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社会责任投资:流行买基金、委托理财

  ⊙乐嘉春

  当今,社会责任投资已成为西方金融市场中一股新的投资潮流。社会责任投资者一般是透过购买共同基金或委托资产管理经理组建投资组合等方式展开社会责任投资的。

  从目前来看,共同基金在社会责任投资市场中最为流行。

从共同基金分类分析,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基金和平衡基金等形式。

  以多米尼社会债券基金(The Domini Social Bond Fund)为例,该基金所投资的债券或债务工具,必须符合多米尼社会债券基金的社会和环境筛选标准,如环境、多样性、强调社区经济发展、劳工关系和产品安全等。并且,该基金还避免投资那些从事酒精、烟草和军火、赌博、核电厂和从军火合同中获利的企业所发行债券。

  一般而言,社会责任债券基金都盯住一种或两种大型市场指数,以此可以观察这些社会责任投资债券基金的市场表现。当然,还有更加细化投资目标的社会责任投资债券基金,如卡尔弗特的加利福尼亚市政债券基金、短期市政债券基金等。

  相对债券基金,社会责任投资股票基金数量更多,基金类型也比较丰富。例如,帕斯世界(Pax World)基金系列中的增长基金,公民基金(Citizens Fund)基金系列中的公民300基金和小型公司基金等,卡尔弗特股票基金系列中的大型公司增长基金及世界价值全球增长等。

  另外,社会责任投资股票基金都盯住一些社会指数,如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多米尼400社会指数、金融时报道德指数及KLD系列指数等。围绕着这些社会指数构建的指数基金,如盯住多米尼400社会指数的股票基金等,也已成为目前社会责任投资股票基金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

  自2005年起,伴随着社会责任投资的第一个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s,ETFs)出现,目前美国已有8个交易所交易基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责任投资市场中又一新的发展趋势。

  如同其他共同基金一样,货币市场基金在社会责任投资共同基金家族中也占据了一定的地位及影响。例如,卡尔弗特社会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公民货币市场基金和多米尼货币市场基金等。另外,还有一些社会责任投资收益类基金。

  此外,还有社会责任投资平衡基金。这类共同基金是按照传统的证券投资标准和社会筛选标准,对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进行一个更为全面的投资组合,并加以积极的管理,以期让基金获得一个有竞争力的投资回报,这些投资工具的投资组合可以为平衡基金提供收益和资本的增长机会。

  除了上述社会责任投资的共同基金产品外,另一种投资产品类似于“专户理财”,被称之为“社会筛选的分类账户”(screened separate accounts)。这是不同于共同基金的一类个性化投资组合产品,主要是针对那些具有特殊或具体的原则或使命的富裕个人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使得社会责任投资的相关投资组合能准确地反映投资者的核心信仰理念。

  从目前来看,2007年美国社会责任投资基金数量为260家,该类基金资产规模约为2020亿美元。其中,共同基金资产规模约为1717亿美元,交易所交易基金资产规模约为22.5亿美元。相对而言,专户理财账户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1.9万亿美元。其中,富裕个人投资者的资产规模约为222亿美元,机构投资者的资产规模约为1.88万亿美元。由此可见,在当今美国社会责任投资中,专户理财帐户资产规模要远远超过共同基金。

  透过上述介绍,我们可以了解到目前全球社会责任投资是如何展开和操作的。

  确实,社会责任投资与其他形式的证券投资是一样的,但不同的是它们除了要遵循传统的金融标准外,更强调投资必须符合一些社会、环境和伦理标准,目前又加入了公司治理等标准。

  由此,投资者可以通过社会责任投资实现其信奉的价值观与投资收益之间相互一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特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