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牛市大考 “大小非”解禁潮 > 相关新闻

政府救市限大小非解禁 业内预计今天大盘将翻红

  昨晚(4月20日),证监会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大小非股东在未来一个月内抛售解禁股份数量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一,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

  最新的指导意见从今天起实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在资本市场陷入极度低迷的情况下,政府高度关注的积极信号,可以视为政府救市的第一步。将有助于缓解大小非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稳定市场信心,预计今天大盘将翻红。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虽然调整印花税的消息没有公布,但规范大小非的解禁对于市场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大盘下跌了近47%.其中,大小非解禁上市流通成为股市动荡的主要原因,也成为市场最大的“空军”。近两个月,股改后限售存量股票(大小非)解禁进入高峰期,市场人士预估,2008年大小非解禁总额可能高达近3万亿元,这被市场人士解读为A股进一步扩容的压力之一。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樊纲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当前股市最大利空是大小非解禁。更为激进的经济学家杨帆昨日称,政府应果断救市,先将印花税减半,之后暂停所有大小非减持。

  证监会方面表示,随着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逐步解禁,将成为可以自由转让的流通股,如果这部分股份集中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进行转让,由于成交量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不仅效率较低,还对股票交易价格形成持续压力,扭曲价格形成机制。而在国外成熟市场上,大宗股份转让一般通过大宗交易或通过证券公司进行公开发售的方式在场外进行。

  什么是大小非

  当初股权分置改革时,限制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上市流通日期。大非指大规模的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上;小非指小规模的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内。

  什么是限售股?

  以前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国企),有相当部分的法人股。这些法人股跟流通股同股同权,但成本极低(即股价波动风险全由流通股股东承担),惟一不便就是不能在公开市场自由买卖。后来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实现企业所有股份自由流通买卖。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股改后的公司原非流通股股份的出售,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前项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取得流通权后的非流通股,由于受到以上流通期限和流通比例的限制,被称之为限售股。(记者戎明迈万勇 林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