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底部渐行渐近 关注优质股急跌后的投资机会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大幅走低,在上周五时,上证指数甚至在中国石油跌穿发行价的推动下,一度有着考验3000点支撑的走势,从而使得上证指数一周急挫11.40%,如此的暴跌为近期所罕见。

但从近期盘面以及相关信息来看,A股市场的底部已渐行渐近。

  两大动力或化解恐慌盘的抛压

  之所以如此,笔者认为市场已迎来两大动力,一是金融股拒绝与大盘同步急跌的走势。在上周末,银行股甚至一度飚红,隐含着多头资金建仓银行股的动向。而券商股也在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引导下一度出现逞强的走势,这就说明了虽然是周期性行业,但只要有业绩支撑,同样可以获得短暂的喘息机会,这无疑会成为其他机构资金操作思路的榜样,从而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做多支撑点。更何况,近期美股渐趋企稳,这将刺激着港股在本周一的反弹,而不少金融股的股价与其H股股价接近,所以这也封闭了金融股下跌的空间,有利于大盘的企稳走势。

  二是消息面的暖风渐渐吹拂。虽然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疲软不振,但消息面却似乎不断在吹送着暖风,比如说QFII投资额度的拓展报道,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QFII额度放宽进一步显示出相关部门拓展合规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决心,这有利于改变当前主流资金对未来资金面的担心。与此同时,上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也已公布,强劲的经济增长数据也有利于缓解部分资金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这也有利于吸引场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抢反弹,从而推动着大盘买盘力量的聚积,化解恐慌盘的抛压。

  寻底虽一波三折 但转机已现

  当然,当前A股市场的压力也依然存在,一是趋势的力量。从近两年多来的市场走势来看,一旦市场形成向上的趋势,任何的外来压力均难以消除市场的做多动能,A股市场仍将维持着上升趋势。但一旦趋势向下,任何的外来动力也可能在短期内难以化解趋势的向下做空动力,近两个月来的走势更显示出这一点。

  二是部分个股的短线一季度业绩尚未充分释放所带来的短暂压力,比如说钢价上涨对部分用钢大户的一季度业绩影响究竟如何,尚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类似品种包括造船、工程机械等行业。再比如说石油化工股的一季度业绩究竟如何也是一个未知数,在最终一季报或预告信息未面“市”前,主流资金或将缩手缩脚,不敢轻易大规模地做多。

  如此的信息就显示出A股市场的确做多压力在聚积,面临着一定的转机,甚至可以讲底部渐行渐近。但寻底的过程则可能是一波三折,在3000点上方多空争夺战或将剧烈。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毕竟短线跌幅过猛且前文提及的两大动能因素的存在,大盘的转机已有所显露,甚至不排除本周一在美股上周五大涨的牵引下出现企稳弹升的可能性。

  优质股的投资机会已显露

  而就A股市场的实际操作来说,不管大盘在近期行情是如何的一波三折,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少个股在近期的大跌行情中已渐现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股价的下跌使得静态估值水平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司的基本面并未因股价的急跌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相反由于行业景气相对乐观且公司管理层的锐意进取或者产能释放,未来业绩相对确定性增长的概率较大,那么,这无疑形成股价下跌但公司基本面仍积极乐观的格局,如此的反差往往会形成较大的投资机会。

  故在实际操作中,笔者认为拥有一定个股基本面研究经验的投资者,可以忽视大盘究竟是在3000点止跌还是破了3000点止跌的因素,注意价值成长的分析,密切关注那些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且未来两至三年内仍有望维持在20%以上增长水平的个股,比如说兴化股份德美化工巨轮股份华锐铸钢赤天化长航油运等品种。他们的优势共性在于产能的释放以及行业的相对景气有望延续,既如此,此类个股有望成为后续基金等机构资金建仓的对象,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