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板块具备反弹机会

  海关总署4月11日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钢材出口416万吨,环比上升33.76%,同比下降22.67%;1月至3月钢材累计出口1141万吨,同比下降19.31%。

  月出口量符合预期

  笔者在2月份的钢材出口数据点评报告中便写道:“3月国际钢价涨幅可能再次跑赢国内钢价,而国内运输障碍也已基本解决,因此国内钢材出口有望强劲反弹,但同比仍将可能是下降的,在关税出台之前抢出口的效应作用下,2007年3月钢材出口量高达538万吨,预计2008年3月钢材出口恢复至400万吨至450万吨左右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观察2008年前3个月的中国钢材出口量与国内外月度钢价环比涨幅差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两者存在较强的相关性:3月国内外钢价环比涨幅差最大,钢材出口量也最多。在一季度末形成的高钢价差的背景下,笔者认为全年钢材出口量达到5000万吨至5500万吨并非没有可能,其中高点应出现在二季度。

  行业供需略偏紧

  从宏观层面来看,2008年、2009年中国GDP增速预计均高于10%,而钢材表观消费量对GDP的弹性系数通常大于1,这意味着粗钢表观消费量增速高于10%。而与此同时,粗钢产量增速预计在10%以下,因此,目前高钢价局面是有基本面支撑的,2005年钢价骤降现象重演的可能性很小。

  据麦格理和中国研究机构龙州资讯(Dragonomics)预测,2008年中国建筑业投资增速至少为20%,而天相行业分析师预测,机械、汽车等产量增速预计超过15%,这些均高于粗钢产量10%左右的增速。

  关注政府对钢价态度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3月中旬表示,在下述两种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均有可能出台更加严厉的限制出口措施: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大幅下降,而国际市场价格保持高价位,国内、国际市场价差进一步扩大,有可能刺激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反弹;全球市场的供应不足,导致国际市场价格进一步上涨,而国内市场价格相对稳定,国际、国内市场价差也进一步扩大,同样会刺激我国钢铁产品的出口反弹。

  笔者认为,不排除第三种情况,国内钢价继续大幅上涨。即便推动主因是成本,印度政府对钢价的态度和措施便是先例,但目前来看,三季度钢价季节性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笔者认为钢铁板块具备反弹机会,维持“增持”评级。个股方面,继续看好龙头企业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以及长材类企业承德钒钛三钢闽光莱钢股份八一钢铁,均给予“增持”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