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长期停牌制度值得考究

  谢潞锦

  宏达股份虽然只是一个个案,但也值得深思。当公司基本面因出现某些重大变化时,公司股票及时停牌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市场的不确定性。不过在目前A股市场处于典型的单边市的环境下,当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后,一些处于长期停牌状态的基金重仓股复牌后,无论是对个股持有人还是对相关基金持有人来说,都将直接面临风险。

不少基金公司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提醒,一方面,由于A股市场目前的交易机制主要由涨跌幅限制和“T+1”等要素构成,因此,一旦个股出现跌停时,身在其中的投资者可能无法避免个股股价连续跌停而无法脱身的窘境,而市场本身也会因个股持续跌停或者深幅下跌而放大恐慌气氛。不但这样,由于目前A股市场尚无完全意义上的“对冲工具”,因此,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无法及时回避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对于长期停牌的基金重仓股来说,个股的流动性受到了极大限制,在市场系统性风险无法回避时,一旦个股在短期内复牌,就会给市场释放巨大的流动性,相关个股的“补跌”也在所难免。因此,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现行的个股长期停牌制度值得各方调查研究。

  事实上,在不少基金投资者眼中,去年以来参与基金投资的一个目的就是在于投资基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个股连续跌停的风险。由于基金往往是以专家理财的方式构建起投资组合,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在大牛市周期时,基金投资者可以分享组合投资的乐趣,避免了个人投资者因专业能力不足而“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局面。更为主要的是,在一般情况下,由于采取了组合投资的方式,基金理论上不会出现类似于个股跌停的情况,而对于那些组合中包含债券头寸的混合型基金来说,即使大盘大幅度回落,基金净值损失幅度也要明显弱于当日指数表现。因此,当市场进入调整阶段时,不少投资者即使在当天市场出现大跌时赎回基金,在大多数情况下,也不会因为市场流动性问题而无法及时脱身。

  同时,在大牛市之中,确有一些股票长期停牌后股价大幅度上涨,而现有的A股交易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助涨”的效果,从而使持有该股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享受到市值上涨的喜悦。但当市场发生调整时,单边市的特征也同样得到了应验,这时候,留给众多投资者的也只能是一些尴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