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胀平衡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而当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CPI同比上涨8.0%。随即央行再度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再次表露无遗。

  控制流动性稳定社会通胀预期

  实际上,一季度金融数据已显示出央行前期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初见成效。前3个月信贷增幅明显回落,M2同比增幅为16.29%,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78%。尽管如此,总体增速依然不慢。申银万国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银行信贷控制的基础并不牢固,贷款增速回落更多是行政化数量控制的结果,未来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商业银行在利润导向驱动下,依然有信贷扩张的意愿。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有必要。

  此外,央行仍然面临巨额外汇占款对冲压力。今年以来外贸顺差有所减少,但其他项目外汇流入大幅增加。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539亿美元,同比多增182亿美元。据测算,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前3个月增加超过14000亿元,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很大,且4月份正回购到期6827亿元,央票到期3720亿元,是年内到期资金的又一高峰,都需要新的回笼工具进行对冲。

  与此同时,16日公布的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幅达到10.6%,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也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而一季度CPI上涨8.0%,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8.3%,物价水平上涨速度仍然很快,通胀压力有增无减。“从这些数据来看,监管部门有足够的理由来实行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渣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如是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必须控制通胀预期。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一定要从紧,通过货币政策来稳定价格预期。

  内外部因素增加宏观调控难度

  的确,目前国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减缓,金融市场动荡,国际粮食、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矛盾是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制约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因素比较多;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仍然存在;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祝宝良分析指出,今年的物价上涨是成本推动型的,主要表现在:首先,国际上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其次,国内粮食价格上涨,国内的化肥、农药、饲料价格上涨,进一步推动粮价上涨;第三,为了控制物价,国内采取一些措施,冻结了成品油和电力价格,短期内可以控制物价,但是这些行业的上涨压力还是很大;第四,食品价格上涨,促使工资成本上涨压力增大。

  同时,未来非食品领域通胀压力也可能加大,物价水平或将继续维持高位。基于经济形势和流动性回笼压力的分析,通胀延续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实行是业界对接下来几个月宏观经济走势的普遍预期。然而,美国的频繁降息,使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这让我国动用利率杠杆的空间变小。而本币的过快升值只会导致以热钱为代表的国际资金追逐人民币资产,不仅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的生成,还可能进一步造成国际收支的巨额顺差、外汇储备的激增,流动性泛滥局面得不到改观,央行对冲的难度进一步加剧。

  因此,业内专家指出,目前要很好地把握平衡,有效增加汇率弹性,让从紧货币政策变得更为有效。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七届部长级会议上也明确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通胀压力增加,人民币适度升值将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

  专家普遍认为,今后货币政策可能将主要还是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来控制银行体系流动性、信贷扩张,进而稳定物价。

  解决结构性矛盾需多管齐下

  正如专家所言,目前我们所遇到的投资过多、顺差过大、储蓄过高、本币升值压力较大,甚至物价上涨等等,一方面体现了全球经济失衡,另一方面也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发展中不可避免的,是“成长中的烦恼”。当然,如果“太过”就可能影响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在这艰难时刻,全社会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毋庸置疑,通货膨胀是政府和老百姓最关心也是最头疼的问题。但通货膨胀也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重要问题,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尤甚。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指出,其中原因除了这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较快、需求持续旺盛外,主要还是由于长期以来在类似中国这样一些发展中国家与当代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价格体系差距,随着这些国家经济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在国际市场“国内化”、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大环境下,客观上要求这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补上与发达国家存在的价格差距。

  以目前的差距估算,即便保持10%的通胀率也要30年左右才能与发达国家拉近价格水平,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不可避免地要经受一个与国际价格体系接轨的长期痛苦的通胀过程。如果说,此轮物价上涨是成本推动型的结构性上涨,那么结构性的矛盾必须通过结构性的经济政策来调节。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众多不确定因素,单靠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显然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这就更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石建勋认为,治本之策还在于财政、产业、贸易等相关政策的协调配合,比如运用财政补贴工具,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较大规模的转移支付,改变国民收入分配长期失衡的格局,通过大规模的减税计划,还利于民、让利于民,以扩大国内消费需求;鼓励进口,抑制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和能源原材料消耗多的产品出口,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等。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有效地应对通胀,避免调控政策失效或者超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国务院会议也强调,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密切跟踪经济形势新变化,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