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量化“土地闸门”七地试点土地调控政策创新

  孙荣飞

  为加强宏观调控,国土资源部将通过多项政策,拟推出土地调控指标体系。

  国土部拟推城市地价指数

  近日,国土部有关部门(法律中心、政策研究室)与天津等7城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建立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指标评价考核体系进行方案研讨。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家一再提出要把住两个闸门(土地、信贷),但在现有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状况中没有土地要素的反映,土地价格也没有一个系统的全国性反映。

  长期以来,国土部门因对各地土地批后、供后的监管缺失、不能对土地全面有效动态的监测和评价,导致“土地闸门看不出来”。

  4月17日,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为中央党校学员作专题报告中提出,在参与宏观调控中,国土部门将更加注重运用土地价格及租税费等经济手段,探索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的政策目标、调控工具、传导机制、政策措施和配套办法。

  根据国土部安排,今年国土部将全面进行衡量土地参与调控的指标体系建设。其中,将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系统与建设用地备案系统合二为一,建立覆盖全国、工作统一的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通过统一的数据采集平台和数据库对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情况等实施全程监管,包括土地交易额、数量和面积等。

  同时在适当的时机,国土部将准备推出城市地价指数,以通过信息公开来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为摸索土地调控指标体系,国土部决定选择天津、济南、青岛、深圳、宁波等7城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先行试点,推进土地调控政策创新。

  杨重光认为,一旦土地调控指标体系成熟了,届时就土地闸门情况,国土部可以定期单独发布,也可以把数据整合到统计局所发布的国民经济指标中。

  关注土地金融

  在国土部加大地价监测同时,“土地金融成为部(国土部)课题组的当下关注焦点。”杨重光说。

  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日前表示,今年全国地价目前没有表现出去年的单边上涨之势,一些地区出现地块流拍现象,地价步入了波动期。

  一些在去年大量囤地的房地产企业因信贷紧缩、股市低迷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土地开发进度遭延缓甚至停止,也暂停了购入新土地储备计划。

  但与此相应,负责收购闲置土地的各地土地储备中心却获得了土地储备资金的持续注入。

  北京市房山区土地储备中心负责人对本报表示,从2006年6月开始,各商业银行已不再向储备机构发放土地储备信用贷款,通过银行筹措土地储备资金的渠道受到严重影响。

  但随着去年12月的《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允许对产权清晰、申请资料齐全的储备土地,可办理土地登记手续,核发土地证书。“这样,银行贷款渠道再次打通。”

  以土地储备资金支撑,日前,北京对已提交直接入市申请但不按期办理入市手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红黄牌制度,督促其加快办理进度。取消入市资格的项目将全部纳入土地一级开发或收购储备体系。

  “红黄牌制度的建立,有效地督促了项目尽快上市交易,形成有效供给,同时杜绝了企业为谋取更高利益而变相囤地的行为。”上述房山区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重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