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谷歌一季度净利13亿美元 海外业务贡献过半

  谷歌近日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由于网络广告业务继续高速发展,谷歌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6.6亿美元增长42%;不计入向广告合作伙伴支付的营业收入,谷歌一季度净营收为37亿美元,超过分析师此前预计的36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每股收益4.12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


  受此推动,谷歌股票周五上涨89.87美元,收盘报539.41美元/股,涨幅近20%,这是公司自2004年8月IPO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收盘价也达到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

  去年10月,谷歌股价达到747.24美元的历史最高点;今年2月,谷歌股价创出412.11美元的今年新低。

  有效点击提升收益

  谷歌第一季度自己的网站所产生的营业收入为34亿美元,同比增长49%。第一季度合作伙伴网站通过AdSense计划所产生的网络营收为16.9亿美元,同比增长25%。

  谷歌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搜索广告,付费点击次数堪称是公司业绩的“晴雨表”。近来调查公司发布的网络浏览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放缓担忧的上升促使人们减少了网络广告链接的点击次数,受此影响,谷歌股价今年以来下跌了35%。

  一季度,谷歌广告付费点击量(包括谷歌网站和AdSense合作伙伴网站)同比增长20%,增幅仅为营业额增幅的一半,但从一季度财报来看,谷歌业绩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谷歌表示,广告点击下降反映了公司在策略方面的调整,即致力于提高广告的有效性,减少不产生价值的点击。这将使广告商愿意为每个链接支付更多费用,最终通过更少的点击产生更多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国际业务的增长和改进的在线广告系统提高了单位收入,抵消了美国点击率下降的影响。分析师罗布?桑德森周五在报告中称,第一季度的业绩再次让投资者相信,谷歌股票值得持有。

  海外业务贡献过半

  与英特尔和IBM等其他科技行业巨擘一样,谷歌的海外收益也实现了强劲增长,第一季度国际营收为26.5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1%,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海外市场营业额比例首次超过一半。分析师表示,海外业务的增长减轻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减缓会蔓延至全球的担忧,也表明大型科技公司或许可以安然渡过美国国内的经济衰退。

  越来越庞大的中国市场是谷歌的必争之地。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称,公司计划在5年内成为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领头羊。

  作为其在中国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谷歌正在探索对主攻社交网络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的中国公司进行投资,目前已经投资了网络社交平台网站天涯社区,以及视频及游戏下载服务供应商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谷歌在中国的互联网搜索业务收入占中国互联网搜索业务总收入的26%,较2006年同期的17%有大幅增长。谷歌的市场份额超越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雅虎中国,不过其市场占有率仍不及高达60%的百度。但谷歌首席执行长埃里克?施密特去年表示,公司最终将成为中国市场上的领军者。(周婷孙晶晶)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