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欧美采购商减少广交会出口商涨价“艰难”

  李溯婉

  第103届广交会一期于昨日结束,由于欧美采购商较去年同期减少,一些出口参展企业反映成交情况没有达到预期,涨价的过程有些“艰难”。

  按往届惯例,广交会可能于今天公布一期的成交情况。

2007年的春季广交会(101届)总体成交额为363.9亿美元。在中国出口增幅放缓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上的数据令人格外关注。

  深圳市联创实业有限公司一位业务代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企业出口高端的小家电,主要客户群是欧美客户,而这次广交会欧美采购商明显减少,导致对欧美成交额下滑30%。

  “我们在参加广交会之前已经在大力邀请欧美客户,但到会人数令我们感到有些失望,美国经济不景气以及人民币升值过快都产生了影响,一些大采购商处于观望中。”该业务代表说。

  因为欧美客户减少,国内企业争夺客户变得更激烈。上述业务代表称,“我们不敢按预期涨价,涨价幅度只是把汇率的因素算了进去,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只能靠自己内部来消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1至3月份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国内企业的成本压力在逐渐加大。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余洪认为,人民币升值以及制造成本上涨,多数企业在广交会上将报价调高,但从成交情况来看,欧美采购商明显减少直接影响到订单及利润。虽然非洲、南美洲以及中东采购商增多,但这些新兴市场的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比较低,普遍出价不高。

  余洪预计下半年出口形势将会比较严峻,中国企业并不能顺利地将出口成本压力转嫁给采购商。

  江苏开元股份有限公司环美分公司负责人黎翔告诉记者,该企业在这届广交会上遭遇开局不利,不仅美国采购商大大减少,连德国、英国以及意大利等欧洲采购商也在减少,该企业在广交会进行到第三天才开始有鞋帽订单,成交非常不理想。

  “非洲、中东等地区客户不少,但一开口就强调‘cheap(便宜)’,这不是我们所想要的客户,而且成本高企也不容许我们降低单价来接单,这次涨价幅度按汇率的浮动来计算,宁愿舍弃部分订单也要保证我们向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型,靠低价越来越没有竞争力。”黎翔称。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除非洲、南美洲采购商数量增加外,欧美采购商以及主要转口欧美市场的香港采购商都明显减少。据广交会采购商报到处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4月19日,全世界采购商到会人数为124785人,其中亚洲采购商人数为67718人(其中香港地区13730人),欧洲为22121人,美国为5852人,非洲有12857人。

  而去年春季广交会同期的数据显示,全世界采购商到会人数为131036人,亚洲为74095人(香港地区为15911人),欧洲为22810人,美国为7251人,非洲为12250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洪 | 黎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