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监会下发规范通知 三商业银行已停售理财产品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近期,因“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不透明”等争议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银监会上周向各家银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通知。

  昨日,记者了解到,深发展、民生、招行已经停售产品,按照规定重新梳理理财产品,而光大、兴业则已在内部进行自查。

  抽查:16%产品收益不好

  据了解,中国银监会日前对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部分银行产品宣传中风险揭示不足,过分强调预期收益;缺乏完整信息披露机制;销售人员管理存在漏洞;投诉处理机制不完善等。

  同时,本次抽样调查中,银监会发现部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宣传过程和相关宣传品过分强调了预期收益率。

  今年3月份,共有115款银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到期,在信息公开的98款产品中,有10.2%的产品未实现预期收益率,6.1%产品到期为零收益,宣传资料与实际效果相去甚远,因此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质疑。

  对此,银监会在《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通知》中指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宣传和介绍材料中应全面反映产品的重要特性和与产品有关的重要事实,在首页最醒目位置揭示风险,说明最不利的投资情形和投资结果,对于无法在宣传和介绍材料中提供科学、准确的测算依据和测算方式的理财产品,不得在宣传和介绍材料中出现“预期收益率”或“最高收益率”字样。

  反应:三行停售两行自查

  记者获悉,上周接到银监会的《通知》后,各家银行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了自查。深发展、民生、招行率先暂停所有的个人理财产品销售,而光大、兴业也表示已经在内部进行了自查工作。

  深发展总行有关人士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我们之所以考虑到全面停售所有理财产品,是因为银监会的理财新规比较严格,也比较细化,涉及到理财产品的重新报表、不能在宣传单张上提及预期收益率、 结构性理财产品要出示计算公式等等,这与以前的理财产品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银行决定对现有的理财产品进行全面梳理,待符合监管部门的规范要求后,银行将全面推出新一代的理财产品。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接到总行通知后,银行已经在内部进行自查工作,但并没有停售产品。如有市民需购买产品,银行人员将根据新规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足够的风险提示,并对收益进行演示和说明,加强销售过程中的指导意见。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以及浦发等银行依然有理财产品在网点销售,但在宣传和介绍材料中隐去了“预期收益率”或“最高收益率”字样。例如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在新一期的银行信托理财产品中,以往常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消失。

  

  ■观点

  应逐步替换风险高产品

  建设银行某支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国有银行网点众多,所面对的理财客户面积大,停售所有的理财产品会引起外界的猜疑,因此对于理财产品的规范,银行采取了逐步更新的方式,用一些期限短、收益稳健的理财产品取代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加强销售过程中的风险揭示。

  

  银监会对预期收益率抽样调查结果

  (信息公开的98款产品)

  83.7% 其他

  10.2% 未实现预期收益率

  6.1% 到期为零收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