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广电运通将积极推进运营业务

挑战竞争对手御银股份广电运通将积极推进运营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甘 霖 邓常青

   本报讯 4 月18日,广电运通(002152)召开了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该公司董事长赵友永表示,当前国内的ATM厂商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广电运通逐步崛起壮大,已经能够与国际ATM巨头分庭抗礼;作为国内ATM行业的龙头企业,广电运通无疑将是ATM行业快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公司定位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货币识别与处理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竞争优势明显

   作为国内 ATM制造业的龙头企业,ATM 制造是广电运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自2005 年市场启动以来,ATM销售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了100%的增长,2005年只有2亿元,2007年则超过8亿元。目前,广电运通已经成功进入中行、建行、交行;今年,在一些城市的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销售业绩将取得较快增长。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公司今年是否能继续维持如此高的增长速度,赵友永解释说,“一进九易,九进一难”。由于现在基数较大,未来增长率将有所放缓。ATM不同于其他的行业,随着产能的释放,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的质量、安全、售后服务都要跟得上,稍有差错,就可能酿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因此,稳健发展才是最关键的。

   对于投资者咨询的公司产品为何不能进入工行的问题,该公司负责人称:“我们一直在努力,可惜目前连测试的机会尚未获得。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将继续努力,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而且,目前已经有投资者对工行坚持使用‘洋品牌’而放弃国产品牌表示不解,质疑为何不能在扶持民族工业做大做强方面尽一份义务。”

   随着ATM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未来ATM价格下滑,毛利率出现下调在所难免,还有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汇兑损失都可能造成公司的收益下降。

   对此,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解释道,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近100%,可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只增加了40%多,短期内将依靠规模经济,通过固定费用摊薄来维持盈利水平。由于公司的模块主要依靠进口,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来说可以降低成本;至于产品出口,由于公司的海外市场主要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公司的产品在价格上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

   在今年国际市场的开拓方面,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自行研发的ATM单张存款模块、单张出钞模块在国外市场上取得良好的试用效果,目前在越南、老挝、古巴等国家的ATM市场占有率第一,在非洲、中东等地的市场增长速度第一。同时,公司正在积极策划国际市场的扩张机会,计划设立海外公司。这从该公司4月19日的公告中可以得到印证:为进一步加快国外市场的拓展速度,完善公司全球市场布局,公司拟与澳大利亚的Global Cash Services Pty. Ltd(以下简称“GCS”)合资组建广电运通国际有限公司。公司希望借助GCS在国际ATM市场多年成功的运作经验,帮助广电运通开疆拓土,提高广电运通在国际ATM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只要假以时日,广电运通制造的ATM 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突破并无悬念,该公司海外市场业务的增长速度将快于国内市场。从公司发展战略来看,该公司欲打造全球性的ATM龙头,海外和国内市场将平分秋色,近几年海外市场收入占比逐年提高正体现了这一发展战略。

   积极推进运营和AFC业务

   相对于同行业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御银股份,广电运通在运营这一块起色不大。在发达国家,ATM的运营市场发展非常快,中国也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以成都为例,单台ATM 每天的跨行交易由2年前的10多笔上升到了目前的30多笔。

   当投资者问及公司今年是否有加大营运业务投入的打算时,叶子瑜说,“花无百日红”,制造业都有一个波峰波谷的周期,不可能永远长盛不衰,公司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不能单靠制造业,肯定会在服务业比如运营这一块加大投入力度。今年ATM 运营发展势头较快,下游银行客户需求旺盛,公司将全力推进这块业务。目前,一些股份制银行、邮政银行以及珠三角的农信社都有兴趣与公司合作开展运营业务,已签下2000 多台运营的合同。作为一种全新的ATM商业运作模式,国内的ATM运营刚刚起步,其盈利模式和各方利益平衡机制尚不成熟。与国外ATM运营模式相比,由于国内只有银行才有布置ATM的权利,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第三方运营商投放ATM的动力。而ATM运营商在与银行的谈判中也处于弱势地位。但由于ATM运营处于摸索阶段,市场前景有待进一步考察,目前公司这一块收入基数较低,未来几年可能迎来快速增长。

   对于时下热门的京津高铁业务,有投资者问广电运通能在AFC(主要是指为轨道交通线路提供自动售票设备和相关软件)业务中占据多大的份额。赵友永介绍,未来几年,AFC业务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目前,公司有80多台产品在北京到天津的高速铁路上,将在奥运前投入使用;另外,北京南站的200多台售票机也在规划中。轨道交通AFC 市场空间巨大,对于公司而言,技术和制造能力可以复制到AFC 的生产上。作为没有技术基础的厂商,单独开展AFC 制造业务将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该业务作为公司银行业务之外的补充,公司认为值得去积极开展,公司也有优势将其做好。

   行业方兴未艾

   赵友永在会上介绍,我国ATM 行业正处于成长阶段,未来增长空间较大。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金融信息设备的需求也会随之增长;从银行自身角度来看,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减轻劳动强度,将加大ATM投放力度;而金融改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将推动ATM需求快速增长;此外,海外众多发展中国家ATM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增长速度将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中东欧、中东及非洲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广电运通的ATM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

   在市场方面,目前国内ATM市场基本形成NCR、Diebold、广电运通和Wincor Nix-dorf等四强相争的格局,这种局面短期内将继续保持。这是因为,出于ATM设备安全性的考虑,银行不会轻易选择一家新进入市场的ATM品牌,并且新进入者要经过入围、测试、试用等阶段,耗费时间较长。从这个角度看,ATM行业的高壁垒性决定了取得市场先发优势的企业将在长期内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另外,从我国银行业ATM采购的取向看,国产化将是大势所趋,广电运通将利用这千载难逢的良机趁势而上,做大做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友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