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看好A股市场 雷曼申请QFII额度(图)

  人物简介:杨志中目前担任雷曼兄弟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兼中国投资银行部主管,他也是雷曼兄弟公司亚洲投资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

  杨志中2004年9月加入雷曼兄弟公司,负责中国业务的拓展与团队的建设。他于1994年入职华尔街,曾先后在美国高盛公司及摩根士丹利公司工作。1998年至2004年,他是摩根士丹利中国业务骨干成员之一。

  在过去十几年的投资银行职业生涯中,杨志中曾协助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完成了近500亿美元的资本市场融资与跨国并购交易。
他所服务过的客户包括中国石化、中国华能、中国铝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信银行工商银行等。

  杨志中于1984年获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及城市规划学士学位;1989年获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硕士学位;1994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城市与区域经济以及房地产开发双硕士学位。

  ⊙本报记者 何军

  今年以来股市遭遇罕见的深幅调整,机构重仓股成为杀跌的主要动力。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QFII的一举一动成为影响投资者预期的重要因素。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间隙,记者有幸就相关热点问题独家专访了雷曼兄弟中国区主席,董事总经理杨志中。

  记者:近一个多月来,中国股市遭遇暴跌,市场纷纷猜测QFII是否进行了大规模撤离,您作为雷曼兄弟中国区主席,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投资A股的情况和您所了解QFII的投资策略?

  杨志中:雷曼兄弟对中国A股市场仍然看好,目前透过QFII仍持有相当数量的股票。为了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雷曼兄弟还在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更多的QFII额度,不仅为客户申请,同时雷曼兄弟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在申请,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我们追加QFII额度表明了我们对A股市场拥有信心,也是在向市场传递一个积极的信号。对雷曼兄弟而言,不会追涨杀跌,而是更注重长期的收益。

  (截至2007年12月31日,雷曼兄弟已经获准的QFII额度为2亿美元)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股市近两个月的深幅调整?

  杨志中:对于当前证券市场,有很多不同的观点,我的专长在投行业务方面,并不负责具体的投资业务,所以我只谈一谈个人的一些看法。前两年,中国股市涨幅太大,很多公司股价上升太快,透支了未来的盈利预期,加上今年以来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上市公司业绩无法支持当前的股价。不过,实施宏观调控只是导致股市调整的因素之一,还有一些市场本身的原因激化了这种趋势。

  2008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会与GDP的增长匹配,增长幅度将会有所减缓,但是某些行业比如商业银行依然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记者:自去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越来越多,其中中国铝业联合美铝出资140.5亿美元收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的12%股份,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雷曼兄弟作为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能否谈一谈其中的细节?

  杨志中:雷曼作为国外唯一投行参与这个项目感到非常自豪。投资力拓符合中铝的发展战略,有助于实现其多金属国际化的目标,这是进行此项收购的根本原因。在收购过程中,雷曼主要在收购市场的选择(在澳大利亚还是在英国)、如何降低收购成本、怎样和力拓股东沟通等方面提供了建议,由于雷曼在英国拥有非常专业的行业研究员和市场交易员,对于力拓的股东情况和行业前景都有比较清楚的了解,所以最终帮助中铝通过溢价19%的闪电式收购实现了对力拓的战略性投资,我们认为这一价格是很合理的。(根据上周三收盘价计算,中铝收购的力拓股份的帐面收益已经超过十亿美元)

  记者: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很多人有一种担心,这些企业有没有能力胜任?您作为有着多年并购经验的投资顾问,能否谈一谈您的看法?包括收购进程中哪些因素是最为关键的?

  杨志中:海外扩张有两种目的,一开始这个目的就要明确,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还是战略并购,这一点对于后续的推进非常重要。对于被收购企业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团队要有充分的了解,要依靠成熟的团队来实现扩张的目标。对于举债收购,必须通过非常谨慎的模型测算收购成本和内在回报率,然后进行银行融资安排。只要诸多方面的问题都仔细考虑和解决了,我相信中国企业是有实力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扩张的。

  记者:目前一些海外投行如瑞银、摩根士丹利等都有了经营A股投行业务的牌照,雷曼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如何分享这块大蛋糕?

  杨志中:中国市场对于雷曼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参与进来。目前,雷曼正在寻求合作伙伴组建合资证券公司,相关事宜正在洽谈中,但是尚未签署相关协议。(2007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取消了实施了两年的对组建新合资券商的禁令)

  记者: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涉及上市公司的并购越来越多,在这过程中财务顾问的作用也越来越大,雷曼在这项业务上有哪些优势?

  杨志中:雷曼很早就从事这方面业务了,公司具有一体化的优势,能够调动公司的全部资源为客户服务。因为并购不是简单一个项目,需要多方面的考虑,包括融资安排、风险对冲等,涉及到产品多元化、地域多元化和服务多元化等多个方面。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相信雷曼在这个领域是有实力的。

  记者:目前管理层正在推动红筹股的回归,0.1元面值的发行就是一个探路,您能否从投行角度谈一谈红筹回归对于A股市场有什么样的意义?

  杨志中:红筹公司在海外上市时间较早,不仅公司质量较高,而且运作比较规范,国内的A股市场需要这样的公司来充实,让投资者分享这些公司增长带来的收益。所以我认为红筹回归是件大好事,不过需要把相关准备工作做充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志中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