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市场大米价格暴涨 东南亚出现大米恐慌

  刘才涌

  进入2008年以来,国际市场大米贸易价格一路暴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统计,泰国高品质100%B级大米1月的出口价格是每吨385美元,2月涨到483美元,3月攀升至546美元,较1月上涨42%。

根据泰国米商出口公会的最新数据,4月9日,高品质100%B级大米出口价格已暴涨至每吨854美元,是年初价格的两倍多。泰国商业部长民宽(Mingkwan)在4月1日预言米价将很快达到每吨1000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在2007年出口了950万吨大米,约占全球大米贸易市场的31.4%。

  尽管国际市场大米价格持续暴涨,但东南亚主要大米出口国家却相继减少出口量。2008年3月25日,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越南将2008年大米出口指标由2007年的450万吨下调至350万~400万吨。4月1日,越南政府规定6月底前停止签订大米出口合同。3月26日,柬埔寨也宣布禁止私营机构出口大米,以限制大米出口。

  东南亚的另一些国家则受缺粮困扰。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菲律宾每年消耗大米1200万吨,其中10%需要进口。米饭是菲律宾人一日三餐的主食,大米也已成为菲律宾的政治敏感商品,价格的任何波动和供应短缺都会引发社会不安定。今年以来菲律宾面临大米供应日趋紧张、价格节节攀升的“米荒”危机,大米短缺已使阿罗约政府陷于政治危机之中。印尼自1997年金融危机后,经常出现大米短缺,是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之一。马来西亚的大米自给率约为70%,尚有30%需进口。可以说,本轮大米价格危机已经在东南亚各国造成恐慌。

  危机的成因与本地区的一些内部情况有关。近年来,泰国大米产量有所下降,这与政府大米收购政策的变化有关,在他信政府时期,政府以高出市场30%的价格收购大米,提高了稻农的收入和种粮积极性,泰国的大米库存一度达到370万吨。2006年9月军事政变上台的过渡政府下调了政府大米收购价格,并陆续出售库存大米,到2008年4月,泰国库存大米已下降到210万吨。另一方面,预期米价上涨的心理因素促使农民惜售大米、销售商囤积大米、消费者抢购大米,造成米价继续上涨,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4月1日,泰国商业部长民宽表示米价将涨到1000美元/吨,鼓励农民将粮食囤积3~4个月后再出售,他的不当发言更是加剧了这种恐慌心理。

  菲律宾的气候常年湿润,总体上适合水稻生长,有条件满足国内大米需求。但近十几年,菲律宾不断调整农业结构,追求高产值、外向型的经济作物,不重视水稻的种植,寄望于通过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因而,水稻的水利灌溉设施、大米储藏和加工等基础设施一直很差。同时,持续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减少了农业从业人员,侵占了水稻耕种地,降低了大米的生产。在菲律宾重要的大米种植区吕宋,许多农地被改建成住宅区、高尔夫球场和购物商场。另外,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导致城市人口不断增加,菲律宾在2000年左右城市化率就达到59%,城市人口的增加自然扩大了对大米的需求。

  面对持续高涨的米价,短期内,各国的对策就是努力增加大米供应、减少大米需求。泰国从4月起,减少大米出口数量,由前三月的每月100万吨减少至70万吨,并向国内市场投放储备米。在米荒严重的菲律宾,政府向市场投放储备大米,稳定米价,保证政治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增加大米进口配额,向越南、泰国等邻国积极争取购入更多大米;此外,大力整顿大米流通领域,打击囤积居奇、操纵米价的商人。从长期来看,解决粮食危机,别无捷径,就是增加水稻种植面积,提高大米单位产量和总体产量。培育和推广多种更能抵抗气候变化、产量更高的水稻品种,也是解决大米短缺问题的长远措施之一。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