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调控效应显现从紧货币政策仍需坚持

  霍侃 周静雅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杜金富昨日表示,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货币政策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与挑战,因此,当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仍然需要坚持。

  杜金富是在“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他说,一季度的货币信贷调控虽取得初步成效,但基础尚不稳固,外贸顺差过大、投资增长过高、货币投放过多等“三过”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信贷需求依然旺盛,投资存在反弹压力,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仍然需要坚持”。

  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已于上周出炉,其中GDP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略有放慢,M2同比增长16.3%,是2005年7月以来的最低增速;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攀升幅度8%,但3月份CPI环比下降0.7%。

  综观这些数据,杜金富说,前一段时间经济增长偏快、投资和信贷增速过高、贸易顺差过大的矛盾有所缓解,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经济运行正在向政策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但在总结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基础上,杜金富认为,目前经济运行还面临着一系列外部冲击和不确定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二是国内通货膨胀压力持续较大,上游产品价格快速攀升,要提防价格上涨向非食品领域蔓延,三是外部不确定性加大,要着力维护好内需的稳定性。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昨日的论坛上也说,在国际金融形势还没有根本扭转和中国经济矛盾尚未改善的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仍然必须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

  但夏斌也指出,总量收紧时结构性问题就暴露了,在继续执行从紧的总量政策之下,还要调整好政策的结构,具体包括,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并探索、推出分类指导商业银行的政策,在“一刀切”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同时,对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的银行给予其他政策支持,还要加强对农村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金富 | 矛盾 |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