么多的中介机构都可以做服务,对于这些机构怎么约束。尽管有关的规则中间有了规定,但是都是原则性的,有关规则中我认为也提到了对中介机构的职责要进行综合评价体系按。但是,文件说了评价体系运行未定,也就是说事情大家做了,实际上开始了,有什么约束这些机构,我个人认为抓紧研究,不要亡羊补牢。

  第四个需要思考的。相关的规则规定,原则上银行间的交易活动个人不参与,我完全理解。但是,我们由于市场上的交易主体是银行,金融机构如果购买了没有盈利,没有担保,没有偿债能力的债券以后,马上把这些理财产品向老百姓推出,打包成理财成品。见于目前银行的理财市场比较火热的情况,我不说了,都是监管部门的责任,为什么同样一个信托的品种,银行的信托有不同的规则流程,我认为这现在也有教训,不展开说。鉴于目前银行市场比较火热的状况,监管部门如何负起责任来,盯着我们的银行防止类似美国次贷产品的风险,保护非法人投资者的利益。应该讲明白了,就是这些债券没有担保、没有盈利,没有偿债硬性指标规定的,我不认为不可以,适当的时候可以,在银行交易,银行交易以后卖给老百姓,老百姓不太清楚情况。怎么样防止风险,怎么让银行把信息披露给买的人,美国的次贷危机现在谁都不明白,源头是哪个投资者。

  第五,相关的规则规定企业短期融资发行的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我40%。中期票据有关规定,也不得超过净资产的40%。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短期票据、中期票据加起来是80%,没有明确,是不是不得超过净资产的80%。如果这个企业发改委审批,可能也是40%,人民银行是40%,部门也没有协调,也没有向社会公布,意味着这个企业发债可以是120%,谁思考这个问题,是不是以后允许这样。

  第二个问题,人民银行当前推中期票据市场,对当前的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我个人认为是好事。但是,从长期看,我们银行间的市场,人民银行自己搞自己了,我们交易所之间的债券市场又是自己搞自己,证监会搞,就这样的长期的分配下去,是不是这就是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方向,政府监管部门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我相信所有的领导会思考这个问题。

  央行鼓励市场成立自律组织监管一块债券市场,发改委又管另外一块债券市场,两块债券市场的游戏规则不一样,中国的债券市场就这么长期走下去?中国的债券市场管理体制如何改善,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应该抓紧研究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谢谢大家夏斌先生,下面我们请中国金融学会唐旭秘书长演讲。

  唐旭:各位大家上午好!涉及到金融问题,确实是大家都很关心,有时候还很专业的问题。刚才夏所长对很重大的政策做了很好的解读,这是说我们金融业确实在面临一个巨大的改革和进步的过程。这个改革和进步是不断进行的过程,所以今天我简单讲讲现在面临不断变化的环境,我们怎么样更好的配置我们的资源。

  大家在今天会上提了很多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我认为大家说的最多的还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所以我们可能会看到未来美国的经济当中会出现一系列的改革进程,怎么样在这样一个危机之后,去改善金融业务、金融环境,提升金融竞争力都是值得大的反思。

  那么从它的影响来说,次贷危机影响了美国经济的增长,美国经济的增长可能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影响。世界影响的影响,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在次贷危机当中没有太大的评估,但是金融影响我们需要研究,这是我想表达第一个观点。

  那么在这种影响影响下,可能对中国的出口有中长期的影响。现在数据看问题不是太大,但是中长期的影响我们要加以足够的重视。反过来我们也说,这种影响可能是有限的,我们为什么说现在的出口不是联动,这和我们的经济结构有关系。中国的出口在很大程度上是国际生产力配型的重要环节,这个重要环节是在全球市场的背景下,由于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和巨大的生产能力的经济体当中,加上我们有相当低的资源成本和人力成本,这种竞争力是任何一个人都会看到的。所以已经把生产力配置在这了,想要转移可能是非常困难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在变化,我们的环保成本在提高,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也在提高,我们的资源价格也有所提高。但是这种提高相比国际来看,还是有相当大的竞争力。比如说我们的劳动力,现在说劳动力成本要提高,是不是有大量的外国厂商从中国转移出去。我们不否认,会有一部分的企业和产品、产业会往外转移,但是不是一个大的趋势。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相比东南亚相对的低的,我们和越南、柬埔寨、老挝这样的国家比差不多,但是再往南走,我们就看到我们的成本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和发达国家比,我们的成本只有他们的十分之一或者是十一分之一。因此这种成本的比较可以说民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第二,中国在应对当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中国在不断的走出去。我们现在希望市场上有资金引进来,但是在这个同时我们还希望相当一部分走出去。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想往欧美走,我们现在有很多国有大型企业都想在欧洲设工厂、美国设工厂。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我们的优势是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们要关注的我们周围的邻国有很大的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好转,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就像当年欧美投资一样。实际上我们的国有企业并不看到,但是实际上潜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在这些市场当中中国具有资金的优势、技术的优势、产品的优势,但是美国人全是劣势,他们没有产品优势,更没有市场优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的发展往哪走,来缓解我们遇到的国际经济减速的矛盾。

  那么从国际经济减速当中,我们还有一个可以吸取的教训,以便改善我们的金融环境。我们看到美国次贷危机不断的发展,美国的金融机构,乃至欧洲的金融机构不断的加大对损失的冲销和补给。这种冲销和补给虽然有一些晚,我们看到一些大银行和大投行已经破产或者是被收购,那么对我们来讲,我们中国恩正处于快速经济高速增长,高盈利的阶段,我们必须加快提高我们对金融机构的冲销力度,以防止将来我们会出现的金融困难。

  前面很多人讲了经济有一个周期状态,现在可以说从03年、04年以后,中国经济处于一个上升周期,如果我们在上升周期不加快改革和外汇储备、不良资产冲销。一旦中国经济减速,那时候我们管金融市场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了。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在自己所辖的城市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一定要加快他们服务费冲销的力度,适度减少他们分红的效率来解决我们长期稳定的问题,这个教训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一个我想再给大家讲讲我们现在还在面临大量的外资流入对中国金融货币造成的压力。有些人把这个归结为中国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归结为大量的热钱进入。其实我个人觉得,对热钱问题我们作为一个学者研究不讲,我们认为现在大量的资金并不是那么多的热钱流进来。也不是说人民币要升值就要从大量的渠道来补升值,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欧元兑美元的升值升了那么多,从1比1,到1:1.2到现在的1:1.5左右。但是欧洲并没有出现像我们现在所承受的好象大量的热钱流入去堵升值。为什么?就是因为欧洲的经济增长是非常有限的,而我们的经济增长是非常高速的。中国的企业06、07年根据统计,高的说企业利润增长率是30%,低的也有18%,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亚洲经济带来了如此高的经济增长活力,这是大家关心的,关注的。为什么那么多外资投进来?我觉得主要在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性和盈利性。所以我觉得我们要保持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同时我们要防止短期的经济冲击,现在我们的外汇管理还是有相当的效果,对于一些非正当渠道的外汇还是有抵抗力的。但是我们对于长期的投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在这点上,我们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决定我们在长期的过程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所以在中国的事务管理上,在中国金融发展过程中,我们要不断的改善我们的金融环境。那么改善我们的金融环境,我们要保持经济长期的盈利性,保持我们金融机构的有效的对冲坏帐之外,我们还要趁现在我们的金融环境比较好的情况下,加快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通过存款保险制度来保证中小存款、中小债权人在银行的概率,减少由于经济波动带来金融机构的被收购兼并和破产。减少金融的系统风险,减少社会风险,这是一件大事,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看到这样的机制可以很快建立起来,推动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谢谢唐旭先生。

  下面我们请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先生发言。

  龚明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由中国金融网、搜狐财经、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中国银监会非常重视本次会议,党委副书记蒋定之同志原准备出席论坛,并准备了“坚定不移的推进银行业改革,努力完善银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的讲话稿。因为他临时有事不能到会,下面我就代为转达一下他的看法和观点。

  回顾整个银行业的发展历程,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取得了成绩非常巨大,是历史性的。中国银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我们可以从一些方面看,比如说从资本准备金水平,我们现在到07年末,我们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了8.21%。那么从管理理念,中国银行业已经从过去片面追求数量的扩张,转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质量优先。从过去片面追求市场占有率,转向重视股东价值和持续的优势。那么从国际化的发展和经营管理机制,从银行业整体的实力等方面来看,我们取得的成绩都是非常明显的。

  回顾银行业30年来的改革和实践,可以总结的经验非常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定不移的高举改革的大旗与坚持市场化的改革不动摇。30年来我们银行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都得益于改革推动。今后银行业要健康发展,仍然需要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

  下面围绕大型银行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和银行业大体的外部环境三方面的问题来看一下。

  一,关于大银行的改革。深化大型银行改革的关键就是转变经营机制。大型银行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迈出了历史性步伐。那么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在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经营机制的转换。当前还有四个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

  第一,联动推进经营机制在各层面的同步转换。目前大型银行的改革需要重视的是加快推进上下联动,把外部的市场压力传递到内部的各个环节上,把总行建立的分级管理机制向各级传递下去,转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和方式。

  第二,加快流程银行改革步伐。需要按照条件化、专业化的原则,加快已有的流程和管理架构的改造,实现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的转变。应该是前、中、后台还要分离,明细分工。二是实现总行,事业终端也好,处理管理。三是纵横交叉,资源共享,运用组合。

  第三,继续深化公司治理改革。近年来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改革有了很大的推进。在银监会的要求下,商业银行原来的六个机构,对管理人员负责,现在转为董事会负责。跨地区的内部审查管理框架已经建立,内部的独立性都有进一步加强,审计的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那么下一阶段需要从两个重点的方面来取得进一步进展,提升银行公司治理的水平。

  一是从核对性的公司治理设计深化到制衡机构的建设上来。二是加强对董事和高官人员的履职监管。按照国际公布的标准,境内外的监管规则的要求,推动董事会的构成专业化、国际化。科学落实董事会下设的六个委员会的职能,增强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职责边界。在董事会、股东大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之间,逐步形成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机制。

  第四是逐渐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是银行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美国次贷危机暴露出即使是在非常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非常发达的、先进的国外商业银行,他们在风险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那么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我们想必须覆盖所有的业务、产品、活动。目前至少还需要做五件事:

  一是帮助股东会在全面风险管理,实现可能预见的问题。

  二是完善风险管理组织结构。

  三是实施全面风险管理。

  四是要逐步提高组合管理和定点管理的设备。

  五是以建设内部机制为突破口,全面提高风险管理的能力。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的问题。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谈一下农村金融改革。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的核心是产权改革。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特别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改革,主要是三个巩固推进。即以稳定县域为基础,稳步推进省联社的改革,以产权改造为核心,稳步推进股份制进程。以政策扶植为激励,稳步推进经营机制的转换。

  第一步就是稳步推进省联社改革的工作,今年要把省联社的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点的工作来加以推进。一方面要尽快推进考核设计与行为的意见,明确省联社的资格职责编辑和行为规范,强化土地银监局对省联社的监督考核。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省联社体制改革,按照政企分开原则,逐步的理清省联社的任务,以作为其管理平台的省联社之间的一个安排。省级人民政府依法行使宏观指导和风险组织。这里需要重要强调的是中央管理局稳定实现省联社的法人地位,省联社主要负责行业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责,不能干涉基层农村信用社自己工作的要求,深化省联社改革需要坚持一个总体原则。那么这个总体原则就是政企分开、规范管理、服务为主、稳定县域、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市场运作、循序渐进。

  第二是稳步推进产权改革进程。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建立清晰的产权关系和明确的产权规则。农村信用社改革坚持股份制方向为主导,这个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也符合中央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要一步到位,加强改造,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改造的时间表,个别地方按照合作制原则运行比较好的,按照真正意义的合作制进行规范完善,那么需要强调的是,股份制改造不是把法人层级越做越高,越高越好。而是在坚持以县市为统一法人地位不变的前提个,重点解决产权分散,内部人控股,内部管理薄弱,公司治理薄弱的问题。今年银监会要研究起草农村信用社股权改造意见,和农村信用社公司治理指引。明确合作制及股份合作者的资格股、投资股调整以及相应的公司治理建设制度。那么今年要加快统一法人的组建进度,力争在五年内全面完成县市统一法人社的重组工作,在坚持稳定县域的前提下,对于个别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程度较高,辖内的法人机构差异较小的地区,开展地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试点工作。

  第三是稳步推进跨区域的战略投资和兼并重组。今年银监会将研究制定兼并重组和战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在准入政策上实现三放宽,促进解决落后地区机构包袱沉重、管理机制落后,竞争能力低下,对三农支持不够的问题。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一是放宽投资比例限制。对三农支持方面,我们制度放开,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兼并、收购和战略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投资入股比例限制。

  而是放宽投资地域限制。

  三是放宽风险融资渠道。

  第四是促进农村金融机构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措施,为促进农村金融健康发展和提高支农服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那么这些政策的出发点都要是要促进经营机制的转换。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扶持政策的意图,切实把精力放在转化机制上,要立足自身发展,把重点和前一阶段主要解决治乱问题,向完善公司治理和加快经营机制转换,切实把改革推向内部,印象深入。那么机制的转换,主要依靠自身的努力以外,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国家扶持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

  第三个问题谈怎么样营造良好的银行的外部发展环境。更好的是制度安排和诚信。银行业的改革的实现,既需要银行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外部环境的改善。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可以促进银行业改革目标的顺利实现,有利于银行业改革向纵深推进。银行业改革的环境、氛围、基础和前提,需要全社会共同创造。围绕这个问题,谈几点认识:

  第一,建立农村金融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我知道“三农”贷款具有高成本、高风险、低收益的特点。可以探索建立“三农”贷款的贴息机制,增加财政部门对“三农”的直接投入,对农村金融风险的分析进行分担,引导资金流向农业和农村,促进农村的发展。实现农业贷款贴息是国际惯例,我们知道法国、德国都有“三农”贷款的贴息机制。我国应该尽快建立新的“三农”贷款贴息机制,包括研究制定农业贴息贷款管理办法,明确贴息贷款范围、种类、利率、运作机制、借款人条件以及各个环节主体的权利义务和监督机制等等,把扶贫贷款也纳入其中。

  第二,实施农村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和乡镇特殊政策的安排。目前我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还有不少历史的存量包袱,央行票据已经消化了一部分历史的存量包袱。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农信社长期承担大量的政策业务,50年来累计的历史包袱仍然沉重,风险状态仍然很艰巨,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如果靠他们自身的土地和积累消化存量的历史包袱需要花很长时间,我们能不能着实事求是,本着增强“三农”服务功能的原则,对农村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核销给予特殊的政策。通过构建积极有效、协调配套的核销体系,来帮助化解历史包袱。

  第三,加强信用环境和征信体制的建设。我国商业银行产生的不良贷款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因素就是贷款机构全面、可靠的信用信息,我们银行过去企业的一些基础数据收集比较困难,所以,这些体系成为控制信用风险制度安排的重要方面,完善借款的信息,提高信息标准化程度,要建立健全违约的机制,加强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

  第四,健全债权人保护机制,现在《企业破产法》和《物权法》相继出台,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在社会经济过程中,信用机制约束不强,不讲信用以及逃费、悬空银行的债务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仍然存在。银行作为债权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完善的法制环境对债权人的权益的保护,可以大大减少银行的风险,也会进一步促进银行对当地经济的支持,能够实现经常讲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维护金融债券,维护银行的合法权益,严格依法依照经济规律办事,也是市场本质的要求之一,是建立良性的关系的基础。

  各位,改革是中国银行业的根本出路和必然选择。自己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银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指导银行业机构,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银行业改革向深层次发展,努力为银行业的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衷心祝愿中国银行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谢谢龚先生,下面请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先生讲话。

  王忠明:作为会议最后一个发言是最有风险的,规避风险的最好的办法是尽可能的讲的短一点。让夏斌老师讲最好,因为他是真正的金融专家,刚才有几位也是,他们都讲了很多的分析,我非常赞成。我就讲一点。

  现在分析金融形势和预测,我想最牵动千家万户的是我们扑朔迷离的股市。证券市场到底还能往前怎么走?具体的讲,还怎么跌,或者是还怎么涨,这些都是非常引人关注的。我们无力预测太多,每个个人面对证券市场,永远是信息不对称的。作为股民,我们是不是应该注意总结,从去年的1000点涨到6000点,最近回落到3000点,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到底学到什么,应该学到什么,我觉得不仅是我们的股民,包括企业,包括上市公司都应该认真总结。我们总是应该越来越聪明。我觉得应该期望一代具有现代市场经济理性精神的信心股民成长。

  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说投资风险给了我们很多实实在在的考验,我们突然发现那么多热热闹闹的股评不可靠,那么多轻飘飘的消息不可靠,杨百万也不可靠。因为杨百万如果真的可靠的话,他就不应该是杨百万,而是杨百亿。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固然每个人有很多的实战的体验,有很多经验,这些都应该相互学习。而今天的股民,我觉得从这个过程中,应该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投资,什么才是最可靠的,我想最可靠的或许就在于你能否对你的投资对象有足够的了解,你对宏观经济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有信心的。今天假如我们对宏观经济没有失去信心,自然对证券市场,对股市也不应该失去信心,不应该失去信心一个很重要的支持,就在于股民正在学习成长,正在越来越成熟,正在越来越具有现代市场经济的理性精神。所以,最可靠的是我们怎么在股市的风云变幻,在股市起伏涨跌,在这种可遇不可求的检验和考验当中更好地成长起来,真正地对自己的投资对象,对你投资的上市公司有切实的把握。现在跟风确确实实不可靠,最可靠是在于你所应该具备的投资知识、眼光。眼光的利润是最高的。所以,事实上我们都希望股市每天都涨,但是这最多是一个幻想。

  在这么一种大幅度的往下走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宽容、更多的从容、更多的沉着面对股市的变化。我想这样的过程当中,中国的股民是完全有希望成长为越来越成熟的,具有现代市场经济理性精神的,有抗风险能力的这么一种新型股民。

  谢谢各位!

  主持人(陈铎):各位都知道今天的喜雨对北京的交通增添了一些麻烦。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应该是由主办单位搜狐网于威女士做致词的。她就是受到了交通的影响,现在我把这个段落交给搜狐网于威女士讲话。

  于威:大家好!首先向大家致意由衷的欢迎,不过,有朋自远方来,不论多少欢迎都不为过。作为主办方之一,搜狐公司是第一次参与这次盛会,我也代表搜狐公司对大家的到来表示再次诚挚的欢迎,也对我们的媒体同行的辛苦表现表示谢意。

  刚才聆听了这么多专家的演讲,对于做媒体的人来讲这一年是难得的新闻大典。在今年我们不仅有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召开,我们还迎来了改革开放30年。还有当前大家没有注意过的,突如其来的国际事件的发生。包括股市的跌宕起伏,包括金融形势,无论这些东西给在座的专家包括新闻界的同行们带来多大的挑战和意外,但是对于我们做媒体的人来说,就是出现了无数多可以报道的新闻内容。所以在这里我代表我们今天所有来的媒体同行,希望在今年的大事件当中能够更好的参与、服务,能够把我们改革的历程,包括我们的心得,还有这个过程中的付出、欢笑通过我们新媒体的表现方式传递给大家,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主持人(陈铎):我们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我们还有一个互动环节是给各位媒体提问的。下面还有一个签约仪式要进行。

  中国企业报记者:我是中国企业报记者,我想像夏所长提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股市大盘指数从6000多点跌到3000多点,关于“救市”的争论现在很热闹,我想问一下夏斌所长是不是支持“救市”?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实行货币紧缩政策,中小企业融资越来越困难。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夏斌所长有什么建议?

  夏斌:尽管我在股市上看过,但是我是看着股市而不参与股市。对于股市问题,我的观点其实很鲜明。我反对简单的行政“救市”,因为在这方面,一个市场要稳健发展的话我们曾经有过教训。但是为了保持市场稳定的发展,在稳定的发展中间,当行情高的时候或者是低的时候,我们推出一些有利于股市发展的规则,或者是我们调整一些过去不符合国际惯例的东西都是很正常的。刚才我讲的比较抽象,比如说在现在,当股市跌的时候,对税收的问题,涨的时候不是提高税收,其实对于税收问题,我的观点始终任务,作为一个税收政策,不是一个经常性调控股市的政策,税收政策是一个严肃的政策,因此我们的税收政策要考虑中国股市发展的战略,我们仍然是处于市场还不完全成熟的阶段,作为印花税的政策我们应该是促进股市的发展。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国际比较上,我们的税收这方面是印花税相当高的,而且我们的税收收入是大踏步的增长。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能不能讲清楚,我们不是简单的行政干预股市,而是我们结合国际的游戏规则,和我们自身的发展战略,我们适当的调整一些政策,和改善一些制度,我认为这是可以说的,也是可以做的。就是说这个是调控点不是不可以。但是我们也要知道股市从这么高跌到目前的水平,如果简单的通过税收政策也不能能够把股市怎么样的。现在的问题是股市状态是大家信息不足,原因很多,其中一条我也不否认,就是我们曾经股票炒的很高,有未经的因素,加上炒高的时候,大小非的问题,我可以坦率的说,我曾经在交易所的时候,有一位老总他曾经和我说过,在股市上升这么高的时候,他说其实真正的问题可能在大涨之后,在大涨的时候都看不到后果。很多一些法人企业家是很低成本进来的,很多法人企业家也是知道这个公司是他干的,知道他值多少钱。当股市大涨的时候他们就看到更高的价位,当股市跌的时候他们还在,还有十倍,投入更多的进去。总之,你自己套进去,他们何妨不走呢。这些持股者也是这个心态。那么我们在保持市场稳定发展方面,除了印花税问题,除了其他大的法规出台要信息披露,要规则限制。这个我们有没有参照国际上的经验管理,或者是成熟市场我们有没有改善的东西。我们做这些措施都是可以的。但是我仍然想说不是简单的资金入市。所以刚才王忠明讲了股票确实很重要,但是我知道市场经过波动以后很理性了,心也平静了,理性的深化需要一个实践,靠教育是不可能的。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希望中国的股市健康发展。至于说股市的经济面仍然很好,在国际上我们还能两位数增长,到年底我相信受美国经济的影响,和我们结构经济的影响,我们的增长可能会比往年低,这也是我们调控的目的。但是我相信到年底我们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强劲的。那么经济的变化怎么样,我们的股市怎么样,前几年运行很好,对股市的影响,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我刚才说了因素很多的对股市的影响,对投资的影响,和我们的经济很好,这种本身是可以预测的。仍然是可以说清楚的。也就是说从经济面来说,我认为如果说是有钱,在目前的声音下选择一些好的股票没有任何大的风险。

  关于结构的问题,刚才我讲了金融政策支持问题。现在中国的金融政策很多,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我们要完善机构调整,我们的加工贸易政策,我们的出口退税政策都在完善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刚才我从金融政策的角度讲了四点,一个是把融资市场做起来,一个是股市。第二个讲了农村金融的政策,第三个讲了债券市场政策。第四个是讲了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我们的政府要支持,要研究,这些都有利于改善我们的整体金融结构。

  主持人(陈铎):下一届年会将由哪个城市举办呢?这个是大家都很关心的。现在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宣布,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申办城市是河北廊坊霸州市。现在请霸州市的市长杨杰先生上台。我们请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先生授书。

  何世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搞这个授书意识非常有意思的。大家知道,我们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专家年会现在已经办成了国际化的品牌。从今年开始,我们的专家年会每年有一个城市来申办,就像奥运会一样,每个城市都可以申办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专家)年会”,第一届的申办城市是霸州市向我们的中国金融(专家)年会领导小组进行了申请,然后我们计划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放在霸州举行,就像去年廊坊市也申办了我们第二届的中国市长年会,我们第三届的中国金融市长年会有十几个城市在申办,我们希望我们这几个品牌能够有更多的城市关注,能够申办品牌,促进城市发展。因为这些品牌申办,能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机会。这次我们授权霸州市作为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的申办城市。我们将来在年会的组织过程中也会考察申办城市各方面的指标能力对我们的接待,还有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对我们的大会开会代表有没有起色,我们下一步会在这方面进行综合的考评。

  我们明年的年会会在霸州非常美地方举办,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在全国有特色的一个温泉度假公园日举行,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到这,是金融机构的教育于培勋的基地。就像博鳌亚洲论坛一样,就像达沃斯论坛一样,我相信第五届中国金融年会在霸州的举行会有更多的起色。

  杨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年会的组委会对霸州的信任和支持。授权霸州来承办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我们为什么申办这个年会呢?因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条件。第一我们离北京很近,从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在座的酒店出发,延京开高速一小时到达霸州,75公里左右。第二,我们有相对完善的会议的配套设施,我们现在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温泉公园,第一期八家五星级的温泉酒店正在建设当中。明年的年会我们将在温泉酒店接待各位贵宾。

  一会儿何主席给我们这个承办书,我接过这个承办书感到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从今天开始,霸州将尽全市之力,全面启动第五届年会的承办工作,我们也真诚的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莅临霸州,检查指导我们的承办工作。一年后57万霸州人民将热切的盼望和迎接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传媒界的各位朋友光临霸州。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铎):同时我也向大家推荐两个寻求合作伙伴的建设项目。第一个是大同市商业银行想通过大会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第二个项目是甘肃省民勤县人民政府想通过大会寻找组建村镇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衷心希望有合作愿望的机构和单位能够会后直接和他们联系。

  现在我们进行“金融生态友好城市”的签约仪式,请廊坊市市委常委负责市长吴立芳和襄樊市副市长王德华来签约。为“金融生态友好城市”签约。

  下面请霸州市市长杨杰、温岭市副市长毛泰明和永城市副市长陈起秀为“金融生态友好城市”签约。我们祝贺他们,也感谢他们!朋友们,我们上午的大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