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多募资少出手 PE投资酝酿变局

  “一季度,从募资方面看,中国私募股权(PE)市场维持高位增长态势,共有16只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内地)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199.98亿美元,募集金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幅达163.3%;比去年四季度募资金额增加59.6%。

”清科集团日前公布的PE市场一季度报告如是显示。

  与此同时,国内共有36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参与投资的私募股权机构数量超过30家,投资额为26.79亿美元,仅比去年一季度略有上升,而与去年四季度44.49亿美元的投资规模相比,降幅高达40%,也比2007年32.04亿美元的季度平均投资额略有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募资和投资的不对称,可能正是PE酝酿布局的表现。从PE基金合约看,一般都会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投资布局,因此,在大规模募资完成和私募基金经理寻找项目、尽职调查等一系列程序后,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PE集中投资的局面。未来大量新募集的私募股权基金涌入中国市场,在带动中国优秀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将加剧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竞争。

  基金策略结构分化

  清科集团报告显示,在募资总额大幅增加的同时,新募集私募股权基金的策略类别也变化较大。其中,房地产基金占比显著下降,而成长基金占比显著增加,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占比由去年的19.3%下降到2008年第一季度的2.5%,成长基金募资金额占比则由去年的24.4%增长到本季度的46.5%。清科集团研究员认为,这种结构的变化不仅反映了次债危机影响下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投资前景预测的微妙变化,也反映了投资者更加关注中国总体经济高速增长带来广泛的行业投资机会。

  从PE的投资也可以看出,成长资本保持绝对主流,投资额占比达78.0%。据统计,从投资策略分析,一季度成长资本投资策略依然占据绝对主流地位,且投资额度大幅增加。采取成长资本投资策略的投资金额达20.89亿美元,占一季度总投资额的78.0%。与此同时,成长资本策略的平均投资额由去年的0.33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第一季度的0.77亿美元。

  嘉富诚资本合伙人程安静认为,中国经济的成长性仍被PE看好,成长资本的增加将更加凸显PE对优秀企业的支持力度,但基金大规模的募资也将隐含着下一阶段竞争的加剧。

  清科集团研究员预计,一季度成长资本的投资共有27个案例,占案例总数的75%。成长资本策略仍然占据主流地位,结合一季度私募股权新募资金投资策略分析,预计2008年全年成本资本和收购仍占主流,但随着创业板推出和整个股市回暖,IPO和PIPE类股权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

  投资领域和地域扩张

  一季度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总额保持稳定,广义IT有回暖迹象。从行业分布看, 2008年虽然传统行业仍然领跑,但私募股权在中国的投资过分集中在传统行业的趋势有所缓和,从投资金额看,传统产业由去年占比65.0%下降到2008年第一季度占比52.9%。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平均投资额2008年第一季度与去年相比持平的基础上,广义IT行业平均投资额由去年0.94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第一季度1.50亿美元。

  清科集团研究员表示,经过一波传统行业投融资“补课”后,在3G启动和创业板即将推出等利好消息刺激下,一向对广义IT行业不太关注的私募股权基金似乎也有逐渐拓宽原有领域,向以广义IT行业为代表的高成长行业迈进的趋势。

  清科集团研究员认为,从投资领域上看,预计2008年全年传统行业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仍然占据重要地位,但是行业分布会有较大的改变,房地产行业在市场不明朗和政策从紧的预期下投资热情会有所下降。在广义IT领域,2008年第一季度通信/电信领域增长较快,随着3G和三网合一进程加快,预计广义IT领域投资将会有所增长。在其他高科技的细分领域中,基于全球市场对替代能源的巨大需求,近两年来兴起的投资中国新能源企业的热潮在2008年将热度不减。

  从地域上看,虽然北京依旧领跑,但中西部地区获私募股权投资逐渐增多。在2008年第一季度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地域分布中,北京共10个案例,获13.3亿美元投资。其他地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案例数差异不大,但平均投资额的规模有很大差异。上海深圳广东2008年第一季度获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都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除在东部沿海地区保持稳定增长外,东北和中西部地区所获得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也有逐渐增加的态势。一季度河北河南湖北、重庆、陕西辽宁等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表现活跃,这些地区一季度共获得6.3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清科集团研究员指出,可以预计,今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将会进一步增加。

  程安静则认为,虽然北京等一线城市分布着为数不少的优秀企业,但是,这些城市也聚积着“太多”的PE基金,而中、西部地区等二线城市中,虽然优秀企业的密度不如一线城市,但是,关注这些地域的PE也不多,“从对市场的熟悉程度看,这些地区特别适宜本土PE进行投资”。

  退出案例急剧减少

  报告显示,在本季度8笔投资退出案例中,以IPO方式退出的案例笔数为4笔,占据50%份额。本季度总退出案例数相较于2007年第一季度13笔退出案例减少38.5%,相较于2007年第4季度37笔减少78.4%。

  业内人士认为,整个退出市场在2008年第一季度步入低谷,这与2008年第一季度国际资本市场环境急剧恶化,国内股市大跌有直接关系,预计随着股市在第二、三季度反弹,退出案例尤其是IPO和上市后减持退出案例会有所增加。

  清科集团研究员透露,此次报告中,调研范围内没有并购退出(财务投资者将股份转让给产业投资者)和股权转让(财务投资者将股份转让给财务投资者)的案例,其他4笔退出案例均为上市后减持退出。一季度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退出情况反映出IPO和上市后减持退出仍是当前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投资的主流退出模式。

  全年投资百亿美元以上

  中国和亚洲私募股权市场的良好发展正吸引全球资本纷纷涌入。2008年第一季度,16只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集的资金总额达199.98亿美元,超过2006年全年亚洲(可投资中国内地)私募股权基金141.96亿美元的新募资金总额,超过2007年全年亚洲(可投资中国内地)私募股权基金355.84亿美元总额的一半。

  清科集团研究员预计,在2008年,专门针对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内地)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的可投资的资金可望超过500亿美元,如果没有太大的市场波动,预计2008年全年中国内地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将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