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股连涨四日反弹还是反转?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IMF主席卡恩表示,次贷危机是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但其结果并不会像1939年那次经济危机那么严重。卡恩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08年末触底,2009年开始逐渐复苏。

  上周,美国股市在上市公司财报好于市场预期的推动下表现抢眼,道指连续四个交易日上行,创三个月以来的新高,再次向13000点大关发起冲击。
一时间,对美国次贷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忧虑似乎一扫而空,“反转”开始取代“反弹”成为证券分析师的口头禅。

  有市场人士认为,从技术层面看,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大涨200多点,意味着美股在筑了三重底之后,通过此次大涨向上突破颈线,从而可望重新走牛。

  而从基本面上看,除金融行业以外的上市公司财报靓丽,是近期美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来源。例如,美国机械工业的代表卡特彼勒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3%,超出市场预期,其对中印两国的销售收入都呈现增长局面。在这一消息刺激下,其股价在财报公布当日劲升8.5%。此外,科技行业的代表谷歌也受到强劲业绩的刺激,其股价单日暴涨20%,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分析师认为,这些行业领头羊的业绩表现极大地增加了投资者对整个市场的信心。

  另一方面,即使是受困于次贷危机的金融行业,近期表现也不错。标普金融指数在一个月前的恐慌性探底之后,目前已经上涨了7.1%,显示信用危机正在缓解,市场信心开始恢复。相比之下,如果投资者在一个月前购入美国长期国债,则目前已经亏损了2.9%。事实上,在美联储多次大幅降息的影响之下,美国国内资金也正急于重新寻找投资方向。

  当然,真正影响美股走势的还是宏观经济上的变数。目前看来,即使是悲观的言论也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明年复苏。

  IMF主席卡恩近日表示,金融危机根源在于金融系统的核心出现问题。这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但其结果并不会像1939年那次经济危机那么严重。但卡恩也指出,只要美国房产市场不出现复苏迹象,金融机构因减记坏账而遭遇的潜在损失可能高于IMF此前估计的9450亿美元。卡恩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08年末触底,2009年开始逐渐复苏。

  而乐观主义的代表、里根政府经济顾问拉特里奇则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并没有走向衰退。从技术性的意义而言,所谓的“衰退”是指连续两个季度的GDP出现负增长。

  拉特里奇认为,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幅应该会在1%?1.5%之间,第二季度将差不多保持相同的水平,而在这两个季度之后,美国经济的增速将加快。拉特里奇表示,美国的次贷危机既不是消费的问题,也不是GDP的问题,而是资本市场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拉特 | 里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