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股指连续暴跌 政府要不要救市

  从去年10月16日至今年4月3日,上证综指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下跌45%,其中在今年一季度下跌了37.63%,创15年来季度之最。

  这些数字对于那些依然憧憬着牛市的广大股民来说,无疑是一场从天而降的灾难。

巨跌引来了各方的关注和激烈争论。其中“救市”、与“不救市”成了关注的焦点。

  “3345点是泡沫挤干临界点”?

  “原来是想到股市里赚钱能快一点,没想到一进来就被套了,亏大了!”新股民李先生是在去年中国股市“牛气冲天”时入的市,让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是,在短短5个多月内,沪市从6124点暴跌至3200多点,时间之短、杀伤力之大、涉及面之广,让他“毛骨悚然”。

  “我46万的资金半年就跌剩了25万。真正让我体会了什么是恐慌,也感受了‘水涨船高’的机遇和‘载舟覆舟’的风险。”其实,李先生的感受,也是2007年年底至今入市所有投资者的普遍感受。

  连日来大盘暴跌,沪市失守3300点,跌破两年线3299点。恐慌气氛再次蔓延市场。

  从2001年开始就一直负责国家证券行业风险识别、监控与防范技术支持系统研究以及QFII基金监控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此轮股市下跌,是对前期股市过热的一次合理修正。我们通过技术系统精算出来了目前股市的泡沫全部挤干的临界点是3345点,这个点位表示股市的泡沫已经全部挤干了,今后下跌的可能性就变得微乎其微了。现在大家应该可以决定方向了。”

  杨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3345点的含义是如果股民从998点那天开始每天都按比例买股票,股市从6000多点跌到3345点的位置正好是不赔不赚。如果再低,就有亏损;再高,就有泡沫。“换句话说,中国股市真实进来的资金如果不赔不赚,能支撑的点位是3345点。” 杨健说。

  救股市?救经济!

  4月15日,上证指数开盘3282.57点,收盘3348.35点,上涨51.68点,涨幅1.56%。收盘3348.35点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教授精算出来的能支撑的3345的点位不相上下。但这样的点位依然不能让高位进入的股民欣慰。近来市场中弥漫着一股悲观的气氛。此间,通过网络呼吁政府救市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四川成都的一位网友留言说:“此时政府应该救市。因为股市的辉煌,中小股民功不可没。政府应该救股民于危难之时,让中国股市再创辉煌。”

  江西的一位网友说:“政府该出台政策来救市了,每个股民也都是资本市场上的一员,没有了我们这些股民,中国还能谈资本市场了吗?一条河里,只有大鱼,没有虾米,能平衡吗?”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救市之声,杨健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任何一个市场,到了临界的位置,政府都应该有政策出来,但是有政策出来并不是来救市,关键的问题是,监管层应当让每个有关股市的政策有依据。”

  长城证券中关村营业部总经理张宏也认为:“要政府救市有点饮鸩止渴,拿一个新的行政手段去救旧的行政手段,这样循环往复什么时候是个头儿?”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单纯救市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股市反应的是宏观经济,所以,救经济比救股市更重要。”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中国股市和宏观经济实际联系已经非常紧密了,现在上市公司市值覆盖率已经很高了,沪深两市总市值加起来有20多万亿,投资人深度和广度都很高了。如果不把本质的问题解决了,救市是救不起来的。“如果宏观经济方面没有利好,宏观经济不被看好,投资者的信心很难短期恢复,股市还会跌破今天的3400点。如果政府想对股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就是要恢复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信心。”

  美联储如何“救市”

  在影响巨大的美国次贷危机中,美联储“救市”的表现或可值得借鉴。

  由于次贷危机拖累经济,美联储因次贷危机而采取紧急大幅度降息举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今年1月22日美国股市开盘之前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75个基点。与此同时,美联储牵头组织全球大“救市”,加拿大中央银行宣布降低隔夜拆息利率0.25%;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月23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75基点至5.00厘,实时生效。

  “美国股市一跌,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就出来宣布降息,他是在救美国经济,因为股市大跌反映了全球投资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对美国而言,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救经济和救股市是一回事。

  美国政府在1929年大股灾之后,就痛定思痛,建立了各种保护公众投资者的法律和规则。其中,有《1933年美国证券法》的《144号条例》。实行《144号条例》的主要影响,是使上市公司超过10%的大股东、公司高级管理层和董事等关联方以及从关联方中获得股票的人,在卖出股票时必须遵守严格的慢走和披露程序,而这类股票属于“限制性证券”。如果投资者从公司关联方中获得了限制性证券,并想向公众出售限制性或有控制权的证券,就需要符合144号条例列出的条件。

  “美国救市是规范的,是通过法律,有预期的和透明的。而我国的政策市是不透明的,不知道完整的方向在哪里,比如证监会两年内对股市的政策是什么,未来要出台什么政策等,我们都不知道。所以,对我国的股市来说,以后是否是‘政策市’并不重要,关键是先强化透明和有预期,对老百姓明示,并且传达途径要有规范、准确的主渠道。”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教授表示。

  4月15日,证监会网站上发布了题为《各地证监局部署维护股市稳定工作》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国举办奥运会之年。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对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资本市场作为公众投资场所,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利益,在社会稳定与和谐方面负有重大责任。为了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稳定和安全运行,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各地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对做好营业场所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说明近期股市下跌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政府真正的‘救市’行动即将悄然展开。”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