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石油破发宣告中国股市高市盈率时代已结束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中石油跌破发行价,宣告中国股市已经结束了高市盈率时代,高成长已经不再享受高溢价,开始融入到全球估值体系之中。由于高市盈率时代结束,大盘将继续寻找合理的估值中枢,沪深300指数20倍PE已经失守,15倍PE或将成为下跌估值底线。

  2007年10月26日,中国石油以16.70元、22.44倍的市盈率发行了40亿新股。按照当时询价的情景,很多机构报出了20甚至30元以上的申购价格,现在回过头来看,确实包含着相当大的非理性因素。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回想2000年7月13日,闽东电力以74.45倍天价市盈率发行,其后不到一年中国股市便展开了长达四年多的漫漫熊市。

  高市盈率时代结束,A股市场将展开重新估值定位,笔者认为,合理估值定位过程相当复杂,而且需要多空双方反复博弈后才能分出胜负。

  首先,宏观经济预期变数加大影响合理估值水平建立。部分行业如有色、电力等业绩下滑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虽然金融、煤炭等行业依旧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投资者已经长时间审美疲劳,更多关注坏消息。所以,一旦公司发布业绩预警甚至增速减缓,都会引发市场抛售。对利好麻木、对利空敏感是典型的熊市特征,因此预期不改难言市场见底。

  其次,大小非减持干扰了资本市场定价水平。从2006年至2007年4月1日,共有412家公司公告了减持行为,其中减持股东原始股占公司总股本30%以上的有83家,10%-30%之间的有217家,在5%-10%之间的有215家。从08年开始,大小非解禁开始进入高峰期,据统计,2008、2009、2010年将分别有1181.27亿股、6637.42亿股和1213.21亿股非流通股解禁。大小非持股成本较低,因此减持动机决定于股价预期以及产业回报,如果所持股票市盈率高企并且预期股价呈下跌趋势,减持行为将会相当坚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