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期货频道-搜狐财经 > 期货评论

上涨并创历史新高 糙米成为芝加哥期货明星

  在多重利多因素刺激下,上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糙米期货连续5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并迭创历史新高。4月18日CBOT5月份交割的糙米期货终盘上涨41美分,收于每英担23.71美元,盘中一度创出24.355美元的历史记录。

上周芝加哥玉米、大豆和小麦期货整体呈现盘整走势。

  在越南、印度、埃及和中国等传统上的大米出口国对出口施加限制措施以后,世界最大稻米进口国菲律宾被迫到美国市场寻求采购货源。市场传言称,上周菲律宾在美国采购50万吨大米的计划并未完全实现,并计划于下个月在美国市场加码采购60万吨。

  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相关数据,2008/09年度美国稻米种植面积预计为277万英亩,仅比上年度多出9000英亩,为1989年以来的次低水平,主要原因是利润更高作物与大米争夺种植面积。美国是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根据美国农业部4月9日公布的农产品供求预测报告,预计2008年度美国大米产量为631万吨,出口为358万吨,一半以上的产量供出口。

  截至4月6日,美国稻米已播种率仅为11%,去年同期水平为21%,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为15%。稻米播种时间较早将会减少病害和增加收成。这对上周糙米市场交易形成利多支撑。

  除了上述基本面因素外,糙米成为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明星”,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投机资金青睐的结果。

  今年以来,涵盖26种农矿产品的大宗商品指数上涨了20%,而包括了500家成分股的标准普尔指数下跌了7%,两相对比可以看出大宗商品市场的“高收益率”。这一方面是美国股市低迷和美元疲软所致,另一方面投机资金对农矿产品的炒作也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根据花旗银行4月初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今年一季度有700亿美元新增资金流入大宗商品市场,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包括大米在内的农产品期货出现 “资金推动型”上涨。

  投机资金炒作需要借助于一些题材。在美国农业部连续数月预测美国小麦库存将降至60年来新低时,小麦价格飙升,2月份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的小麦期货合约出现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的“壮观”行情。在市场传言中国春节前后雪灾造成植物油短缺的背景下,芝加哥大豆期货连创历史新高。此次大米供应吃紧,投机资金必将全力发挥,非达极致不罢休。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预测,2008年度全球大米期末库存将减少100万吨,降至1.035亿吨。这主要是由于大米进口国库存减少所致。

  但粮农组织同时预计,2008年全球大米产量将达到4.41亿吨,比2007年增长1.8%。由于大米价格高涨,即便在减去同样上涨的成本之后,种植大米的利润率与前几年相比还是有了明显提高。这将刺激各地农民种植稻米的积极性。预计亚洲、南美洲和非洲的收成都将显著增加。

  由于大米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以及一些出口国供应紧张而限制出口,粮农组织预计2008年大米的国际贸易量为2870万吨,比2007年的3470万吨明显下降。目前,传统上的大米出口国(越南、印度、中国、埃及)都对大米出口施加了限制,但世界大米最大出口国泰国表示出口量将有所增加,预计阿根廷、美国、缅甸、巴基斯坦等国的出口量也将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