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联合国专家称粮价上涨是“大规模谋杀”

  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让?齐格勒20日说,全球粮食涨价是“一场无声的大规模谋杀”。 IC资料

  早报见习记者彭娟

  面对不断上行突破的国际米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19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世界投资论坛记者招待会上说,不能仅靠市场的力量调节粮食生产,各国政府应采取各种积极的支持政策,鼓励粮食增产以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会后,亚洲各国已分别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经济学家预计,米价有望于下月回落并企稳。


  米价或下月回落

  美国米期货价格18日直抵纪录高位,上涨了4%。受亚洲需求提振,7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米价升至24.550美元,第四次成功创下记录,今年涨幅达76%。

  不过,处于高位的米价将于下月开始回落,因为新一批的谷物将送上市场,但是,受高企的产品成本和需求的影响,要回落至2007年的水平还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

  “米价将升至一个顶峰,而后迅速地回落,但短期内仍将徘徊在每吨300美元附近。”分析人士认为。

  位于菲律宾的(InternationalRiceResearchInstitute,简称IRRI)国际米粮研究所总秘书长RobertZeigler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我预计,粮食价格将在经历一个月的震荡之后,逐步持稳。”

  IRRI的科学家们建议:“在未来5到10年里,政府需要长期关注食品价格的上涨,并对孟加拉国及海地政府实施援助。”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方成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随着本年度全球谷物产量的增加,目前紧张的粮食供应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缓解。

  粮价上涨是“无声谋杀”

  但是方成同时认为,全球粮食涨价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随着石油价格上涨,生物能源需求增多。尤其是粮食出口大国美国将更多的玉米用于生物能源。

  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让?齐格勒20日说,西方国家应该为全球粮食价格的上涨负责。

  齐格勒在接受奥地利《星期日信使报》采访时说,生物燃料产量增长、基础产品市场投机行为和欧盟出口补贴政策,这都意味着西方国家应对贫困国家正遭受的大饥饿负责。

  他说:“每个受害者背后都站着一个凶手。这是一场无声的大规模谋杀。”

  齐格勒批评全球化“垄断了全球的财富”,跨国公司要为“结构暴力”负责。

  “结构暴力”指贫穷、疾病、压制性体制和社会歧视给人类带来的痛苦和灾难。这一概念关注的是社会政治和经济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所导致的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分配不公。与“直接暴力”相比,“结构暴力”是一种无形、看不见的暴力,需要长期过程才能消除。

  齐格勒说:“一群市场交易者、投机者和金融强盗已经变得丧心病狂,他们构建了一个不平等而且充满恐慌的世界。我们必须制止这一切。”

  齐格勒认为,考虑到生物燃料的推广对全球食品价格飙升的影响,大量使用粮食制造生物燃料已构成了“反人类罪”。此前,他建议停止使用农作物生产生物燃料5年,直至科技达到能够利用农业垃圾生产生物燃料的水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格勒 | 方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