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平安人寿领跌 银行股强力缩水 近4.3万亿金融市值半年蒸发

  A股一路下跌,沪指从2007年10月16日创下6124最高点跌到上周五的3094点,仅6个月时间,A股市场近10万亿市值蒸发。

  以银行、保险、信托为代表的金融资产,现在已经沦落成基金等主力的弃儿。
记者对主要19家金融企业进行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金融资产市值已经从最高点的115024.99亿人民币下降到上周的72031.85亿人民币,蒸发了近4.3万亿元人民币。

  BY郝匀嘉每日经济新闻

  离次贷虽远中资行市值缩水幅度反超外资行

  去年国内金融股可谓风光无限。据2007年7月23日的统计数据,中国工商银行以达到2540亿美元的市值超过美国花旗银行的251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银行。如今9个月过去了,工行和花旗各自的市值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工行市值为18910.36亿人民币,花旗银行市值为1317亿美元,合人民币9219.79亿人民币,大约是工行市值的一半,而相比去年7月23日花旗自己的市值,也蒸发了约1193亿美元。不难想像,遭遇次级债使花旗银行损失巨大。

  不过,尽管工行市值相较花旗很“牛”,但是早前即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能单凭市值论“英雄”。因为以一级资本计算,工行仍排在世界前五位之外,排名第一的是美国银行。而在总资产方面,工行排在第二位,也落后于瑞士银行。该分析人士还称其他指标也凸显了工行股价的基础不稳固。

  现在工行的市值产生大幅缩水也印证了这样一种判断。当前工行总市值18910.36亿人民币,以去年10月16日股市最高点时对应的股价来算,工行当时市值为25797.64亿人民币。其当前市值比股市最高点时的市值缩水近6887.28亿人民币,约占当前市值的36.42%。

  作为个例,工行市值缩水或许还不具有太大的说服力。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的统计,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市值缩水也很惊人。三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国内银行总市值缩水约15575.69亿人民币。相较股市最高点时的数据,建行、工行、中行自身的市值缩水幅度分别为21.57%、26.70%和31.95%。

  相比之下,外资银行的市值缩水幅度显得不那么明显。记者计算得出,在H股上市的三家外资银行汇丰控股、恒生银行和渣打集团的当前总市值为22048.8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806.67亿人民币。按内地大盘达到最高点当日它们总市值为24228.47亿港元计算,半年来三家外资银行总市值缩水幅度仅为8.996%。

  三大行市值蒸发1.5万亿

  记者统计的19家上市金融企业包括14家银行、2家信托公司、3家保险公司。以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为6124点)为参照对象,对各家上市金融公司上周五的股价表现进行了对比分析。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金融企业,记者还计算了两个时间点的人民币兑港币汇率,将最后数值统一还原为人民币来表示。

  记者发现,2008年4月18日比2007年10月16日蒸发了将近4.3万亿元人民币金融资产市值。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家共蒸发了将近15575.69亿人民币。尽管如此,三家银行当前总市值仍然都超过1万亿人民币,其中工商银行以1.89万亿人民币总市值高居各金融上市公司之首。

  两地上市金融股较抗跌

  面对统计结果,记者发现,各大上市金融公司无一例外都在下跌,但那些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金融公司普遍比较抗跌,那些只在A股上市的金融企业大多都没能跑赢同期股指的下跌比例。

  以建设银行为例,建设银行在A股上市的股权比例为3.85%,在H股上市的股权比例为96.15%,因此,其跌幅在各大上市金融公司中跌幅最低,仅为21.57%。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等A+H股上市公司,其跌幅也普遍比民生、华夏、兴业等H股上市公司要少10%到20%。

  BY王涛每日经济新闻

  两保险巨头从最高峰跌去过半市值

  在本次的统计中,我们共观察了五家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分别为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中国太保(601601.SH),和两家信托公司安信信托(600816.SH)、陕国投A(000563.SZ)。

  中国平安A股去年3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当即创下有史以来全球最大保险公司IPO和当时中国A股市场第二大IPO的纪录,其约1.1万亿元冻结资金量也居A股市场有史以来第二位。中国平安当日就大涨38.43%,一举成为两市第一高价金融股,公司总市值也随之超过3000亿元。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受再融资事件的影响,使得中国平安始终处于风口浪尖,加上整个大盘不振,中国平安一直未能走出阴影。其市值已从去年A股指数最高峰时期跌去了54.36%。而另一保险巨头中国人寿的跌幅达到57.50%。

  中国人寿从2007年3月12日起作为惟一保险股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成功跻身恒指蓝筹股行列。其总市值也早在前年已经突破5000亿港元。不过在整体向下的阶段依然未能幸免。而在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规模最小的中国太保,刚刚在上个月破发。

  相对其他金融资产,信托在整个金融资产中比重明显偏低。仅有的两家信托类上市公司安信信托和陕国投,当前总市值均未突破百亿。2007年10月16日,陕国投的股价达到最高峰27.70元,上周股价已回落到13.31元,其目前的市值相比最高峰的总市值也已经缩水五成。

  不过随着部分信托公司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信托资产在整个金融资产中的位置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