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民爆产业政策导向带来板块机会

  近期A股市场重心持续下移,多头的做多激情似乎也迅速冰封起来。但盘口显示,部分具有战略目光的机构资金仍在积极地寻找着投资机会,已有资金流入迹象的民爆板块就是最好的说明。那么,为何民爆板块有资金流入信息呢?如何看待其投资机会呢?

  两大产业政策导向

  民爆产品分为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索类火工品、油气井用爆破器材、地震勘探用爆破器材等8大类。
这些产品均关系到社会稳定、人民安全,所以,民爆产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是少数被政府严格监管的行业之一。

  近年来,随着国家监管思路的演进以及行业的发展特征,目前悄然出现两大产业政策导向。

  一方面,国家鼓励行业整合。近日,国防科工委继续提出“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调整重组,积极培育一批跨地区、跨领域的科研、生产、销售和爆破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性、大型民爆企业集团”。在此产业政策的导向引导下,2007年内民爆生产企业已从405家压缩到154家,销售企业也从1728家压缩到约500家。这就意味着民爆行业“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到2010年底,使现有的405家民爆生产企业减少到200家以内,使现有的1728家民爆流通企业减少到800至1000家”目标得以提前实现。

  这对于民爆行业来说,无疑具有极强的利好,因为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将减少区域内的产品竞争,从而维持行业较高的毛利率水平。这也有利于民爆行业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实力的提升对于研究新产品等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此外,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其实也有利于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并购获得业绩的成长性。故能推动民爆行业向纵深发展

  另一方面,政策倾向该产业的产品结构调整。2008年,国防科工委民爆局将不再安排火雷管、导火索和铵梯炸药产品的生产计划,2007年以上种类产品的库存已在2008年3月31日前停止销售。而在2006年,这三项产品占雷管、索类、炸药的比例分别为34.7%、34.3%和28.4%。如果2008年这几类产品全部淘汰,必将促进其他民爆产品的推广,尤其是在雷管方面。

  产品结构调整方向也会给民爆行业带来极大的积极影响。在产品结构调整中,会有部分把握行业发展脉胳的企业利用产品结构调整的机会进行洗牌,从而获得高成长性。在产品结构调整中,将使得民爆行业的高端产品渐次得到下游用户的认同,有利于提升整个民爆行业的毛利率。

  需求旺盛带来高成长

  笔者发现,民爆行业的下游需求较为旺盛。由于民爆产品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素有“能源工业的能源、基础工业的基础”之称,所以,民爆行业的未来产景关键看下游的需求,尤其是看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

  由于民爆器材产品适合于各种矿山开采、基础设施建设、水电站建设、土石方开挖、农田水利、公路、铁路等行业建设,因而民爆器材的需求与我国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密切相关。据媒体报道,2006年到2010年,我国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可能落在15%到18%的区间内,推算出民爆行业生产总值增速预期在10%到13%之间。由此看出,下游需求处于稳定增长中,为民爆行业龙头企业股的盈利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行业基础。

  值得指出的是,民爆行业不仅仅是民爆产品,而且还包括民爆产品的上游企业硝酸铵,由于硝酸铵可以制造炸药,因此,国家将此产品也列入到监管体系中。2002年出台的52号文件就称,不再审批新的硝酸铵生产企业,也不再进口,从而使得硝酸胺生产产能在近年来一直未有快速增长。但由于民爆产品的增长速度持续提速,所以,硝酸铵的供求渐趋紧张,这有利于硝酸铵产品价格上涨,从而提升相关个股的盈利能力。

  关注两类个股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民爆板块的估值已渐趋合理,未来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建议投资者可以低吸。笔者建议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在行业整合中掌握行业先机的品种,久联发展南岭民爆等品种就是最好的品种;二是受益于52号文件的硝酸铵行业龙头,其代表就是兴化股份联合化工等品种,尤其是兴化股份,产能的释放以及当前产品价格的上涨或将带来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