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联合国呼吁各国鼓励粮食增产

   面对全球出现的粮荒,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正举行的世界投资论坛上说,不能仅靠市场的力量调节粮食生产,各国政府应采取各种积极的支持政策,鼓励粮食增产以确保世界粮食安全。

  素帕猜说,粮食价格可能因巨大的需求、气候变化和能源价格等因素而产生扭曲,因此仅仅靠市场力量来保证粮食产量是不够的。

他敦促发达国家依据多哈发展议程,对受粮食短缺冲击最大的最不发达国家做出实质承诺,减少本国对农业的补贴,从而减少粮食价格的扭曲。

  素帕猜认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出现粮食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世界人口增长过快、气候变化、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生物燃料生产扩大等。而农业国家的工业化,较不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农业生产力差异的扩大和用于农业的外国援助持续减少等发展趋势则为当前的粮食危机推波助澜。

  据统计,目前最不发达国家的农业生产率大约比发达国家低50%,用于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农业的外国援助从1992年占援助总额的50%下降到2004年的20%。截至目前,与科技和革新相关的发展援助中,只有3%用于农业研究,用于农业教育的则仅占2%。

  各国面临“粮荒”难题

  韩国 面临粮食安全问题困扰

  韩国是世界第三大粮食进口国,其主要粮食的库存率普遍低于粮农组织建议水平。对此,韩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全球范围粮食生产不足和各国限制粮食出口等情况持续下去,韩国有可能面临粮食安全问题。

  经济学家建议韩国政府采取在国内和海外加大耕作以及确保稳定的海外粮食进口来源这两项措施。

  泰国 米价飙涨“米老大”也犯愁

  作为全球第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却在为米价飙涨而犯愁。由于国际市场米价的飙升速度远远超过泰国米农的收益增长,包括出口商、碾米厂等大米生产、加工、出口诸多环节如今都在抱怨高昂米价,泰国政府近来也就米价上扬召开了多次紧急会议。

  泰国经济智囊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敦促泰国政府制定长期性大米政策。

  哈萨克斯坦 中亚产粮大国应对冲击

  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是世界八大粮食出口国之一。多年来,该国平均粮食年出口保持在400万吨左右。而近日,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责成农业部、工业和贸易部等相关部门,就是否对粮食出口开征关税甚或完全禁止粮食出口进行论证。

  哈政府高官指出,如果未来国内粮价的上涨得不到有效抑制,哈政府将考虑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素帕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